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百科   >   正文

民间文学——《花木兰传说》

作者:    信息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21-05-19

花木兰,中国古代巾帼英雄,忠孝节义,代父从军击败入侵民族而流传千古,事迹流传至今,唐代皇帝追封为“孝烈将军”。

花木兰故事的流传,应归功于《木兰辞》这一方民歌,但花木兰的姓氏、籍贯等,史书并无确载。花木兰事迹被多种文艺作品所表现,电影、电视剧、歌舞豫剧等。

历史上共有过四个“木兰”,个个都是不让须眉的侠胆烈女。

人物出处

花木兰像

花木兰是中国古代传说的四大巾帼英雄之一,是中国南北朝时期一个传说色彩极浓的巾帼英雄,她的故事也是一支悲壮的英雄史诗。花木兰最早出现于南北朝一首叙事诗《木兰辞》中,该诗约作于南北朝的北魏,最初收录于南朝陈的《古今乐录》。僧人智匠在《古今乐录》称:“木兰不知名。”长300余字,后经隋唐文人润色。公元429年的北魏破柔然之战,正史对于这场战役有3个行军记载切合了《木兰辞》提及的地名。《魏书·世祖纪上》:“车驾东辕,至黑山”。《魏书·列传第九十一》:“车驾出东道,向黑山……北渡燕然山”。《北史·列传第八十六》:“车驾出东道,向黑山……北度燕然山”。需知,燕然山经常被古代诗词简称为燕山。

明代文学家徐渭将《木兰诗》改编为《雌木兰替父从军》,剧中自称:“妾身姓花名木兰,祖上在西汉时,以六郡良家子,世住河北魏郡。俺父亲名弧字桑之,平生好武能文,旧时也做一个有名的千夫长。”自此,木兰的父亲叫花弧,姐姐叫花木莲,弟弟叫花雄,母亲是花袁氏。

从南北朝的《木兰诗》开始到明代徐渭的《雌木兰》、豫剧《花木兰》,已形成了一个木兰故事演变系统。

衍生形象

花木兰像

清代花部 《花木兰》又名《代父征》的花木兰故事形象目前是对众多花木兰故事中影响最大的,其故事情节为边族入侵,朝廷命贺廷玉挂帅出征,花木兰替父从军,路途结识刘忠等人,花木兰英俊出众,贺廷玉有意将女儿贺敏捷给花木兰,而花木兰婉拒,一次贺廷玉出征被围,花木兰持重未曾贸然发兵,贺廷玉女贺敏不知花木兰为女身,因记恨花木兰拒婚之仇,有因花木兰拒绝救父,而率领丫鬟们打入花木兰帐中,因贺敏身份特殊,众兵将不敢阻拦和援救。导致花木兰孤身遭到屈打,但贺敏杖责花木兰同时也暴露了花木兰女儿身之事,贺敏悔恨自己所为,又钦佩花木兰孝义双全,最后协助花木兰用围魏救赵之法救出了父帅,功成后花木兰拒绝了朝廷尚书郎之封,返乡恢复裙钗,贺廷玉仍想将女儿嫁木兰,来到木兰故乡后,才真相大白,后将贺敏嫁与刘忠。

花部 《花木兰》后衍化出豫剧《花木兰》,豫剧《花木兰》总八场的构成为:第一场《机房》、第二场《别家》、第三场《征途》、第四场《救帅》、第五场《巡营》、第六场《破敌》、第七场《提亲》、第八场《荣归》,大概情节内容跟《木兰诗》《雌木兰》大同小异,也即决心替父从军、替父从军、还乡的三个情节结构。

演义小说

清朝褚人获的小说《隋唐演义》中,将花木兰的事迹设定在隋唐之际。隋恭帝义宁年间,突厥犯边,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征战疆场多载,屡建功勋。后与窦线娘交战被擒,线娘验明她女性身份,与之结为姐妹。窦建德兵败,线娘请花木兰送信给罗成,木兰途中回乡探望父母,不巧被可汗得知花英雄为女儿身,要招其入宫。花木兰将书信交于妹妹花又兰,托她代为送信后自刎身亡。(《隋唐演义》第56、57、60回 )。

