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指南 > 正文

《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2023年版)》正式发布

【来源:《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2023年版)》正式发布 | 发布日期:2023-06-14 】

随着我国抗病毒治疗工作不断深入,“十三五”期间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以及抗病毒治疗成功率均超过90%。“十四五”期间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艾滋病治疗领域相关科学证据的不断更新,以及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名录的调整,《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的部分知识内容和相关政策信息需要及时更新,以便更好地指导基层抗病毒治疗工作的开展,完善对感染者的治疗和关怀,提高抗病毒治疗质量和水平。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XicyOhY7WtQy7BZ2XASCWu3aLocKYqLtOMV1sZr3xp7gYJ5wYX4tnvJx2mUiciafO1SwtGSQYpUdoLbR45p2TznEQ/640?wx_fmt=png&wxfrom=13&tp=wxpic

《手册》主要修订内容包括:

1.明确提出了我国HIV感染者尽量在诊断后30天内尽快启动抗病毒治疗,特别是合并进展期疾病的感染者,在诊断后7天内启动治疗,前提是没有启动抗病毒治疗的禁忌证。另外,对于有治疗意愿且准备充分的感染者可在诊断当天启动治疗。

2.根据新公布的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名录以及专家论证意见,修订了一线治疗以及二线治疗推荐方案。特别对于新增的利匹韦林(RPV)和多替拉韦钠(DTG)使用适应证进行明确说明。

一线首选方案:替诺福韦(TDF)+拉米夫定(3TC)+依非韦伦(EFV400mg),替代方案:替诺福韦(TDF)+拉米夫定(3TC)+利匹韦林(RPV)。利匹韦林(RPV)可用于合并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感染者一线方案以及其他感染者一线方案发生药物毒副反应时替换。

多替拉韦钠(DTG)仅限用于二线治疗,且使用前须进行耐药检测,二线药物组合中核苷类药物至少具备一个活性药物。

3.更新了治疗失败中接受抗病毒治疗后的病毒学反应的定义。

4.第五章“特殊人群的抗病毒治疗”中增加了“合并其他严重疾病人群抗病毒治疗处理”相关内容。

5.更新了药物相互作用、药物不良反应处理。

6.抗病毒治疗监测部分提出新治疗感染者进行基线检测;新启动治疗者6个月完成治疗后首次病毒载量检测。检测单位每次均应在采样30日内完成病毒载量检测。

7.第九章更新“机会性感染的预防与疫苗接种”相关内容。

8.增加了“免费抗病毒治疗药品的供应管理”章节。

9.附录中更新了HIV感染者抗病毒治疗信息管理指南的相关内容,治疗机构须填报所有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包括服用免费、医保、自费等药物者)信息

10.更新了HIV耐药及其检测以及附表相关内容,增加了蛋白酶抑制剂、整合酶抑制剂主要耐药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