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铸魂育人使命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9-08 】

——工艺美术学院举办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


为帮助新入职辅导员熟悉和掌握学生教育发展规律、管理服务等工作实务,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育人效能,9月7日,工艺美术学院举办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工艺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莹、团总支书记李晓蔚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周莹首先代表学院对新入职的辅导员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她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的基础。周莹从新生的思想教育、入学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紧急应对接待、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对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进行了深入阐述。周莹强调,新入职辅导员要讲政治、顾大局,严管理、重情怀,懂业务、能创新,知变通、守底线,要实现个人价值与学校发展相统一,争做新时代优秀高校辅导员。

会议过程中,工艺美术学院优秀辅导员先后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李晓蔚主要与大家分享了学生工作中关于辅导员对学生党员的发展与教育,团员的认定、团级档案管理等工作,同时将自己多年辅导员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她认为如何对做好学生的奖与惩是学生管理中的重点,为大家排除工作困难和疑惑;刘振豫作为学校“领航青春”大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工作经验和感受,使大家明白: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有亲和力,要有前瞻性,不仅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更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在工作中要细心、认真、负责,要将正确的思想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并对奖助学金申请、审核、发放的工作流程逐一进行讲解;李佳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案例,讲述了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及时发现和处理学生的心理问题,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辅导员应当如何开展工作和引导学生。

此次培训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有机融合,是工艺美术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实践。工艺美术学院将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提供展示平台,切实提高新入职辅导员的工作水平与履职能力,助力年轻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