另有《忠孝勇烈奇女传》也较有影响,书叙隋唐时朱若虚之女木兰自幼聪慧,十岁时即妙解三教宗旨;父丧之后家境贫寒,木兰织机度日,闲时走马射箭,身怀武艺。时值唐太宗征突厥,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以全忠孝。木兰以灵符破妖术,大破玉门关,凯旋途中在五台山遇儒学大师,闻孔孟之道。木兰大悟,一再上表陈情,不愿入朝作官。后唐太宗听信谗言,第三次召木兰入京,欲谋杀木兰。木兰三上陈情表,掣剑剜胸,以明忠贞之心。太宗大悔,封木兰为贞烈公主,题其坊日“忠孝勇烈”,葬于木兰山下。

历史背景

华三川新绘《百美图》·木兰

北魏时期,北方游牧民族柔然族不断南下骚扰,北魏政权规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线。但是木兰的父亲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无法上战场,家中弟弟年龄尚幼,所以,木兰决定替父从军,从此开始了她长达十几年的军旅生活。

去边关打仗,对于很多男子来说都是艰苦的事情,而木兰既要隐瞒身份,又要与伙伴们一起杀敌,这就比一般从军的人更加艰难。

可喜的是花木兰最终还是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在数十年后凯旋回家。皇帝因为她的功劳之大,赦免其欺君之罪,同时认为她有能力在朝廷效力,任得一官半职。然而,花木兰因家有老父需要照顾拒绝了,请求皇帝能让自己返乡,去补偿和孝敬父母。

千百年来,花木兰一直是受中国人尊敬的一位女性,因为她又勇敢又纯朴。1998年,美国迪斯尼公司将花木兰的故事改编成了动画片,受到了全世界的欢迎。

《木兰诗》被列入中学课本,被千千万万的人世代诵颂。木兰的事迹和形象被搬上舞台,长演不衰。她的精神激励着成千上万的中华儿女保卫国家,可歌可泣。

姓氏之谜

祖冲之《述异记》、李亢《异志》皆提到木兰姓花,清代《曲海总目提要·雌木兰》则说:“木兰事虽详载古乐府。按明有韩贞女事,与木兰相类,渭盖因此而作也。木兰不知名,记内所称姓花名弧及嫁王郎事,皆系渭撰出。”

一说为木兰本姓朱,清康熙年间的《黄陂县志》曰:“木兰,本县朱氏女,生于唐初,……假男子代父从军,……至今其家犹在木兰山下。”

焦竑在其《焦氏笔乘》中也说道:“木兰,朱氏女子,代父从征。今黄州黄陂县北七十里,即隋木兰县。有木兰山、将军冢、忠烈庙,足以补《乐府题解》之缺。”另有木兰是姓魏的说法,也有一说为木兰姓韩。

人物争议

姓氏争议

花木兰的故事流传广远,一千多年以来有口皆碑,但对于她的姓氏、故居、出生年代,仍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关于她的姓氏,有人说是姓朱,有人说是复姓木兰,有人说是姓魏,明代的徐渭在《四声猿》中说她是姓花,名木兰,父亲花弧(一说朱文禄)是一个后备役军官,大姐花木莲,幼弟花雄,母亲姓袁,一家五口,这是至今仍为大家所接受的一种说法。

明清以后,经过几百年的艺术再创作,“花木兰”的艺术形象日臻完美。迄今为止,上演过木兰戏的剧种有京剧、越剧、汉剧、昆曲、秦腔、平剧、黄梅戏等20多种,特别是大师常香玉《花木兰》的全国巡演,“花木兰”在民间的影响更加深远,“花木兰”这个称谓在人们心中也逐渐“固定”下来。

