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院部首页 > 校企合作 > 企业合作介绍 > 正文

开封市宣和堂装裱修复技艺传习所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9-09-18 】

概况

为响应国家“文化兴国”号召,传承、弘扬及发展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本传习所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装裱修复技艺”的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传习所、培训班、高等职业院校“三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培养和造就具有当代“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其中,传习所重在继承和发扬装裱修复这项优秀传统技艺,按照“以师带徒”的形式培养骨干力量;培训班主要是对古籍书画装裱从业人员,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的专业培训;而高等职业院校则重在学历教育与实训相结合,将书画装裱修复技艺人才的培养专业化、体系化,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本传习所在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设有实训基地,每年定期为学员开办培训教育。在开封市文化客厅设有“宣和堂非遗展示馆”,长期展示书画装裱作品、开展书画艺术交流。

本传习所积极参与省市组织的非遗宣传和公益活动,以及各种类型的培训班,与相关单位联合举办专题展览及文化交流活动。

曾参与举办以下活动

2015年8月 参与举办“开封近现代书画名家作品展”

2015年8月 参与举办“武慕姚书法艺术展”

2015年12月 参与第一届河南省省级非遗“装裱修复技艺”保护与传承培训班

2017年5月 参与举办“明清书法展”

2017年6月 参与在开封市“宝津楼”广场参加非遗活动日,做装裱艺术技能展示。

2017年7月 参与举办迎“七一”书画展

2017年8月 参与举办“于安澜书画篆刻作品展”

2018年5月 参与举办“郝世襄书法作品展”

2019年5月 参与举办“办叶桐轩书画作品展”

2019年11月 参与第二届河南省省级非遗“装裱修复技艺”保护与传承培训班

负责人   吴天放

职  称   高级工艺美术师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