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快报   >   正文

1分钟知非遗事丨非遗半月报第63期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发布时间: 2021-03-08

“非遗半月报”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微信公众号在2018年推出的资讯类新专题。在这里,您可以通过1分钟阅读,快速了解半月来国内外有关非遗保护的重要新闻事件。最新非遗动态,我们为您梳理。

第63期:2021年2月11日—28日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举办

▲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

▲天津市启动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青海省部署2021年非遗保护十项重点工作

▲“上图讲座·非遗大课堂”系列讲座在上海图书馆举办

▲陕西非遗巡展在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举办

一、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非遗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印发《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关于大力振兴贫困地区传统工艺助力精准扶贫的通知》《关于支持设立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的通知》《关于推进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建设的通知》等,充分发挥传统工艺类非遗联系千家万户、遍布城镇村庄,具有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居家就业、脱贫增收的独特优势,指导各地组织大规模非遗技能培训,积极建设传统工艺工作站和非遗扶贫就业工坊,组织开展非遗博览会、非遗购物节等展示展销活动,全面开展非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设立非遗工坊超过2000所,其中国家级贫困县设立的扶贫工坊近1000家,助力超过10万的贫困户就业增收。

同时,积极帮助贫困地区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在中国非遗博览会、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上设立非遗扶贫专区,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支持各大电商举办“非遗购物节”,帮助非遗扶贫带头人、相关企业拓展销售渠道,让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切实从非遗扶贫中真正获益。通过支持非遗扶贫品牌活动和优秀带头人宣传、举办“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社会可见度和影响力,推动形成了合力推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的工作格局。

此次表彰中,全国非遗战线还有白晶莹荣获得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石丽平、苏晓莉、陆永江等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

二、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火热举办

from clipboard

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协办,快手、抖音、微博、酷狗等网络平台参与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于2021年1月20日(农历腊月初八)正式启动上线。活动以线上形式开展,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积极响应,陆续开通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官方账号,各地以系列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在春节期间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春节民俗活动。春节、元宵节期间,该活动持续开展,气氛热烈。2021年2月26日至3月4日,我最喜欢的“非遗过大年”视频评选活动持续进行中,每人每天都可以在官方微博投票支持喜欢的活动视频。(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三、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

2021年2月22日,福建省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共计182人。目前,福建省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计143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共计917人。(来源: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四、天津市启动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2021年2月19日,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关于开展第五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及工作要求等。通知要求天津市各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于2021年4月28日前提交申报材料,并开展后续相关工作。(来源: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五、青海省部署2021年非遗保护十项重点工作

近期,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2021年青海省非遗保护工作要点》,部署2021年青海省非遗保护十项重点工作。重点工作包括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依法保护、强化系统性保护、夯实基础性保护、提升整体性保护、增强生产性保护、强化数字化保护、提升保护能力建设、扩大宣传推广及深化融合发展。(来源:“青海非遗”微信公众号)

六、“上图讲座·非遗大课堂”系列讲座在上海图书馆举办

from clipboard

2021年2月17日,“上图讲座·非遗大课堂”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上图讲座·非遗大课堂”2021年度拟推出六场讲座,将邀请非遗领域重大政策制定参与者、重大事件亲历者,以及专家学者、管理者和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等进行授课。(来源:文旅中国客户端)

七、陕西非遗巡展在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举办

from clipboard

2021年2月13日起,由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与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艺术节中心举办。此次展览展出了棉絮画、华县皮影、西秦刺绣、凤翔木版年画、渭北花袱子、耀州青瓷等100多件独具特色的陕西非遗传承人作品。(来源:中国文化网)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