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快报   >   正文

河南开封:传承风筝手艺 体验非遗魅力

作者:    信息来源:开封网    发布时间: 2021-04-27

2021年4月21日,河南省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宋室风筝第六代传承人宋长虹。宋长虹以“传承风筝手艺”为主题,带领该院学生近距离体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宋室风筝的独特魅力。

宋长虹讲解了“宋室风筝”造型逼真,画工细腻,扎工精巧;组装骨架,携带方便;起飞快、飞行稳、不用助跑。“宋室风筝”的独特之处在于象形、品种丰富,比例、形状相似,且多取材于市民喜闻乐见的虫、鱼、鸟、兽,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乡土气息,其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双头鹦鹉风筝。说起这个双头鹦鹉的起源,据宋长虹介绍,是八十年代她的父亲专门为恋爱中的男女设计的风筝,因为鹦鹉在中国象征着爱情,特性是爱家护家。双头鹦鹉寓意着百年好合,比翼双飞,双头鹦鹉风筝由此而来。

宋长虹指导学生们做风筝 张海洋 摄

在体验环节,宋长虹给同学们示范了风筝制作的四个过程:扎(扎制骨架)、糊(糊风筝)、画(画风筝)、放(放风筝)并指导学生们制作风筝骨架,给风筝上色。在宋长虹的指导下,同学们把制作完成的风筝在课堂上展示,一个个制作精美的风筝飞在班级的上空,引来同学们的围观。

同学们把制作完成的风筝在课堂上展示 张海洋 摄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祁颖介绍,该中心充分利用高等院校学科和人才密集优势,为开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存、传承和传播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和学科建设发挥推动作用。同时与相关机构、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广泛合作,通过学生社团开展“非遗活动进校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传习活动,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去了解和传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校园“非遗”传承文化氛围。(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海洋)

此次非遗传习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开封网”、“学习强国”分别进行了报道。

“开封网”报道页面

“学习强国”报道页面




文章部分文字与图片来源:“开封网”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