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百科   >   正文

民间文学——《盘古神话》

作者: 文职院非遗   信息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21-05-26

盘古神话,河南省桐柏县、泌阳县地方传统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盘古神话是中国古代民间神话传说之一,是典型的创世神话。其特征包含传统文化的传承思想寓意,深以表达其一生及以造就人生意义与生命价值。内容表述了主人公盘古的出身、创世、造物、灭亡的主要四大经历,盘古大神的故事是神话史上古已有之且久远的传说;体现着创造者盘古那无私的伟大奉献,给整个宇宙造福,给全世界留下许多美物而丰富精彩的神奇艺术和杰作,最终完成使命而倒下,成就却永远的保存于地球,成为历史上挥之不去的经典作品,是民俗古老而不朽的著名神话故事。

故事讲述了传说远古时期,宇宙似大鸡蛋般混沌一团,有个叫做盘古的巨人在这个大鸡蛋中一直酣睡了约18000年后醒来,盘古凭借着自己的神力把天地开辟出来了。左眼变成了太阳,右眼变成了月亮;头发和胡须变成了夜空的星星;他的身体变成了东、西、南、北四极和雄伟的三山五岳;血液变成了江河;牙齿、骨骼和骨髓变成了地下矿藏;皮肤和汗毛变成了大地上的草木;汗水变成了雨露等。所以,都说人类是世上的万物之灵。

2008年6月7日,盘古神话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为I-57。


历史渊源

史籍记载

盘古开天辟地是中国神话中的世界的开始,盘古神话始见于《艺文类聚》所引三国时吴人徐整的《三五历纪》。盘古神话虽未见於先秦古籍,但它和《山海经》所记的烛龙神话却有相似之处,或者就是这一神话的演变。到明末周游写《开辟衍绎》,盘古手里又给加上了斧头和凿子这两件劳动工具,故事内容发展为包含劳动开辟天地的观念。有关盘古的神话,在中国南方少数民族民间也广泛流传。苗、瑶向来崇奉盘古,把盘古看作自己的祖先。壮、侗、仫佬等民族也盛传盘古,把盘古看作开天辟地的人类始祖。

历史梗概

盘古神话中的主人公,是中国著名的远古正统大神,同时也是经典的艺术形象之一;主要故事源自古书传载的宗教信仰与民间各地传说,身为创世造物的神祇之主,乃是至高无上的大神,不仅地位和神位盛大,神祇庙宇规格定性也相当高级,当地的宗教协会供奉者和信仰者也很多。传统文化主要分为正统宗教神系和民俗信仰神系两大文化体系。表述了盘古依靠本身的强大力量自己动手制造世界,给世人传唱,“开天辟地”一词也是代表着盘古创世的象征,这也体现了有生立下劳动,死才会值的价值观,付出无私奉献的人生才更有意义的价值。

盘古传说是整个神话世界的“起点”,体现古人对于大自然表达了丰富多彩的想象力和敬仰之心;这份传说从古至今的古籍记载传扬着民间各方,在历代许多相关影视作品和小说作品,或是现代一些小学语文课本中也有盘古神话的故事,使得盘古这个角色从小深入读者脑海,且以毫无违和感的简单方式共以阅读,不少的漫画书籍甚至儿童图书也有受到影响,都以盘古为主要的形象不断开创新作,大幅提高了其知名程度和成就地步,引导着更多信徒学习文化和传承经典传说,保持着盘古在民众心目中的伟大形象,他的神话是中国上下千古一首古老而不朽的盖世传奇。


文化特征

主要内容

盘古神话的内容大概是说,远古时天地浑沌得像个大鸡蛋,而盘古就生长在这个大鸡蛋中。经过一万八千年,天和地分裂开来,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天地当中,智慧超过天,能力超过地。天,每天升高一丈;地,每天加厚一丈。盘古的身子也每天伸长一丈。这样又经过一万八千年,天极高了、地极厚了,盘古的身子也极长了。盘古担心天地还会再次融合,就每天不眠不休地用手撑着天,用脚踩着地。体力总有用尽的时刻,终于,盘古累垮下了。

盘古临死时,呼出的气成了风和云,声音成了雷霆,左眼变成太阳,右眼变成月亮,四肢五体变成大地的四极和五方的名山,血液变成江河,筋脉变成道路,肌肤变成田土,头发和髭须变成天上的星星,皮肤上的汗毛变成草和树木,牙齿和骨头变成金属的矿物和岩石,精液和骨髓变成珍珠和美玉,流的汗变成雨,……盘古用他的身体化成世界万物。

