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宋都面塑”邢胜男老师访谈

作者: 文职院非遗中心   信息来源:文职院非遗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30

师徒传承制课程结束后,针对本次传习活动我们“宋都面塑”第七代传承人邢胜男进行了深度访谈(以下“问题”简称“问”,“邢胜男”简称“邢”):

问:为什么选用“老子像”这一题材?

邢:首先,我们选择了“老子像”是因为他是河南的骄傲也是我们历史上的一位非常重要的思想家。选择这个题材是因为我们想结合中国传统文化来制作这个作品,老子是我们河南历史上的一位杰出人物,所以我们选择以老子的形象去完成这次的传习作品。其次,因为在制作面人儿的时候“老子像”的体态跟别的人物做法是不一样的,别的人物是需要把骨架四肢都做出来,“老子像”是不用的,我们会运用一些现代的雕塑手法去完成,相比较于我们去年所学习到的东西,“老子像”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问:“老子像”传习课分为哪几个阶段进行?

邢:我们制作这个塑像的时候一共是用了九节课时18节小课,分了五个部分去制作“老子像”第一个部分是了解老子的文化,第二个部分是制作头部,第三个部分是制作身体内部的结构,第四部分是把做好的头部与身体拼接,开始制作内坯,第五个部分是制作外衣,最后完成整个作品。在制作的过程中,我们用到了传统的捏制技艺,在我们的作品中会展现出来,是“一印二捏,三镶四滚”的一个技法,也是我们传统面塑的一个手法。

问:通过这次传习,您对“师徒传承制”怎么看?

邢:师徒传承制能够让学生系统地去了解我们这个传统的手工技艺,结合我们的传统文化去制作出来更有特色的面塑作品。我觉得师徒传承制是保障非遗项目接续传承的最佳模式,对于非遗保护、传承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自古学习就是师傅口传心授,只有这样徒弟才有可能得到真传。很人对面塑不太了解,有些一直在观望,有些只是简单的体验了一把,觉得好玩儿,但是没有真正的去结合传统文化了解这一门传统手工艺,所以很多人只是觉得比较新鲜,但是当真正深入的去了解咱们这门传统老手艺后,就会被它的魅力所吸引。师徒传承制,就是我们去带学生深入系统的了解面塑、学习面塑,我带他们就像我师傅带我一样,都是手把手的教传统的技艺教学不像现代教学那么大范围,他是言传身教,口口相传,是师傅在做学生在看徒弟在制作的过程中,做到什么程度,好与不好都需要师傅来指导,然后徒弟去改正传授的这个过程就是对面塑技艺、对我们的传统文化的一个传承也是对我们中国传统礼仪的延续,因为现在很少有拜师这一说在以前学艺拜师是要有一个特别正式的拜师典礼,师傅对徒弟要求也是非常的严格。这几个学生,跟着我这一年多来,我认为他们是非常认真的几个学生,无论是给他们布置的作业,还是让他们反复进行的练习,都能很认真的完成,最后呈现的作品效果也很棒。现在这五名学生已经能够掌握完整的制作人物的过程,无论是打铁丝的,还是整体塑造,他们对人物的构造都已经有了系统的了解。       

邢胜男老师进行面塑传习

学生练习制作

学生作品呈现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