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动态新闻 > 正文

借力学术讲座 助推专业发展

【来源:工艺美术系 |  作者:程坦  | 发布日期:2019-04-09 】

   4月5日上午,“清明宋官瓷,开封的中国名片”文化讲座在中州国际酒店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开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主办,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开封宣政官瓷研究院协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穆宏地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相关同志参加了文化讲座。来自中国陶瓷协会、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俄罗斯等国内外官瓷研究机构、开封宣政官瓷研究院等相关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我校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常学颖、工艺品专业教研室主任罗珊珊,以及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文物修复专业4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大家认真聆听了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叶国珍的讲座,他分别从浙江原始青瓷釉、浙江早期青瓷釉,浙江成熟青瓷釉,唐代越窑古青瓷、龙泉窑古青瓷釉等五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讲座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参观了德庄陶瓷博物馆,认真听取了开封宣正官瓷研究院陈连义院长有关官瓷产品生产研发情况的介绍,并就宋官窑和大宋官瓷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

    开封宣政官瓷研究院是我校工艺美术学院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我校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和文物修复专业近年来与开封宣政官瓷研究院深度合作,不断进步,建设完成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聘请陈连义院长为我校特聘专家,与我院老师紧密配合,摒弃老旧的教学模式,研究出一套全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了一批动手能力强,美术功底扎实,会使用设计软件,具有创新能力和审美意识的优秀学生。秉承“新时代、新文化、新理念、新传承”的官瓷研发战略不断学习和探索,力求制作出有时代感的官瓷艺术作品,推动开封官瓷产业和古陶瓷产业的发展。

   本次活动,助推了我院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文物修复专业的发展,与会师生收益颇深,同时也希望官瓷行业和古陶瓷能够不断推陈出新,再创辉煌。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外聘专家陈连义

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常学颖和教研室主任罗珊珊合影

工艺美术学院学生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