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快报   >   正文

快来看,长虹邀您邂逅一场“风筝之旅”

作者:    信息来源:开封网    发布时间: 2021-03-31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宋献霞报道 3月24日下午,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邀请“汴京宋室风筝第六代传人”宋长虹到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宋长虹老师进行了主题为《风筝》的讲座,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感受到匠人严谨认真、坚持不懈的可贵精神。

“汴京宋室风筝”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宋室风筝”造型逼真,画工细腻,扎工精巧;组装骨架,携带方便;起飞快,飞行稳,不用助跑。最独特之处在于象形类品种丰富,比例形状都和真的相似,且多取材于市民喜闻乐见的虫、鱼、鸟、兽,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气息。“宋室风筝”不仅是工艺品,也是人们休闲娱乐、强身健体的工具,在传承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对自身的延续,同时也推动了民俗文化的活态传承。

“宋室风筝第六代传人”宋长虹自幼跟随父亲学习传统风筝制作,逐步成长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开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近年,她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多次接待国内外大中小学生来工作室学习制作风筝,参与风筝制作体验人数万余人次。此次活动,宋长虹特意带着其父亲“汴京宋室风筝第六代传人”宋天亨老人来到讲座现场,活动开始前,年逾七旬的宋天亨老人向同学们示范了风筝制作的基本步骤——选竹、劈竹、烤制风筝骨架。随后,宋长虹进行风筝文化的分享,她从风筝的起源讲起,带领大家领略了我国和世界各地不同种类风筝的风采,她分享的一些传统风筝、现代风筝、特技风筝的视频,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

讲座中,宋长虹还谈起自己传承传统文化的故事,鼓励大家做事情“贵在坚持”,终将有所收获。讲座结束后,宋长虹还邀请同学们用风筝材料包亲手制作“双头鹦鹉”风筝,体验动手做风筝的快乐。

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祁颖介绍,该中心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学科和人才密集的优势,为开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传承和传播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学科建设发挥推动作用。同时,深入挖掘古都开封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通过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与相关机构、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广泛开展合作。

自成立以来,中心为开封市各级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从业人员举办各类非遗讲座;同时,在校内成立“非遗传习社”学生社团、“非遗研究中心传习基地——新华书店(书店街店)”“宋都面塑教学实习基地”等文化遗产传习基地。通过学生社团,开展“非遗活动进校园”“非遗文化进社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传习活动,促进本地文化的传承创新与传播。中心秉承“三个一计划”,即每学期推动“一堂讲座、一场展演、一次传习”, 积极开展“非遗”传承活动,营造氛围。鼓励和支持学生成立社团和兴趣小组以及表演队参与非遗项目的传承,丰富学生的“非遗”知识,激发学生的乡土情感,营造良好的校园“非遗”传承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王雨辰

文章来源:“开封网”微信公众号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