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文化传媒学院概况

作者:    信息来源:文化传媒系    发布时间: 2020-04-24

一、学院简介

文化传媒学院成立于2011年5月,由播音与主持、传播与策划、融媒体技术与运营、动漫制作技术及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等五个专业组成。

文化传媒学院现有学生600余人,是学校最具备活力的院部之一,依据高职高专“以能力为主导,以应用为目的”的教育教学教学理念,我院坚持“全程实践培养,个体优势定位”的人才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

文化传媒学院拥有一支职称结构、学术水平、年龄层次等方面配置合理的教师队伍。共有专职教师、管理人员28人,外聘行业专家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40岁以下研究生19人,双师素质教师14人。教学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为专业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证。

文化传媒学院目前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主持与播音专业),高等职业教育项目库项目3个——“动漫专业项目化教学特色专业建设”、“影视动画综合实训基地建设”和“主持专业录播采编综合实训室建设”,教师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30余部,各类课题60余个,各级各类获奖成果、教学奖励20余种,多名教师分获《河南之星》设计大赛金奖、开封市摄影艺术展人像类金奖等。除此之外,多名教师分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先进个人、开封市青年科技奖,开封市社科系统先进工作者,开封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开封市宣传工作者、开封市文明教师等。文化传媒学院正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一路前行。

、专业设置

(一)播音与主持专业

1.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播音与主持

专业代码:560201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文化艺术等行业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播音与配音、采访报道、节目与活动主持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3. 主要课程

摄影摄像、中国播音学、网络传播与新媒体概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视听语言、平面设计、普通话口语、AfterEffects、媒体策划与营销、文艺作品演播、非线性编辑、音效制作、播音主持艺术语言基本功训练、广告策划与文案写作、新闻采访与写作、节目主持艺术学、模拟主持、化妆与形象设计、影视精品解读、实用社交技巧、公关礼仪活动策划、播音主持话语技巧训练、配音艺术、综合实训。

(二)传播与策划专业

1.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传播与策划

专业代码:560215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念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和文化艺术等行业的剪辑师、公关员、广告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策划与文案写作、活动策划和执行、音频节目制作、广告专员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3. 主要课程

摄影摄像、传播伦理与法规、网络传播、大众传播、视听语言、平面设计、新闻学概论、After Effects、公共关系、新媒体营销、中外礼仪基础、非线性编辑、音效制作、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媒心理学、广告策划与创意、文案写作、公关礼仪活动策划、媒介经营与管理、微视频创意与制作、电子商务、广告片制作、消费者行为心理学、新闻编辑、新媒体内容策划、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等。

(三)融媒体技术与运营专业

1.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融媒体技术与运营

专业代码:560213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念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融媒体技术与运营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新媒体和电商平台以及传统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和文化艺术等行业的运营经理、剪辑师、公关员、广告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媒体的运营与推广,策划与文案写作、活动策划和执行、音频节目制作、后期制作及剪辑、广告专员、界面设计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3.主要课程

大众传播学、视听语言、普通话口语、Photoshop、计算机基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传播伦理与法规、社交礼仪、摄影摄像、终端与新媒体运营、影视作品赏析、音效制作、非线性编辑、媒介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AE、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广告策划与创意、传媒心理学、文案写作、公关礼仪活动策划。

(四)动漫制作技术专业

1.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动漫制作技术

专业代码:510215

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等行业的动画设计人员、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插画设计、平面设计、模型制作、动画设计、影视后期制作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3. 专业设置

动画色彩、动画素描、动画速写、三大构成、角色造型设计、场景造型设计、动画运动规律、动画分镜头设计、二维动画软件Flash、平面设计Photoshop、影视动画后期合成(Premiere和After Effects)、三维动画软件MAYA、商插综合项目实战、栏目包装与影视动画特效制作等。

(五)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

1.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

专业代码:570312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素质高,能力强,拥有扎实的电子竞技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富有创新能力,能在电子竞技赛事机构、电子竞技俱乐部、数据分析、新闻宣传、机构传播、文化教育和新媒体经营部门从事赛事策划与运营、主持、解说、编辑、商务开发等管理工作或者教学与科研工作的电子竞技专业技能人才。

3.主要课程

电子竞技概论、电子竞技产业分析、电子竞技政策与法规、电竞游戏分析与实践、电竞战队战术设计及优化、非线性编辑、电子竞技数据分析、电子竞技节目编导、电竞赛事运营管理与实践、电子竞技解说与实践、电子竞技心理学、电子游戏原画设计与赏析(实践)、影视赏析、视听语言基础、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概论。

三、实习实训基地

1. 校内实训基地

文化传媒学院拥有专业机房、录播实训室、动漫画室、二维手绘实训室、语音实训室、形象设计与化妆实训室、多媒体教室以及多台摄像机、照相机、专业话筒等,满足不同专业的校内实训需要。