艺术特征

盘古传说象征着全世界万物之源造化起初、开创与终结的特色艺术,代表着大千世界自有丰富寰宇、充满山脉五岳、日月星辰、天空陆地、三江河川、五湖四海、飞禽走兽、花草树木、四季冷热、光怪陆离、风火雷电、云烟气温......万千风景四象变化和生灵活力等伟大的大自然事物。

盘古传说是中国神话史上流传百年以至千年以上的经典古老文化体系,在古代文人所创的著作文献等古籍中均成为了现如今民间数代人家喻户晓的信仰,盘古是神话世界中的顶端存在,世上第一个诞生的远古神灵,从混沌中出身,再从洪荒后逝去,先有盘古后有天地。这也传教了一个道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世界观,从创立世界,创造万物,教化众生,演化生灵,传承物种,和种种宇宙食物链的存在所有玄妙轮回的动态之力,这些从出生到死去的流动着时间的过程不断在增加和消耗,到处都有无量功德的自然演变而成的造化。

可以说全人类就是盘古本身细胞分支的一小部分,就像盘古身体构成山水河流等自然奇观之物。这就好比人的一生,人生从开始到结局,从创造到终止,盘古用自己一时的生命和劳动力换来了长久的世界和景象,并让自己身上每一丝血肉身骨等人体构造令整个世界变得多姿多彩,开天地造乾坤,给世界留下许多各种各样、无穷无尽的美好事物,创造了无数的桃源圣境山水风光河流三江等奇迹之脉,给宇宙带来巨大的贡献,在自己倒下的那一刻还给天下留下了最后一口气滋润大自然,用尽了全身能量而累垮造就了众生,添加了动植物美化生态环境,自身化成了天地之间的万象之物,创造了广大辽阔,无边无际的巨大空间,高扩的天空和庞厚的土地包含着雄伟澎湃的奇观形态,有天地之脉化生万物滋养天人,无限灵气孕育亿万生灵,又尽在生灭之间,应有尽有,这一切社稷的大世界,都是体现着盘古惊世神力的源泉,使得他的存在更有意义。


仪式活动

远在魏晋南北朝时代,在有壮族先民居住的海南一带,就有追葬盘古氏之魂的“墓地”;特别是当时作为壮族聚居之地的桂林(治所在今柳州市东南),竞立有盘古氏的庙宇,人们为之“祝祀”。可见盘古在古代壮族人民的心目中也是很受崇奉的形象。“今南海有盘古氏亘三百余里,俗云后人追葬盘古氏之魂也。桂林有盘古氏庙,令人祝祀”。

传承保护

传承价值

河南省桐柏县、泌阳县盘古神话群主要包括创世神话、人类起源神话及惩恶扬善、恩泽子孙的神话等,内容涉及开天辟地、世界毁灭、滚磨成亲、繁衍人类、体化万物等,反映出原始先民对大自然的崇拜,体现了先民的原始宇宙观。 

盘古神话已在桐柏、泌阳民俗活动中扎根,有明显的本土特征。在长期传承过程中,盘古神话和当地的山川地理、自然气候、村落建筑、风俗习惯相联系,流传覆盖面大,体现出充分的完整性和独特性。 

传承现状

桐柏、泌阳盘古神话有其深厚的民众与社会基础,内中蕴涵着中原汉族先民对自然界的探索与想象,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和科学研究价值。盘古神话主要在民间口耳相传,且传承链条比较脆弱,急需加以保护。在众多现代小说与影视作品中也常有提到和盘古有关的神话故事,从最原始的时代到现代都地位崇高,盘古做为一个神话的标志物人物老少皆知,古往今来在民俗信仰的知名程度也相当高,在我们生活的大地上面,有很多都是盘古在开天辟地之后倒在地上的骨肉所形成的。这一历史典故也都是家喻户晓的。


保护措施

盘古的神话不止是流传多年的古老传说,在一些宗教典籍文献的记载中都有存在盘古事迹的背景典故,甚至在道教中和三清有关,有说法认为盘古就是道教三清中的元始天尊,或被道家尊为三清的原形及本体化身的关系,以此还被大众视为神话中地位最大、神力最强的神,在中国一些地区也都成为了代代相传的地方神。宗教神系与民间神话体系中包含着各类古籍和口闻相传、影视等的众多艺术形象与文学形象;通过宗教协会与民间传说的护佑与传播,偏高若底的名气阶段不断在提高。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泌阳县人民文化馆、桐柏县人民文化馆获得“盘古神话”保护单位资格 。

