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快报   >   正文

沿黄九省区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即将起航 11场精彩大戏邀您来赏

作者:    信息来源:河南非遗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0-12-14

为进一步深化沿黄九省及晋冀鲁豫四省传统戏剧的展示与交流,提升传统戏剧保护水平,推进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2020年12月13日-30日,“沿黄九省区暨第四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将在洛阳市举办。此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承办。

黄河流域在历史上,曾长时期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黄河流域孕育了丰富的传统戏剧表现形式。传统戏剧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民间艺术的瑰宝。戏剧在形成唱、做、念、打为一体的、成熟的戏剧形式后,又因受不同民族、不同地区语言、风俗、民间艺术的影响而形成千姿百态的剧种,迸发出突出的地域文化魅力。沿黄九省暨第四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即是秉承“弘扬黄河文化,传承戏剧魅力”宗旨,旨在增进沿黄九区及晋冀鲁豫四省在传统戏剧保护传承领域的相互交流、学习与合作,通过展演提高传统戏剧的传承发展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


甘派秦腔《潞安州》


内蒙古二人台《喜上喜》


山东五音戏《墙头记


本次活动选取沿黄九省及晋冀鲁豫共十省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相关的传统戏剧参加展演活动。每省1~2个剧团参演,每个剧团1场演出,共计11场演出。此次参演剧种全部选用传统剧目,可充分欣赏黄河流域各剧种的特色表演,剧种多样,内容丰富。活动将从12月13日持续至12月30日,首场演出是河南省范县四平调艺术研究传播中心表演的四平调《小包公》,此外还包括山西临汾市小梅花蒲剧艺术培训中心的蒲剧《洗雪铁丘坟》,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蜀道艺术团的射箭提阳戏《谷雨》,陕西省西安易俗社有限公司的秦腔《三滴血》,河北邯郸东风剧团带来的豫剧《桃花庵》,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有限公司的京剧《红灯记》《霸王别姬》《借扇》,山东省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的五音戏《墙头记》,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的二人台《打金钱》《喜上喜》等,以及洛阳豫剧院的豫剧《穆桂英挂帅》。

山西蒲剧《洗雪铁丘坟》


陕西秦腔《三滴血


四川射箭提阳戏《谷雨》


本次展演还通过“戏缘”APP、“百姓文化云”等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和转播,进一步扩大传统戏剧的现代影响力。

本次活动全程在洛阳市工人俱乐部集中展示,每场演出当天,戏迷朋友可以凭身份证到售票处免费领2张票,数量有限,领完为止(领票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地址:西工区王城大道14号(王城大道与凯旋路交叉口))。观赏演出请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测量体温,并全程佩戴口罩。


咨询电话:0379-63345207



节目单(每晚19:00演出)


序号

演出时间

剧种

剧名

所属省份

院团名称

1

12月13日

四平调

《小包公》

河南

濮阳范县四平调艺术研究传播中心

2

12月15日

豫剧

《穆桂英挂帅》

河南

洛阳豫剧院

3

12月16日

蒲剧

《洗雪铁丘坟》

山西

山西临汾市小梅花蒲剧艺术

                    培训中心

4

12月17日

甘派秦腔

《潞安州》

甘肃

甘肃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

5

12月19日

射箭提阳戏

《谷雨》

四川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蜀道艺术团

6

12月20日

秦腔

《三滴血》

陕西

西安易俗社有限公司

7

12月22日

互助秦腔

《土族元帅》

青海

青海互助县文化馆秦韵戏曲演艺有限公司

8

12月26日

豫剧

《桃花庵》

河北

河北邯郸东风剧团

9

12月28日

京剧

《红灯记》《霸王别姬》《借扇》

宁夏

宁夏演艺集团京剧院有限公司

10

12月29日

五音戏

《墙头记》

山东

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11

12月30日

二人台

《打金钱》《喜上喜》等

内蒙古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二人台艺术团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