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发展》公开课

【来源: |  作者:朱思萍  | 发布日期:2022-10-18 】

2022年10月18日上午,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陈志娟在艺术楼308会议室,面对新专业石窟寺保护技术首届全体学生,做了题为《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发展》的公开课,本院教师王可钦、魏加及该专业学生共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志娟院长首先对2022级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祝贺他们加入工美大家庭。同时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及工美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的建设背景及建设历程,传达了该专业的建设发展规划与专技人才培养目标。

其后,陈志娟院长对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的行业现状、建设情况进行了讲解。陈院长指出,目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政策扶持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迎来了一个绝佳的发展契机。而石窟寺保护行业人才紧缺,现有从业人员无法满足石窟寺保护需要,亟待技能型人才的加入,职业前景广阔。同时我校大力支持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建设,组织专家多次研讨确定专业课程规划、支持建成《全型拓》特色课程实训室,为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教学铺平了道路。

陈院长表示,开封是文物大市,同学们在研究学习开封的历史文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鼓励大家多参观开封博物馆、繁塔、州桥遗址等历史文化场所,了解开封深厚的历史底蕴,提升自身文化修养。

讲座中,陈志娟院长劝诫同学,在大学期间要合理规划时间,制定适当目标,并为之努力。同时要耐得住寂寞,把石窟寺保护技术学专、学精,为河南、为家乡、为石窟寺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座最后,陈志娟院长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表示对同学们的未来充满希冀,期待大家能度过一个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陈院长的本次授课图文并茂,思路清晰,生动形象,激发了同学们对石窟寺保护技术专业的学习热情,增进对该专业的全面了解,加深了职业认知,为未来职业规划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