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非遗研究中心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云传承   >   正文

非遗知识课堂丨戏曲舞台上的盔头(三)

作者: 杨耐   信息来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发布时间: 2021-04-07

前面分别介绍了硬盔头和软盔头,知道了这两种盔头行话分别叫硬活、软活。软、硬两种活在制作工艺上有很大的不同,即便是同一种活,不同的盔头,其制作方法也有很大的差别。接下来,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盔头的制作工艺。

制作工具与材料

常言道:“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不同行当都有自己的独门“武器”,盔头制作也一样。制作盔头常用的工具多达一二十种,主要包括镞刀、蜡板、钳子、镊子、火炉、烙铁、烫布、糊刷、粉尖、粉桶、针锥、针篦、熥壶、胶锅、木槌、案板、木锉、钢锉等,其中有不少为自制工具。

图1 镞刀

图2 蜡板

图3 胶锅

图4 烙铁

图5 鬃刷

图6 粉筒

盔头制作需要的材料主要有各种类型的纸张,包括元书纸、毛头纸、高丽纸、皱纹纸等,打袼褙、拼活或过纸时需要用到。现在常用草板纸代替自己打制的袼褙。此外,还需要骨胶、乳胶、面粉、石头粉、红土、铅丝、大漆、金漆、清漆、稀料、金银箔、铅丝、铁纱、棉布、绒布、各色丝绸软缎、颜料、素蚕丝、绒线、自由线等。

图7 绒球(左上)、翠活(左下)和帽穗(右)

其中,素蚕丝主要用于制作绒球,颜色可根据需要自行染制。绒线和自由线主要用于缝制或打穗子。各色丝绸软缎主要用于点绸或鞔活。点绸工艺等同于点翠,过去点翠用翠鸟羽,现在出于动物保护考虑改用绸缎,称“点绸”。点绸、打穗子和绒球制作过去都属于盔头制作中的辅助行业。

图8 点绸

硬盔制作

盔头制作的基本工艺大致可分为:纸活制作、夹纱合里、大胎拼接、组装四个阶段。

图9 纸活儿:龙头

纸活从传统打袼褙开始,即准备盔头制作所需的纸板。纸板有里子和面子两种,现一般由草板纸和其他常见纸张代替。纸板准备妥当以后是弹样、镞活,即通过复制、镂刻等手段获得纹样。

图10 弹样

因纸活多为镂空部件,需要夹纱、掐丝予以加固。夹纱,即在镂空部位加衬铁纱,掐丝是沿着纸活轮廓掐制一圈铅丝,铅丝粗细由纸活大小和需要加固的程度而定。掐丝所用铅丝在使用之前需要过纸,即裹一层皱纹纸。然后需要温丝、合里,即用烙铁将掐丝部位熨平,刷上骨胶,贴上里子纸,用木锤砸实。

图11 掐丝

图12 过纸

各纸活主要部件完成以后开始逐个拼接,形成大胎,拼接大胎的工序,行话叫拼活。拼活需要用到骨胶,之后还需要完成一系列重要的加固、整形与修饰等工序,如掐口丝、糊纸、烫活、刷红土、沥粉、包胶、使漆、贴金箔等。所有这些工序完成后,拼活才算真正做完。

图13 烫活

图14 沥粉

组装活是最后一道工序,即将珠须、绒球、面牌、结带子、口、翅、挂耳以及龙凤饰等各种装饰部件一一安装到大胎上,从而组合成为一顶完整的盔头。

图15 组装

小额子的制作

以上主要是硬盔制作的主要工艺流程,尚不包括特殊零部件,如鸡心缨、珠花面牌等的制作。软巾的制作与硬盔相比,有很大不同,概括地说,其工艺主要由叠胎挂面而成,然后再加以各种修饰与装饰。

图16 五蝠捧寿面牌

下面我们就以小额子为例,说说一顶盔头究竟是怎么完成的。

小额子由替额、额子、口、管子、龙牌、龙头、口珠、绒球、珠须等部件构成。其中,额子是主体,其制作主要经过了弹样、镞活、拼接、夹纱、掐丝、合里、刷红土、沥粉、贴箔、点绸等工序。

图17 镞活、拼接后的额子主体

图18 主体夹纱、掐丝

图19 装好管子和替额

图20 刷完红土和清漆后的沥粉部件

图21 贴箔

图22 点绸

图23 主体完成

按照上面同样的步骤,把口、面牌、龙头等部件分别准备好。替额不需要沥粉、贴箔、点绸等工序,但需要用较粗的铅丝加固。管子是用来插面牌等用的,只需做成长度适当的小方管即可。口珠、绒球和珠须也要分别做好。管子和替额要提前安装到主体额子上去。

图24 刷完红土的帽口和龙头等零部件

图25 沥粉后的龙头

图26 面牌点绸

图27 组装好的面牌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逐个安装。先把珠须龙头、面牌绒球装好,再把口、龙头、口珠、面牌等先前准备好的装饰物一一装到额子上去,即可大功告成。

图28 上口珠

小额子的制作工艺可以算是盔头中最简单的了。复杂的盔头制作,如金雕、王帽、凤冠等,涉及很多特殊的工艺,比如滚子龙、面牌的制作或黑点工艺;再比如帅盔上的龙吞及蝴蝶盔上的大蝴蝶等,其制作工艺更为精细复杂。

图29 组装完成的小额子


地址:河南 开封 东京大道中段 招生热线: 0371-22861199 23653288 办公室电话:0371-22115671

Copyright © 2019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豫ICP备140100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