再说“朱”姓木兰。唐白居易在《戏题木兰花》中云:“怪得独饶脂粉态,木兰曾作女郎来。”杜牧也写有《题木兰庙》一诗:“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几度思归还把酒,拂云推上祝明妃。”

这说明木兰的故事在唐代已经脍炙人口了。杜诗里的木兰庙在今河南商丘市虞城县,至今还有木兰祠、木兰墓和将军坊等遗址。有木兰山、将军冢、忠烈庙,足以补《乐府题解》之缺。”根据上述史料,一些专家学者认为,木兰应姓“朱”。

此外,还有“韩”姓木兰、四川阆中人,复姓“木兰”、鲜卑族人等说法。查阅最具权威性的《辞海·词语分册》,其解释为:“木兰姓氏或作花,或作朱,也作木,均无确证。

侯有造《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说:“将军魏氏,本处子,名木兰。历年以纪,交锋十有八战,策勋十二转。朝觐,天子喜其功勇,授以尚书。隆宠不赴,恳奏省视。拥兵还谯,造父室,释戎服,复闺装,举皆惊骇。咸谓自有生民以来,盖未见也。卫兵振旅还,以异事闻于朝。召复赴阙,欲纳宫中,将军曰:臣无媲君礼制。以死誓拒之。势力加迫,遂自尽。所以追赠有孝烈之谥也……”花木兰的事迹传至今,主要应归功于《木兰辞》这一方民歌的绝唱,是这篇长篇叙事诗歌颂了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传奇故事。

籍贯争议

花木兰的姓氏、籍贯等,史书无确载,因此,木兰之争历代有之。她的故乡到底在哪里?历史上曾经争论不休。

徐鹏在1962年出版的第97期《中华活页文选》中的文章《木兰诗》里指出:“关于木兰的姓氏和籍贯……有人说她是谯郡人,有人说她是宋州人,有人说她是黄州人,有人说她是商丘人。”

隋恭帝义宁年间,突厥犯边,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征战疆场一十二载,屡建功勋,无人发现她是女子,回朝后,封为尚书。唐代追封为“孝烈将军”,设祠纪念。

木兰祠始建于宋代,金代泰和年间(公元1201-1208年),敦武校尉归德府谷熟县营郭镇酒都监乌林答撒忽剌又重修大殿、献殿各三间,并创塑了花木兰像。

至元代元统二年(公元1334年),该碑现存木兰祠大殿前。睢阳府尹梁思温倡议,募捐二千五百贯,重修扩建。

清嘉庆十一年(公元1807年),该碑现存木兰祠大殿前,由该祠僧人坚让、坚科和其徒田何、田桢、田松等,又募资修祠立碑。由于历代重修,祠宇占地面积一万平方米,祠地四百余亩,住僧人十余人。

可惜,这座古雅祠宇,1943年毁于战火。现幸存祠碑两通。一是元代《孝烈将军像辨正记》碑,立于该祠大门内东侧。

碑为青石,通高3.6米,宽1米,碑首前后皆为深浮雕的二龙云里戏珠,布局对称,造形大方。

篆字题名《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碑四边刻有图案,上边用夸张浪温的手法,刻有二龙戏珠,龙头大而逼真,龙身简而细小,穿入流云,生动美妙。两边阴刻牡丹花纹,线条活泼流畅,古朴而不俗。

碑文正书31行,满68字,其刻书精美,苍劲有力。龟座高0.7米,龟形伸头直尾,四肢半曲,似起似卧,栩栩如生。

碑文下款:元朝元统二年,祖居归德汤德立石,侯有造撰文,曹州李克均、李英刻石。此碑经专家鉴定,确属元代石刻真品。

1982年,由省文局拨款,又重修碑楼,顶为轿形,尖顶四脊,合瓦挑角,17层封檐,前后园门,古朴典雅,碑楼四周砌有围墙。

另一通是清朝《孝烈将军辨误正名记》碑,立于该祠大门外西侧。通高2.14米,宽0.78米,方座,碑额刻有深浮雕盘龙,篆字题名,碑文正书,归德府商丘县庠生孟毓谦撰文,归德府商丘县邑大学生孟毓鹤书丹,芒山石工张握玉刻石。

