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传承   >   正文

非遗知识课堂丨戏曲舞台上的盔头(二)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发布时间: 2021-04-07


图1 戏中人物戴软巾

软胎盔头,也叫“软活”“软巾子”“软巾”或“巾子”,基本都是以丝绸、绣缎或毛毡等为主要原料,经过叠胎、鞔活、沿口等工序做成。戏具盔箱中,盔、帽、冠、巾四大类惟巾子以软胎居多,盔头行将其称为软巾子,与硬盔相对。

图2 京剧《宏碧缘》中朱豹等人戴贼盔(来源:《京剧史照》)

软胎盔帽基本都是巾子,故以巾而名,耳熟能详的如小生巾、桥梁巾等都是典型软巾。但是也有软胎不称巾而称帽或盔的,如软罗帽或贼盔等。贼盔之名为盔,盖原本为硬胎,由于某种原因如易掭头或其他原因,经改良为布胎,但名称上依然沿用旧称。

图3 纱帽

也有名为巾,但并非软胎的,如扎巾盔、硬扎巾等,名字中虽有“巾”字,实际上却是典型的硬盔。还有一些盔帽,如夫子巾是鞔胎,即软硬结合胎,与真正的软活相比,质地较硬,故这种以巾命名的硬胎盔头或软硬胎结合的戏帽,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属于巾类,故一般将其视为硬盔。前面提到过的纱帽、夜奔盔、木兰盔、渔婆罩等都是鞔胎。

图4 软扎巾

值得注意的是,软巾子虽然大致来说是软体的,但并非如其字面意义那样,完全是柔软的。这是因为,除了软扎巾等个别软活是纯用布料完成以外,其他软活的布里子基本都是以布、纸和浆糊裱出来的,即一层白棉布裱两层高丽纸而成,有一定的硬度。而前面提到的软硬结合胎盔帽则是裱四层纸,比这里提到的软活要厚,而且更硬,故软硬结合胎的盔帽一般被视为硬活类。

图5 内衬铁丝架子

软活中的帽翅或耳子在制作时,不仅要内衬纸板,还要张以铁丝,以起到加固定型的作用。即便是帽胎全用布料的软扎巾,其帽胎内部亦须衬一铁丝架子,否则帽胎太软,无法上翠活、绒球、珠须等饰物。

图6 将巾局部

另外,有些软巾类,如软胎九龙冠、将巾等,上面都要装饰许多翠活,而这些翠活基本也都要经过纸板镞活、夹纱、掐丝等工艺制作而成,属于典型的硬活部分。由此可见,即使是软巾子,也并非纯粹的“软体”活。

图7 北方昆曲剧院《汤显祖与“临川四梦”》中汤显祖戴软巾

软巾子类基本都属于便帽。在盔箱中,相比于其他盔帽,软巾子的佩戴者更多以文生为主,武生戴的比较少。

图8 扮诸葛者戴八卦巾

按照佩戴者的人物角色来分,巾子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1.帝王或高官所戴,如九龙冠、相巾、员外巾等;2.文生为主的秀才、书生或有功名的官宦子弟等所戴,如桥梁巾、小生巾、学士巾等;3.小花脸饰演的纨绔子弟等所戴,如棒槌巾、荷叶巾、矮方巾等;4.书香门第中习武学艺的一般戴武生巾、软扎巾或软罗帽等。其他还有高方巾、鸭尾巾、鞑子帽、豆包、毡帽,以及大板巾、皂隶巾、八卦巾、道姑巾、许仙巾、东坡巾、老人巾等,均为不同角色类型人物所戴。

下面就来简单介绍几种常见的软巾子。

九龙冠

这里是指软胎九龙冠,其形制与硬胎的基本相同,翠活较多。主体构造为叠胎挂面,面为明黄软缎。前后压梁均饰以翠活。后面装饰两条挂龙,有两根朝天翅,挂后牌子。前面装翠活面牌和重口。面牌上方有一正面龙,左右各一条行龙。行龙上方有两条对面龙。龙口皆衔珠须。面牌上饰一大绒球。

图9 九龙冠

员外巾

其帽顶呈方形,四个角分别朝前后左右四个方向,后角两侧各垂一帽片,行话叫“软耳”,耳宽约两寸。前面饰以如意纹,左右饰团花图案,皆为绣活。后有两根绣花飘带。戏中扮员外者戴之。

图10 员外巾

桥梁巾

明代之飘巾。因帽顶有前后两片,随风可飘,故云。帽胎折叠后其形为方,撑开后,前后两绣片如桥梁状顶在脑部,故又被后人称之为“桥梁巾”。其帽片四周掐卷草纹,下边左右两端犹如意之形,掐如意纹和卷草纹,前后片纹饰一样。前饰白玉帽正一块,后缀两根飘带。

图11 桥梁巾

小生巾

也称“文生巾”,俗谓“相公帽”或“公子巾”,小生行当扮公子、秀才或书生等角色时戴之。有不同颜色,纹饰以缠枝牡丹为主。其颜色与纹饰需与褶子相配。分前后片,底缘掐绦线,前片折叠,后片平直,前后片顶部相接,粘合在前后片耳子之内。耳子由四片组成。左右耳子在顶部拼接,拼接之处饰一葫芦形绣片。耳子末端为如意头之形状,悬垂于左右两侧,如硬盔之挂耳,故称“耳子”。帽后垂绣花飘带两根。

图12 小生巾

学士巾

也称“解元巾”,与小生巾略似。前饰帽正,绣花,掐绦子,后片如檐,高出前片。帽后垂两根绣花飘带,装两只如意形帽翅。

图13 学士巾

武生巾

武生巾与小生巾为一帽两用。小生巾摘掉飘带,帽顶插上火焰,左右两边耳子上挂丝穗,即可变成武生巾。因此武生巾的样式与小生巾基本相同。单做时,一般鞔素缎面,前片顶部装有插管,插红色、蓝色或黑色火焰。火焰为软绸制作。巾左右耳下垂丝穗,巾后无飘带。一般为戏中饰年轻武生者所戴,如《文昭关》之伍员即戴之。

图14 武生巾

棒槌巾

一作“风流帽”,绣活为主。帽胎叠法略似软王帽,帽顶呈弧形。前面绣花,后装一对小翅。小翅为桃叶形,翅根较长,以铅丝过绒而成,每根绕5-6弯,末端插在帽冠中,极富弹性。一般为戏中扮丑公子者戴之。稍一动作,两只小翅便颤颤悠悠,极其滑稽。

图15 棒槌巾背面

篇幅所限,其他常见巾类如鸭尾巾、软罗帽、高方巾、矮方巾、荷叶巾、大板巾、大铠、皂隶帽等恕不一一介绍。

图16 鸭尾巾

图17 矮方巾背面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