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高校复学在即,这些问题必须要了解……

【来源:河南高校复学在即,这些问题必须要了解…… | 发布日期:2020-04-21 】

4月17日下午,河南省教育厅举行河南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新闻专访,明确全省高校以4月25日为返校复学起始时间,原则上达到返校复学条件的高校毕业年级和有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优先返校;其他年级自5月6日起陆续有序返校

高校复学后,在学生返校、校门管理、学生食宿、教室上课等方面,省教育厅有哪些要求和安排?难度最大的可能是宿舍和教室上课的防控工作,具体做法有哪些?目前各高校的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又是怎样的?

针对这些问题,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高翔表示,截止到2019年,全省高等教育总规模达227.96万人,高校师生群体庞大,可以说高校的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为确保有序返校复学,我们相继制发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及流程图》《高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指导方案》等一系列制度,针对高校安全、有序返校采取了多项管控措施。

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目标和“属地管理”“一校一策”的原则,要求各地各高校按照教育部《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进一步完善复学前、复学时、复学后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反复组织演练、查缺补漏。

学生返校复学前,我们要求各高校精准摸排师生每日行踪和健康状况,特别要求从湖北、武汉等地返回的师生要配合当地做好核酸检测,对于检测呈阳性的,要求他们积极配合治疗,暂不返校。另外,我们还印发了《学校传染病防控消毒指南》,要求复学前按照规定,进行全面清洁消杀,为师生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准备返校时,我们要求高校做好对师生的教育引导,指导他们做好返校途中的卫生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确需乘坐,应减少触摸座椅、把手等公共区域,并及时洗手消毒。

返校当天,我们要求各高校制定分年级、分院系、分批次、分时段的错峰返校方案,在校门口设立体温监测点,限制社会车辆、家长以及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并对报到区域进行了合理划分,避免扎堆聚集。同时,我们还要求高校积极协调当地交通部门,整合校内外资源,安排车辆为学生提供接站服务,尽量减少学生途中与社会人群的密切接触,保障学生从家门到校门“最后一公里”卫生安全。

学生入校后,我们要求高校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要求师生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必须进行报批。

在学生住宿方面,要求学校定期对宿舍进行消毒、通风,在每个宿舍楼设置体温监测点;要求宿舍网格长对每条楼道、每个宿舍进行值班监控,要求学生不串门、不扎堆;要求学生注意个人卫生,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做好消毒处理;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重新分配学生宿舍床位,减少人员,拉开距离。

在教室上课方面,要求高校实行错时上课,定期对教室进行消毒通风,有条件的学校尽量采取小班化教学;师生进入教室必须测量体温,保持就座间距,在目前情况下,特别要强调,上课时师生必须佩戴口罩。

同时,还要求学校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在操场或空旷区域,分批组织学生开展非接触性的小型体育活动。

在食堂管理方面,要求高校按照《关于疫情期间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开展防控知识技能培训,整治食堂及周围环境卫生,做好食堂清洁消杀;要求学校根据实际,采取窗口集中配餐、按区域指定餐厅就餐、延长供餐时间、倡导自带餐具、错峰就餐等多种方式,避免聚集就餐;我们还要求,用餐时桌椅同向、单人单座,保持间隔1.5米。

在防控物资储备方面,我们印发了《防控物资建议清单》,要求各高校对照建议清单配齐配足消毒液、口罩、体温仪等公共防控物资。目前,各高校已经按照两周的需求量储备到位。

(据统计,省属高校当前储备口罩506万个,手持式红外额温仪7915个,玻璃体温计38万个,消毒液30万升,防护服7425套,护目镜4419个。在此基础上,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口罩储备的要求,为满足各地各校复学后口罩需求,教育厅报请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为教育系统口罩需求调配了生产线,供应一次性医用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