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有关问题的答复

作者: 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2018年1月,我市创新推行“5+N”主题党日活动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践,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声有色,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过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有效性、规范性。近日,针对基层党组织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有关问题咨询,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相关文件规定作如下答复,供基层党组织参考。

一、 “5+N”主题党日活动如何确定主题?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规定: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 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支部应当认真研究确定主题和内容;开展后,应当抓好议定事项的组织落实。

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汴组〔2018〕16号)中明确规定: “5+N”主题党日活动是指5项规定动作和N项活动。5项规定动作即: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经典、过集体政治生日、通报党员积分并交纳党费、开展志愿服务。N项活动即:结合活动主题开展N项活动。因各行业(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性质和特点不同,为方便各基层党组织更加灵活有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未对主题进行明确。关于主题的确定主要依据以下两个方面:1.按照上级党组织统一安排确定主题;2.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年度计划和工作实际确定活动主题。

各基层党组织每次开展“5+N”主题党日活动都要明确活动主题,并以会标、电子屏等形式明确突显出来,杜绝出现只做规定动作,主题不明确、以月份代替等现象。规范表述:XX(党组织名称) “弘扬劳动精神,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表述:XX(党组织名称)X月份“5+N”主题党日活动。

二、N项活动如何开展?

开展N项活动要根据工作实际,拓宽思路、丰富形式,与学习交流、 “三会一课” 、工作部署、调研观摩、走访慰问、行业系统开展的各类活动等相结合,做到“5+N”主题党日活动与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统筹安排,有机融合。

三、 “5+N”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如何统筹安排?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等相关文件规定:“三会一课”即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课每季度开展1次。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规定按时开展,如果“三会一课”时间和内容与“5+N”主题党日的主题相近,可统筹安排、一并进行,避免出现以主题党日代替“三会一课”的现象。

中共开封市委组织部

2020年7月13日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