1993年,虞城县举办了中国第一届木兰文化节。

正平争议

元代侯有造《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碑上的文字至今仍清晰可辨。

《孝烈将军祠像辨正记》石碑,碑文后附有《木兰辞》全诗。碑文开头说:“将军魏氏,本处子,名木兰……睢阳境南,东距八十里曰营廓,即古亳方域,孝烈之故墟也。亦建祠像,土人亦以四月八日致祀,乃将军生朝。”

在据《商丘县志·列女》卷十一记载:“木兰姓魏氏,本处子也。世传可汗募兵,木兰之父耄赢,弟妹皆稚呆。慨然代行,服甲胄箭囊。操戈跃马而往,历年一纪,阅十有八战,人莫识之。后凯还,天子嘉其功。除尚书不受,恳奏省亲。及还家,释其戎服,衣其旧裳。同行者骇之,遂以事闻于朝。亦建祠像,土人亦以四月八日致祀,乃将军生朝。”

在据《商丘县志·列女》卷十一记载:“木兰姓魏氏,本处子也。世传可汗募兵,木兰之父耄赢,弟妹皆稚呆。慨然代行,服甲胄箭囊。操戈跃马而往,历年一纪,阅十有八战,人莫识之。后凯还,天子嘉其功。除尚书不受,恳奏省亲。及还家,释其戎服,衣其旧裳。同行者骇之,遂以事闻于朝。召复赴阙,欲纳诸宫中。木兰曰:‘臣无媲君之礼’,以死誓拒之,迫之不从,遂自尽。帝惊悯,追赠将军,谥‘孝烈’”。

意思是木兰姓魏,替父从军后辞官不受,皇上知道真相后又想把她召到后宫中,但木兰宁死不从,自杀身亡,皇上大惊,于是追赠木兰“将军”称号。

现河南虞城仍建有木兰祠,祠中设木兰像,并幸存两块祠碑,一是元代《孝烈将军像辨正记》碑,二是清朝《孝烈将军辨误正名记》碑,当地的各种民间传说和歌谣中也留有木兰从军的故事。

隋朝,我国出现了一位女扮男装的巾帼英雄,这就是家喻户晓的花木兰。后人为了祭祀她,就在其故里虞城县营郭镇建造了木兰祠。

该祠始建于唐代,金代泰和年间(1201年-1208年),敦武校尉归德府(今商丘市虞城县)营郭镇酒都监乌林答撒忽剌又重修大殿、献殿各三间,并创塑了花木兰像。

至元代元统二年(1334年),睢阳府尹梁思温倡议,募捐二千五百贯,重修扩建。

嘉庆十一年(1807年),由该祠僧人坚让、坚科和其徒田何、田桢、田松等,又募资修祠立碑。经多次重修扩建。至清代时,占地为一万多平方米。原祠有大门、大殿、献殿、后楼和配房、僧人住室等百余间。围墙内外,植有高大的唐槐翠柏。大门过道内,有花木兰的战马塑像,按上有花木兰全家塑像。祠堂内外有十余块历代名人、官吏赞美花木兰的诗文、书画碑刻。

唐朝著名的诗人杜牧留诗道:“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几度思归还把酒,拂云堆上祝明妃。”清朝查岐昌诗曰:“帕首弓腰出阁姿,卷漳营郭记完碑。女郎剩取花名在,岁岁春风一度吹。”

