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动态新闻 > 正文

“消防在我心,安全伴我行” ——工艺美术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及实操演练活动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4-03-28 】

为提高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我院组织开展了“消防在我心,安全伴我行”消防主题活动,活动借助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案例、实际的操作等形式,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掌握基本的消防常识和逃生技能。

一、线下实战:消防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学校安排,我院组织部分班级学生于3月20日参加学校组织的消防实战演练。

微信图片_20240327201958

随后,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班级在教室开展了火灾逃生演练,演练中,随着消防警报声响起,同学们弯腰捂鼻,按照规定的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从安全通道撤离到安全区域,此次演练增强了学生消防安全责任意识,提高了防火自救能力。

402bc9c55c64522c315fd87fa45f7a3

二、线下学习讨论: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主要通过近期的火灾案例,为同学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内容涉及很多方面,比如:火灾预防、火灾逃生、灭火设备使用等等,增强了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微信图片_20240327201404

微信图片_20240327201413

在班会中,同学们深入探讨了火灾的常见成因,如宿舍用电、寝室抽烟、易燃品处理不当等,并针对这些成因,学习了预防措施,如定期检查寝室电器、禁止寝室抽烟、妥善管理易燃易爆物品等。

微信图片_20240327201422

防患未“燃"提能力,警钟长鸣保平安。通过消防安全系列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了解到多种火灾隐患防范,学会了如何预防火灾,如何在发生火灾时安全逃生等,提升了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今后,我院将继续以消防安全教育为抓手,通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营造一个让师生安心、社会放心的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