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校企合作 > 企业合作介绍 > 正文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案例

【来源:工艺美术系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4-30 】

现代学徒制是由企业和学校共同推进的一项育人模式。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作为国家首批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高职院校,我院室内设计专业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深入开展工学结合,分层分类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实习实训的形式不断创新和突破,该专业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在教学的体制上进行了较为成功的探索。

学徒招收模式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室内设计专业现代学徒制采用“招生即招工”的模式进行培养。采用“单招”与“高招”双重形式针对学生进行入学选拔。单招为我校与企业自主招生,采用“笔试+专业测试”的形式,企业介入选拔过程,从而实现招生招工一体化。选拔出的学生将和合作企业签订“人才培养相关协议”,明确培养对象“学生”和“准员工”的双重身份。

共建双导师制团队

校企双方共同成立了由学校专业教师、企业高工和企业岗位工艺主管组成的“校企联合教研室”,对教学工作和实习工作进行过程管理与质量监督。

团队组成采用导师组负责制。学校导师组由3-5人组成,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强,对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有一定研究,能够在教学、教改、教学资源建设、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导师来自合作企业管理岗位、专业岗位、专业技术培训岗位、专业一线业务能力突出的优秀员工,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具有相关岗位职业资格。

室内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共4门,分别为“现代软装饰设计”、“室内CAD”、“公共空间设计”和“手绘表现技法”。核心课程以“双导师制”的形式开展。实习实训环节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由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选派优秀企业员工担任师傅,并遵循双向选择的原则做好师徒结对工作。为保证效果,师傅每次带徒最多不超过10人。

人才培养运行模式

“实习实训”是我校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的重要环节,以校企深度合作和教师、师傅联合传授为支撑,建立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课程研发,共建教学资源和实训基地,实现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构建适应杰出人才成长的“分层分类”的专业课程体系,完善“学分互换”的教学管理制度,实施“项目导向”的课程教学。在学生完成第一学年的基础课程的情况下,在第二学年通过考核选拔确定基本岗位、技术骨干两类人才标准,并为此提供可供选择的不同课程内容,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实施“分层”教学。

室内设计专业进行分层分类人才培养从三个方向:家装设计、软装设计、工装设计。其中家装设计主要培养设计师岗和销售岗;工装设计则以设计师岗和监理岗为主。针对上述三大方向在学生人数分配上则是:室内设计14人,软装饰设计8人,工装设计8人。

为了保障实习实训模式能够落地实施,我院根据培养分层方向通过考察确定“龙发装饰集团”为家装设计方向试点企业;“浩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为工装设计试点企业;“新社会软装设计公司”为软装设计试点企业。我院并与上述三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共同制订现代学徒制实习实训培养方案,初步完成分层分类专业课程体系设计。并于2018年进行完善调整,不断尝试探索改革,计划在同年3-5月让家装设计方向的14名同学进入“龙发装饰集团开封分公司”进行实习实训,5-6月陆续开展软装饰设计和工装设计的学生入企实习实训的工作。

结语

现代学徒制这一新的办学制度强化了学生的职业素质、职业技能和职业精神的加速形成,全面提升了学生的就业与创业能力,这与学院一直推崇的“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此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开展,谱写出了学院校企合作的新篇章,必将助推学院校企合作工作再上新台阶,促进学院为企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适用人才,满足企业生产实际需要,从而实现校企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