原祠毁于1943年战火。现在石碑两通。一是元代《孝烈将军祠像辨证记》碑,立于该祠大门内东侧,高3.6米,宽1米,1982年又重修碑楼,顶为轿形,尖顶四脊,合瓦挑角,十七层封檐,前后园门,古朴典雅。一是清朝《孝烈将军祠辩误正名记》碑,立于该祠大门外西侧,高2.14米,宽0.78米,碑座方队两碑的主要内容都是考查辩正木兰的时代、家乡、事迹及木兰祠、木兰像等。

据碑文、《归德府志》和唐朝以来的有关文献分析,花木兰不姓花,而是姓魏,名木兰,生于北周,死于隋代。故里在虞城营郭北魏庄(今废)。北周时可汗募兵,本是木兰父被征招,但他年老体弱,难以应征。而唯一的能代替他的木兰胞弟又年轻。无奈,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征战疆场十二年,屡立战功。自边防归来时,北周已亡,拜见了隋朝文帝。文帝封她为尚书,她坚辞不授。归家后,脱去戎装,换上旧时衣裳,又现女儿真面目。后朝廷闻之,召她入京,欲纳她为妃,木兰以死拒之。

据今人尚起兴考证,流传千古、家喻户晓的《木兰诗》,系木兰根据其自身经历写成。唐代追赠木兰为将军,谥孝烈,并在其故居建祠纪念之。

年代争议

至于出生年代,姚莹在《康輶纪行》中说她是北魏孝文帝至宣武帝时人;宋翔凤的《过庭禄》中则说她是隋恭帝时人,程大昌的《演繁露》中则说她是唐初人。

而根据北朝民歌《木兰辞》(又作《木兰诗》),北魏太武帝年间,花木兰替父从军,参加了北魏破柔然之战,木兰多次参与了北魏出击大漠兵伐柔然的战争,且表现突出,但却无人发现她是女子。战争结束后,朝廷欲授予她尚书郎,被她婉言拒绝。

后世争议

中国木兰之乡

河南商丘市虞城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木兰之乡”。人们为了纪念花木兰,在河南商丘虞城县内还建有木兰中学、木兰火车站、木兰宾馆、花木兰度假村、花木兰产业集团、花木兰民兵连、木兰巨型雕像等。商丘市还组建有花木兰武术协会、花木兰盘鼓队、花木兰舞龙队。每年的四月初八,木兰的生日,人们前来祭祀,人山人海,庙会盛大。

2009年10月26日上午,新落成的虞城县木兰文化广场锣鼓喧天,彩旗招展。备受瞩目的中国·商丘第五届国际木兰文化节在这里隆重举行。木兰文化源远流长,木兰故事家喻户晓。“虞城县木兰传说”是2007年3月被列入河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6月国务院确认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更好地弘扬木兰精神和民族文化,商丘市从2000年开始举办木兰文化节系列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

现在,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名子不但在我国家喻户晓,而且由于美国迪斯尼公司耗巨资制作的卡通片《花木兰》的巨大影响,她的美名已传遍了全球。

美国新闻媒体赋诗称赞:“古有神州花木兰,替父从军英名响;今有卡通‘洋木兰’,融中贯西四海扬。”随着商丘虞城县“中国木兰之乡”的美名不断远传,木兰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巾帼英雄花木兰留给后人的除了精神财富,还着实让聪明的家乡人借古人之名,唱响新时代的木兰品牌戏。

近几年,随着人们品牌意识的增强以及受河南林州巧打“红旗渠”牌、山东泰安巧打“泰山”牌的成功经验的启示,商丘虞城人逐渐意识到“花木兰”这个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果用来作旅游产品品牌将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

该县多次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就如何利用花木兰做文章进行学术研讨,拨专款用于花木兰商标注册,通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大力宣传虞城就是花木兰的故乡,宣传虞城的花木兰产品和木兰文化,达到了以宣传花木兰带动宣传虞城、宣传虞城产品的目的,大大提高了虞城在海内外的知名度。

