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感受戏曲魅力,传承国粹文化

作者: 文职院非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21

2021年5月19日下午,豫剧著名表演艺术家、祥符调传承人吴斌老师携她的学生们走进了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为师生们献上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豫剧讲座。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中心主任祁颖、部门老师、非遗传习社全体成员以及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参与聆听观摩。

undefined

豫剧祥符调传承人吴斌老师

为了积极响应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开封市文化馆主办,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中心承办,“河南省豫剧名家面对面”活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国戏曲艺术,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进一步向高校学生普及和传承博大精深的豫剧艺术,为弘扬豫剧发光发热。

首先,吴斌老师给同学们先讲述了开封豫剧团的经历,又生动地讲述了宋代时期,豫剧在开封和洛阳的繁荣景象。豫剧居中国各地域戏曲之首,它就像是我们河南的一道标志性“地方菜”,既闻名遐迩又是老百姓最家常的味道。豫剧艺术古今兼纳、刚柔相济,加上亲切自然的表演深受大家的喜爱。

“豫剧名家面对面”课堂

接着,吴斌老师的学生李金萍老师为同学们演唱了《打金枝》中的唐王选段,安荣华老师演唱了《必正与妙常》选段,吴斌老师又亲自为同学示范唱腔动作,使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豫剧的表演形式。

undefined

李金萍老师演唱《打金枝》中的唐王选段

安荣华老师演唱《必正与妙常》选段

最后,吴斌老师亲自演唱《花木兰》中的《用巧记哄元帅》选段,她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让同学们听到了原汁原味的豫剧祥符调。从他们身上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戏剧文化给我们带来的震撼,对戏曲艺术也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吴斌老师演唱《花木兰》中《用巧记哄元帅》选段

当下戏曲文化正慢慢被淡忘,而戏曲是民族精神传承的载体,它不应该被我们遗忘,通过这次体验我们作为新一代的继承者们应该将中国戏曲文化宣传下去,传承下去。我国优秀传统文化,需要面向世界,通往更精彩的未来!

undefined

老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文章部分文字来源:”河南非遗“微信公众号

”文职院团委“微信公众号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