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工艺美术学院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1-09-20 】


学院全体师生: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河南省教育厅《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学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秋冬季节高发传染病的预防工作,确保学院秋季开学工作安全、稳妥、有序进行,现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返校时间

1.学院教职工9月23日返校开始正式上班。

2.2020级全体学生返校时间:9月25日

3.2021级新生报到时间:10月8—9日分批有序报到。

二、相关要求

1.学生要按照学校统一安排的时间返校,不得提前返校。

2.具体要求:

(1)符合返校要求的学生为:至入校当日健康状况检测连续14天健康的;至入校当日连续14天未外出,一直在居住地居住。

(2)暂不返校的学生为:

①本人属于确诊或疑似病例;

②家里亲属属于确诊或疑似病例;

③曾与与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尚在隔离观察期的;

④至入校当日健康状况未达到连续14天要求的;

⑤入校前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的;

⑥未有效填写、申报健康卡的;

⑦居住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

⑧其它应当暂缓入校的。

、有关注意事项说明

(一)学生返校前准备

1.强化统筹指导。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落实学校各项方案,做好与学校各部门的衔接与协调,做到统一发布信息,统一工作任务、统一行动步骤,做好学生开学的准备工作。

2.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发挥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作用,运用微信、QQ群等多种途径,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家长学习掌握科学防控知识,高度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心态,严格执行学校规定。工作组成员每天按照学校要求上报疫情有关数据和信息,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及时上报信息。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应接尽接,应接早接,及早筑牢校园免疫屏障。

3.精准摸排学生信息。严格实施全体学生“一人一案”台账管理,建立健康信息档案,落实学生每天健康打卡制度,做好学生的健康监测、统计、分析和报告工作,确保学生返校前14天健康状况无异常、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无接触,全面掌握学生开学前行踪和健康状况,确定各批次返校学生名单,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工作。未返校学生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要求按时报备相关信息。

4. 做好符合返校条件学生人数的统计,精准掌握每位学生返校时间、返校方式、乘坐交通工具及车次、航班次等,按专业、年级、班级、姓名、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建立返校学生信息台账,于9月23日上报学生处备案;并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研判处置。(附件一:《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返校学生信息统计表》;附件二:《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返校学生信息汇总表》)

5.辅导员老师一对一通知符合返校条件学生返校时间,所有学生必须严格按照要求时间返校,不得提前返校,未接到通知学生不得返校。

6.提醒学生返校时提前填好《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健康登记卡》(附件三)和《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健康承诺书》(附件四),承诺返校前本人或家属未去过疫区、未曾与疫区或疫区返回人员接触过、未与疑似或确诊患者接触过,且居家隔离14天无异常情况。返校时要提交“乘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7.提醒同学们要提前一天准备好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对非“绿码”学生进行关爱,做好登记,学生暂缓返校,待取得“绿码”后返校。

8.建议学生返校时自带行李,尽量不要快递邮寄;个人生活用品(建议足量携带);提醒学生返校前准备好身份证,校园卡,个人餐具,体温计,足量口罩、消毒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秋季防疫常规药物等防护用品。

9.做好返校前学生的管理工作,指导学生正确获取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关注学生心理问题,同时和学生及家长保持沟通,及时答疑,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

(二)学生返校途中防护措施

1.返校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一支温度计、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

2.有条件的学生可乘坐私家车返校,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三)学生返校报到流程

学生在返校报到时,应加强进校管理和健康状态监测。有以下情况者暂缓到校报到:居住地属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再安排报到;2021年7月以后学生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经属地卫生健康部门解除健康管理限制后方可报到;学生本人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待治愈后方可报到。

在报到过程中,要求学生全程佩戴口罩并按照流程依次进入校园。

1.学生返校在桥东边道路入口处由学校南大门入校,学生返校陪同人员及外来车辆在校门外即停即走,禁止进入校园。

2.如果乘私家车,实行人车分离,在大门外,辅道边,由保卫处人员指挥车辆按指定路线迅速离开。学生按指定路线到达第一个检测地点,由后勤服务中心的人员用测温枪进行测温、物品消杀。

3.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在学校大门外工艺美术学院接待处出示“两码两证” ,即“健康绿码”、“行程码”和身份证、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乘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认身份后,上交《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健康登记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健康承诺书》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领取《学生入校证明》和《学生入寝证明》,按照警戒线指示通道,到学校大门入口处。

4.学生在大门口将《学生入校证明》交保卫处(保卫处收取学生入校证明,注明入校的具体时间),依次通过“红外线自动测温门”,体温测量正常的学生,进入校园前往宿舍。体温异常的学生,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学生在办理入校手续时需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距离,遵守秩序,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严禁拥挤。

5.住宿学生到所在宿舍楼门口将《学生入寝证明》交宿舍管理员(宿舍管理员收取学生入寝证明,注明入寝的具体时间),体温测量无异常的学生,进入宿舍楼。体温异常的学生,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入寝同学有序排队进入宿舍楼,保持合理距离,不要互串寝室,保持宿舍卫生和通风。

6. 在校园内如有发热或有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立即向辅导员及学生管理部门或医务室报告,启动应急预案,避免进入校内公共区域,严禁自行服药进行退热处理。

(四)返校后的学生管理

学生返校后,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实行“常态化”疫情防控。

1.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队伍建立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工作小组,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作用,落实好“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五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防控知识宣传、通知通报、信息收集、信息报送、管理服务等工作,同时加强防控队伍的培训和管理。附件六:《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生返校后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信息统计》

2.加强学生思想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深入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系列活动。组织专门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法治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配合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遵纪守法,避免人员相互传染。加强网络文明教育,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得在网络发表不实信息,不得迟报、漏报、瞒报疫情信息。不得扰乱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对违反校纪校规、防控期间有关规定的学生严肃处理,对于违反法律法规的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3.严格学生宿舍管理对所有在校住宿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离校,不得随意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保持寝室卫生清洁,要求学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聚餐、宿舍楼内不串门,加强锻炼,按时作息。发现异常体温或可疑症状,要立即报告学院辅导员和学院领导,并马上启动应急预案。走读学生按要求办理出入证,凭出入证和学生证进出校门。

4.监督学生做好日常防护学生出门必须戴口罩、减少面对面的交谈。教育引导学生服从学校统一管理,错峰上课、错峰就餐、分散就餐、自带餐具、自觉排队、保持一米以上距离;要求学生在上课时佩戴口罩隔位就坐,减少小组讨论。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

5.落实健康自检和汇报制度落实学生健康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生本人每天进行自我身体检查,如实上报本人及密切接触者身体情况。同时发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寝室长进行包干,一个人盯几个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严格请假制度,上课期间不得无故滞留寝室,确保管理信息网覆盖到每一名学生。

6.异常情况应急处理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若学生体温超过37.3℃或出现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立即上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须及时将情况报告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及时送医进行隔离治疗,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安抚、稳定等工作。

7.严格学生活动管理在疫情解除前,原则上不举办大型学生集体活动。若有紧急情况确需开会,集会时与会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合理控制时间,开会前、活动结束后及时对地面、桌面等进行清洁消毒。

8.重视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统筹各级学生管理信息网络,关注学生的舆情,及时掌握并回应学生普遍关切的问题,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不实信息要及时通报。加大正面典型宣传,及时通报学校、学院防控工作进展和举措,营造和谐稳定氛围。

9.强调人文关怀式的心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辅导员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开展网络谈心谈话、专题辅导、爱心帮扶,强化心理疏导,防止学生因生活困难、心理危机、适应不良、学业压力等原因产生“次生危害”。

工艺美术学院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