尝到甜头的农民纷纷意识到品牌在促销中的作用,于是全县掀起了农产品注册商标热。到2009年底,该县已有50多种农产品注册了“虞国花木兰”和“木兰”商标。

木兰故里虞城县正悄然兴起“木兰”热,大至商店宾馆,小至店铺小巷,都以“木兰”为名,木兰食品公司、木兰宾馆、木兰大道、木兰武校、木兰小吃店等以木兰命名的企业、产品及各种设施近600种。大有借“木兰”之名,成就你我事业的可喜景象。

木兰文化

挖掘—盘活—做大,最终实现文化与经济比翼齐飞,木兰文化在虞城县掷地有声风生水起!

木兰的故乡到底在哪里?历史上曾经争论不休。徐鹏在1962年出版的第97期《中华活页文选》中的文章《木兰诗》里指出:“关于木兰的姓氏和籍贯……有人说她是谯郡人,有人说她是宋州人,有人说她是黄州人,有人说她是商丘人。”据史料记载,无论是谯郡、宋州或商丘,指的都是虞城县营廓镇周庄村小魏庄这个地方。

木兰祠位于虞城县营廓镇周庄村,现存有记载木兰身世的元、清记事碑两通,并有木兰当年辞世的陵墓。据史料记载,唐代在此处建有木兰庙。金泰和年间,重修大殿、献殿各3间,并塑木兰像。元代元统二年重修扩建。清嘉庆十一年,修祠立碑。至民国初年,木兰祠已经占地万余平方米,另有祠地400多亩,原祠三节院落,有座北朝南大门、大殿、献殿、后楼和各院东西配房等百余间。大殿内塑有木兰闺装坐像,献殿塑有戎装像,后楼塑有木兰全家像。祠殿内外,有历代名人撰文、题诗、书画及香火碑60多通。1943年该祠不幸毁于战火,现幸存祠碑两通:一通为元代《孝烈将军祠像辩证记》碑,碑文详细记载木兰的身世、英雄事迹及历代修祠情况;一通为清代《孝烈将军祠辩误正名记》碑,于嘉庆十一年立。

大量的史料证明,木兰故里在虞城早已为大家所认同。1981年出版的《中国名胜词典》把木兰祠作为词条已列入其中,并注明其在虞城。1990年出版的《中国测绘地图册》,在虞城西南部标着:木兰祠。

“木兰文化”的影响力在于其深邃的“木兰精神”。20世纪90年代初,虞城就率先开始尝试挖掘和开发木兰文化,宣传木兰精神,打响文化品牌,并在文化保护和弘扬中探求“文化兴县”之路。2007年,虞城被中国民协正式命名为“中国木兰之乡”,并成立“中国木兰文化研究中心”;木兰祠被收入《中国名胜词典》;2008年6月,“木兰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虞城积极把特色文化转变为经济发展的“引擎”,使过去的国家级贫困县成为“中国钢卷尺城”、“中国民营经济最具潜力县、最佳投资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苹果生产20强县”,全国粮食先进县,河南省“软环境治理先进县”、“平安建设先进县”、“对外开放重点县”、“中原最具投资价值县”。流淌着木兰精神血脉的虞城大地,真正实现了文化与经济比翼齐飞!

木兰故里

“近年来,虞城县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紧紧抓住‘花木兰故里’这一文化资源上的优势,通过制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举办高规格的木兰文化节、经贸洽谈会及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加强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不断唱响‘木兰’文化品牌。”虞城县县委书记何振岭说。

多年来,虞城把打造木兰文化品牌作为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确立守护民族传统文化的理念,致力木兰文化品牌的塑造。

坐落在虞城县营廓镇周庄村的木兰祠,始建于唐朝初年,是当地人民为纪念木兰而捐资建成的一座宏伟祠殿。占地万余平方米,大殿、献殿等房屋200余间。祠殿内外,有历代官府、名人撰文、题诗、书画及香火碑等60余通。1943年该祠不幸被毁于战火,现存元代《孝烈将军祠像辩正记》碑、清代《孝烈将军祠辩误正名记》碑。

