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组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来源:工艺美术学院 |  作者:魏加  | 发布日期:2024-03-14 】

为丰富文博类专业教学活动,加强与行企业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拓宽馆校合作路径,3月13日上午,我院与开封博物馆共同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将课堂“搬进”博物馆。本次教学实践由文博专业教师王可钦、魏加、孙蕾带队,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全体学生参与,活动分为讲座学习及实践体验两部分。

本次讲座由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博物馆处焦丽丹处长主讲,主题为《新时代下我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关键问题·实现路径探索》。焦处长以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作引,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她对我国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探索的思考。同时,焦丽丹处长还强调要注重推进馆校融合,发挥高校学生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弥补文物保护修复人员缺乏问题。此次讲座内容充实,讲解生动,是一场精彩的知识盛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讲座结束后,由专业教师王可钦、魏加、孙蕾三位教师,结合《青铜修复基础》《陶瓷历史》等专业理论课的学习内容,带领学生展开实践教学,有计划、有目标、分层次、分任务,在博物馆展开”课中文物我寻找“的体验活动。以为学生为中心,引领学生将理论知识与鉴赏、鉴定相融通、多体验真实文物传递的信息,有针对性的对重点青铜、陶瓷展品,进行观察、分析,对修复痕迹、保护修复重点技巧进行实物讲解,同时引导学生发现文物中所蕴含的内涵、价值、意义的思考,促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感受工匠智慧,树立文物从业人员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加深了我院与开封博物馆的馆校合作,也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共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博物馆的实地教学与讲座学习,使得学生的视野更加开阔,不仅能将课堂中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更培养了大家对文物的热爱与尊重。

(供稿:魏加,审核:陈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