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百科   >   正文

民间文学——《赵氏孤儿传说》

作者: 文职院非遗   信息来源: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21-06-02

赵氏孤儿传说是流传于山西省盂县及其周边地区的民间文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赵氏孤儿传说最早见于《左传》《史记》,后《东周列国志》《大元大一统志》《太原志》《大明一统志》《山西通志》均有记载。传说内容是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景公听信权臣屠岸贾谗言,致使赵氏家族三百余口被满门抄斩,义士程婴和公孙杵臼将赵盾之孙赵武救出,策马逃入千里之外的盂山(今盂县藏山)藏匿15年之久。当地百姓为保忠良之后,送水送饭,程婴带着赵氏孤儿习文练武,把一个婴儿抚养成英俊少年,直至赵家冤屈得以昭雪。

2011年5月23日,山西省的赵氏孤儿传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编号Ⅰ-88。


历史渊源

“赵氏孤儿”故事最早见于《春秋·宣公二年》:“秋九月乙丑,晋赵盾弑其君夷皋。”以“春秋笔法”叙公元前607年赵盾弑晋灵公事。《春秋·成公八年》:“晋杀其大夫赵同、赵括。”载公元前583年晋国诛杀赵氏史实。可见,“赵氏孤儿”的故事是有史可依的。但其故事原型未现,不过简单记录,而且人物也不完整。《左传·成公五年》记载则较详细:“五年春,原、屏放诸齐。”又成公八年经:“晋杀其大夫赵同、赵括。”传:“晋赵庄姬为赵婴之亡故,谮之于晋侯,曰:‘原、屏将为乱。’栾、为征。六月,晋讨赵同、赵括。武从姬氏畜于公宫。以其田与祁奚。韩厥言于晋侯曰:‘成季之勋,宣孟之忠,而无后,为善者其惧矣。三代之令王,皆数百年保天之禄。夫岂无辟王,赖前哲以免也。《周书》曰:不敢侮鳏寡。所以明德也。’乃立武,而反其田焉。”《左传》较可信,与孤无关;赵武与母庄姬住宫中,后继承家族产业,无复仇情节,且载庄姬通奸与进谗事,无提及赵朔下落。由此可以判断,《左传》纪事相对详实,人物形象也较鲜明,并有相对完整的故事情节。


《国语·晋语·韩献子不从栾中行召》载:“献子辞曰:‘杀君以求威,非吾所能为也。威行为不仁,事废为不智,享一利亦得一恶,非所务也。昔者吾畜于赵氏,孟姬之谗,吾能违兵。’”载韩厥拒参栾书、中行偃弑君活动。“孟姬之谗”涉晋景公十七年孟姬(即景公姊)向景公进谗,致赵同、赵括被杀史实。比照《春秋》《左传》“成公八年”的记载,时间一致,皆为公元前583年。此外,其“邵公以其子代宣王死”“文公任贤与赵衰举贤”“灵公使鉏麑杀赵宣子”“悼公使魏绛佐新军”,皆与其相关。这为后世文学发展,尤其元杂剧《赵氏孤儿》民族意识的影射等提供了佐证。“赵氏孤儿”故事本于先秦文献记载有史可依。《春秋》本事简载,使“赵氏孤儿”故事在之后的《左传》中初具雏形,《国语》补充,为后世的再创作奠定了基础。


以两千六百年前发生的这一段惊心动魄的史实为核心,围绕着救孤、藏孤和育孤等母题和情节,在藏匿赵氏孤儿赵武的山西省盂县境内及其周边地区,如藏山景区的藏孤洞、报恩祠、育孤园等景点及附近的藏山村、大围、慌鞍岭、宝剑沟、落箭山等与当年程婴携孤远逃追杀、救孤育孤相关的地区,流传着大量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口头传说故事,形成了一个既基于历史事件、又富有幻想色彩的“史实传说群”。有些传说甚至还在代代相传中被赋予了神奇色彩,逐渐演变成为神话,赵武甚至被老百姓祀奉为“藏山大王”。


文化特征

基本内容

春秋晋景公时,奸臣屠岸贾把持朝政,屠岸氏为壮大其势力,常在景公面前诬蔑忠臣赵盾生前杀了先帝灵公,招勇士藏兵器,图谋造反。景公偏听偏信,下令杀害赵氏一家300余口。而赵盾的儿子赵朔之妻是景公之姑母,当时临近产期,在朝臣韩厥、门客程婴、公孙杵臼相助下,进宫隐藏。屠岸贾上奏景公欲斩草除根,景公念姑侄之情未允。程婴想用自己刚出生的孩子换下赵氏孤儿,由公孙杵臼抚养成人。公孙杵臼认为自己己风烛残年,无力扶孤,愿舍去老命,救养忠良后代。二人遂议下了救孤之计。屠岸贾搜不出赵氏孤儿,便向全国发出公告,如有报告孤儿下落者重赏,否则就将全晋与孤儿同庚之婴,全部杀绝。为保护孤儿和全国无辜之婴,程婴按与公孙杵臼3商议之计,向屠岸贾报告了“赵氏孤儿”的下落。屠岸贾下令杀害了公孙杵臼与假孤儿。程婴忍辱负重,又让孤儿认屠岸贾为义父,屠岸贾让程婴夫妇带孤儿到温县三家庄抚养。10年后,韩厥向晋景公诉说了赵家的深冤,述说了屠岸贾的罪恶。景公正担心屠岸贾权势太大危及社稷,便下令处斩了屠岸贾及其一家,召回赵氏孤儿赵武,重赏程婴以彰其忠,厚葬公孙杵臼以褒其烈。

艺术特征

赵氏孤儿传说通过救孤、搜孤、抚孤等情节,颂扬了舍亲生救孤儿并忍辱负重的程婴和以自己性命为代价换取孤儿安全脱险、为正义献身的公孙杵臼,有力地鞭挞了奸臣屠岸贾以及昏君晋景公。


传承保护

传承价值

赵氏孤儿传说的重要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在于塑造了轻生死、重然诺的道德观,形成了忠义文化的精神实质,成为中外历代作家创作的素材,广为传播。

保护措施

2019年11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公布,盂县人民文化馆获得赵氏孤儿传说项目保护单位资格。


社会影响

文化影响

赵氏孤儿传说把民族的“忠义”观念、 “忠奸”区分意识,渗透到社会的最基层,它对塑造民族理念、民族性格、民族伦理等都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

衍生作品

元代剧作家纪君祥最早把它改编成戏剧作品《赵氏孤儿大报仇》,成为中国十大悲剧之首。

18世纪法国作家伏尔泰将其译成话剧《中国孤儿》在欧洲上演,为中国最早走出国门的古典戏剧作品。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