除此之外,还有校园广播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可以满足部分专业实践社团的课外教学实践需求。

录播教室                       专业机房

动漫画室                   二维实训手绘

2. 校外实训基地

文化传媒学院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满足各个专业不同课程不同学生的跟岗实习、顶岗实习需求。

校外实训基地签订仪式

校外实训基地签约仪式

3.校外实训基地一览表

序号

基地

名称

主要实训内容

实习规模

功能

1

开封电视台

主持播音、摄影摄像、新闻报道、编辑制作、栏目包装设计、后期制作、录音、配音、活动策划

10-25人

跟岗实习

2

开封教育电视台

主持播音、摄影摄像、新闻报道、编辑制作、栏目包装设计、后期制作、录音、配音、活动策划

8-15人

跟岗实习

3

开封广播电台

主持播音、音频制作

6-10人

跟岗实习

4

开封日报社

新闻报道、插画设计、图形图像处理

15-25人

跟岗实习

5

开封五黄电影公社

摄影摄像、栏目包装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编剧

10-30人

跟岗实习

6

开封至尚婚庆创意机构

礼仪主持、摄影摄像、化妆与形象设计、影视后期制作、策划、舞台平面设计

8-12人

跟岗实习

7

开封名人文化艺术培训中心

普通话口语、即兴评述

20-30人

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8

郑州市AAA教育

插画设计、平面设计、原画设计、UI设计、后期制作、分镜设计

50-100人

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9

河南天乐动画影视发展有限公司

三维模型、影视后期制作、动画设计

60-80人

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10

北京众景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特效、材质灯光、合成、剪辑、H5设计、平面设计、网页设计

60-80人

跟岗实习、顶岗实习


 

四、实训活动

实习实训是大学学习阶段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之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方式,是提高学生政治思想水平、业务素质和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对培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才兼备的技能性、应用性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深入未来工作岗位,了解当前行业发展现状,可加深理解并巩固所学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走向社会,自主创业做好思想准备和业务准备。

动漫作品展                                      专业实训

竞赛活动                              新闻播报

              专业实训机房              校外跟岗实习培训

五、学生活动

为陶冶大学生情操,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满足大学生课外活动需求,提供大学生自我实践和社会参与机会,学院积极组织在校生参加各种课外活动,运动会、演讲比赛、拔河比赛、创意漫画大赛、主持人大赛、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并取得了较好成绩。例如:朱琳的作品《漫画青春》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校园动漫大赛漫画类二等奖,张晓彤的作品《校园小插曲》,杨洁的作品《花间少女》,王畅的作品《我的校园青春》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校园动漫大赛动画类三等奖。闫明瑄、赵家琪、刘俊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校园主持人大赛专业组三等奖,张辉荣获第十五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校园主持人大赛业余组三等奖。张慧文荣获第十六届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校园主持人大赛专业组二等奖。李波、杨森森的栏目包装视频《宋都雅韵》荣获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动画类一等奖,聂士崴作品《我们的价值观》荣获漫画类三等奖,王杰荣获河南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主持人大赛一等奖,张婵媛、樊凡、杨云分别获得2016年度全国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动漫制作”项目个人三等奖。

                        元旦晚会                                                                                                         欢乐周末文化广场

拔河比赛                  运动会                                                            冬至包饺子

                                     朱琳同学获奖证书                                                                                   张惠文同学获奖证书

 

六、就业情况

学院确立了专业特长+综合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服务需求,就业导向原则,强化学生职业能力和实操水平。毕业生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

学院以精准服务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城市群建设为方向,始终将人才培养与企业的用人需求对接,逐步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紧密衔接、生产、教学、科研、创新融为一体的办学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应社会需求、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办学之路,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潜心打造播音与主持、动漫制作技术、传播与策划、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四个专业,加快培养行业紧缺人才,始终坚持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做到毕业生和企业无缝对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发挥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职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专业名称

就业方向

播音与主持

播音、配音、节目策划与主持、新闻采访报道、各类活动主持

传播与策划

公关员、新媒体运营、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活动策划岗、媒体推广专员、音视频节目制作岗、广告文案撰写员、广告活动执行、广告经营管理

融媒体技术与运营

营经理、剪辑师、公关员、广告师策划与文案写作、活动策划和执行、音频节目制作、后期制作及剪辑、广告专员、界面设计等工作的技术技能人才。

动漫制作技术

插画设计、平面设计、模型制作动画设计、影视后期制作

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

广告、电竞赛事策划、赛事运营、电竞教练员、电竞裁判员、职业选手、赛事解说

 

 

 

 

 

 

Copyright © 2011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箱 kfwyyj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