恢复和重建这一历史建筑,对于学习和宣传木兰精神、教育后人和影响社会,都具有重大意义。县委、县政府多方筹集资金300多万元,于1992年启动了木兰祠修复工程。陆续修建了木兰公园、木兰陵园、木兰碑林等。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目前,木兰祠景区占地面积已达7000平方米,景区内有木兰祠大殿,毛泽东手书《木兰诗》诗壁,当代著名画家刘旦宅所作“木兰从军”壁画,我国当代著名将军、作家、书画家为歌颂木兰精神而题赠的书法碑林等景点。打造木兰文化平台,县里投资3000万元修建了木兰文化公园,公园占地面积200亩,由上海同济大学设计院负责设计,主要景观包括由中央美院美术大师张大生教授设计制作的木兰文化景墙、木兰辞景观墙、历史文化景墙、木兰大型雕像等建筑。其中,中央看台位于文化广场的中部。木兰文化墙高3.05米位于看台背面,通过16幅浮雕再现木兰从军的故事。历史文化景墙位于文化广场东西向轴线两侧,通过四面景墙展示虞城历史名人和重要文化事件。投资100万元安装完成了60平方米室外彩色大屏幕。投资285万元完成了木兰大剧院附属设施建设工程。投资200万元对木兰祠进行了维修、绿化。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了四星级“木兰国际大酒店”。投资8100万元对城区道路和节会期间所经道路进行了修整、绿化。

恢复重建后的木兰祠,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政府首期挂牌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到此观瞻拜谒的人士络绎不绝。

2005年以来,虞城累计投资1.5亿元,又建成木兰文化公园、木兰大剧院等基础设施,突出了木兰文化主题,以强烈的文化表现力、冲击力、震撼力和全面的文化视角,生动直观地诠释了木兰文化的内涵和意义。

2004年,河南省重点文化工程、大型情景音乐剧《木兰诗篇》以高品位的艺术形式将木兰文化唱响海内外,美国卡通片《花木兰》在全球热映,也使这一经典传奇尽显其文化魅力。在木兰家乡,为了打响木兰文化品牌,也展开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对外宣传攻势。国家邮政局2000年发行了《木兰从军》特种纪念邮票。2004年,开展了全国百名将军歌颂木兰精神书法作品的征集活动,并修建了书法碑林。2007年11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行“中国木兰之乡”授牌暨木兰文化产业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2009年9月22日,在北京举行的“花木兰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对虞城县在保护和传承木兰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虞城县委、县政府与北京星光国际传媒联合投资1.2亿元,摄制了电影《花木兰》。去年年底,虞城县政府与河南省影视集团初步达成联合拍摄50集电视剧《木兰传奇》的合作意向。2011年10月至11月,虞城举办了“木兰文化北京行”系列活动。另外还相继举办了“木兰小姐”征集评选、“木兰创业之星”评选等活动。

2011年9月,虞城与商丘市豫剧院合作精心排练了新编大型古装豫剧《花木兰》,在“两岸戏曲展演周”活动中,该剧赴台湾演出,使木兰文化和豫剧一起走红台湾宝岛。这些宣传活动让“木兰之乡”声名远扬。

为了更好发掘和保存木兰文化,珍惜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虞城县委、县政府从1993年起就组织成立了“木兰文化研究会”,从木兰的生平、故里、精神内涵、社会影响、历史遗迹等多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现已出版《木兰文献大观》、《巾帼英雄花木兰》、《木兰文化节资料汇编》、《金菊园木兰特刊》等书籍,形成了一定的研究规模。

通过荧屏和戏曲形式再现的木兰形象,彰显的是木兰精神和虞城时代风貌相结合的新时期木兰文化内涵。这些精品,成为虞城木兰文化的“形象代言”,让“中国木兰之乡”的名片走向了全世界。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