社会影

重要活动

多年来,泌阳县致力于弘扬盘古文化,将这一传统庙会打造成集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寻根拜祖、展示泌阳形象于一体的盘古文化节。至今,泌阳县已连续举办了12届盘古文化节。本届盘古文化节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书法笔会、传统庙会、民间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


相关歌谣

《盘古开天辟地歌》

盘古开天地,

造山坡河流,

划洲来住人,

造海来蓄水。

盘古开天地,

分山地平原,

开辟三岔路,

四处有路通。

盘古开天地,

造日月星辰,

因为有盘古,

人才得光明。

(摘自黄现璠著《壮族通史》)


文化轶事

宗教说法

《盘古至唐虞传》载:判词——盘古氏开天辟地,定日月星辰风雨。在早期的道教上古神话中,传说盘古大神是由一颗名叫“苍胡颉”的宝珠中诞生的,此珠具有开天辟地的神力,在天地混沌未开时,此珠子(苍胡颉)是孕育盘古的宝物,爆炸后令盘古苏醒,乃宇宙产生之宝,是这颗珠子造就了天地的分开。因此在道教中故有盘古一气化三清的说法;在混沌之前无日月星辰,无宇宙存在之时,此珠已存在,苍胡颉既是一颗孕育盘古的创世之物,爆炸后惊醒了沉睡中的盘古,盘古出生后顶天立地,将天地分开。开创了宇宙,并令天地之间诞生了万物和生灵。这颗宝珠是道教法祖元始天尊(盘古化身)开天辟地的“奇点”,乃大道之源。(最早的盘古神话中,是苍胡颉神珠唤醒盘古开创了宇宙,而盘古斧的说法为后期出现的传说)(苍胡颉宝珠乃盘古化身元始祖掌中证道之宝,按照大爆炸宇宙说,宇宙产生于一个奇点,而按照道教的说法,宇宙同样产生于一个“奇点”)

相关记载

盘古是中国古代神话故事里开天辟地的神,有着巨大的神力。在民间有着不少关于盘古的故事,其中最为被人们所称道的就是关于盘古开辟天地的故事了。

有一篇神话的大意是:最初天地浑沌像一个大鸡蛋,盘古就生存在中间,后来大鸡蛋爆裂了,于是天地形成了。日月、江河、风云、草木等等是盘古死后身躯分化而成的:“气作风云、声为雷霆、左眼为目、右眼为月、四肢五体为四极五狱,血液为江河,筋脉为地里,肌肉为田土,发髭为星辰,皮毛为草木,齿骨为金石,精髓为珠玉,汗流为雨泽,身之诸虫,因风所感,化为黎虻。”这种说法,古籍文献也有记载。如“昔盘古氏之死也,头为四岳,目为日月,脂膏为江海,毛发为草木”。桂西一带,如今还在民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这就是关于盘古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


其他传说

相传盘古陨落后,各方妖邪纷纷前来欲要吞噬盘古血肉,可是盘古此时早已身化山河无法动弹,危机之际,盘古怒然大吼一声"吒",将各方妖邪纷纷诛杀。神话传说中,作为天地间的第一个声音的"吒"字蕴含着天道至高无上的圣威,是万邪、诸恶的克星,有着不可匹敌的力量。

启示意义

盘古神话体现文化共识。在多民族对盘古神话的接受、传承中,我们可以看到民族的文化自信。这种自信不同于西方一些国家的神话信仰传统。盘古形象本身就源于人的自身观照,无论盘古生于“浑沌”,还是盘古的多种体貌特征,都表明盘古是一位接地气的创世者,是无数个文化祖先、文化英雄的化身,是中国人按照自己的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形成的创世大神。

盘古神话体现文化自觉。正因为盘古开辟人类生存的空间,孕育人类赖以生存的万物,奠定宇宙的秩序,人的历史才找到开端,人的内心世界才有了归属感。人们对祖先的缅怀,人们落叶归根的潜意识,往往与盘古神话的产生和传播相契合。在现代科技日益发达的语境下,一些关于盘古的讲述虽然不再有仪式的神圣性,甚至许多关于盘古的母题进入影视、动漫、游戏、网络段子之中,但还是可以反映先前文化传统与当今文化创造的自觉结合。它不仅能够激活人类对童年的记忆,而且会让人在追忆童年快乐中找到尊崇祖先、奋发有为的家国情怀。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