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传习社参观“宋都面塑”非遗工作室

作者: 非遗中心   信息来源:文职院非遗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19-11-06

2019年11月6日,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传习社参观了“宋都面塑”工作室,本次参观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面塑非遗文化的魅力。工作室里有代表开封特色的包拯等文创人物作品,也有戏曲、卡通等各式各样的人物面塑,以及具有民族风格的面塑配饰等等。

15253

“宋都面塑”第七代传人邢胜男

 参观过程中,“宋都面塑”工作室何喜鸽老师与强强老师带领学生体验了面塑的基础造型制作,其中包括水滴形状的制作与五角星形状的制作,别看是最简单的面塑造型制作,也需要非常严谨的手工艺才能做好。比如排气这个过程,老师讲:“哪怕是制作最简单的造型,第一步都是要将面团彻底排气,只有反复捏压,把面团中的空气排干净,后期捏制的过程中面团才能够做到光滑无缝隙,所以一个简简单单的水滴造型,如果后期搓的时候发现有裂纹或者缝隙,也是要重新回到排气的过程从头来一遍。这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在做面塑的时候,每一个步骤都是需要报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去面对的。

2116F

学生参观 “宋都面塑”工作室作品

1BD36

学生参观 “宋都面塑”工作室作品

34C54

学生参观 “宋都面塑”工作室作品

何喜鸽教学生制作面塑

学生制作水滴形面塑

20BD9

学生制作五角星形面塑

学生制作五角星形面塑

学生感想

郑树敏、杨煜锦

今天下午我和同学跟随老师去参观了面塑馆,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面塑,给了我很大的震撼。

初入门,形态各异,五颜六色的人物形状瞬间吸引了我的视线,有西方文化中的动漫人物,有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人物,还有各种形象的动物,憨态可掬的人物,各种美味的食物…其中最吸引我的是一个巨大的龙,和其它的面塑作品相比,他的确可以称得上巨大,足足有人的手臂那么高,同样,它的做工也很精致,无论是高昂的龙角,飘逸的龙须,还是奔腾的龙身,都栩栩如生,仿佛下一刻便会伴着云雨向我飞来,十分震撼。然后,老师让我们使用面团跟她学习一些基础的形状,,在捏的过程中,有很多注意事项,一不小心就做不成完整的作品,看着面团在我们手里变换着各种形状,最终形成一个优美的图案,我的心里产生了极大的自豪感和对中华传统文化深深的倾慕与敬畏。

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与博大精深,同时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无边魅力,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深深的认同感和自信。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