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严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来源:严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 发布日期:2020-12-07 】

开封市市场监管局提醒: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

连日来,外地市出现的冷链食品被检测到新冠肺炎病毒的信息倍受市民关注,记者18日上午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全系统自11月5日开始,根据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排查和监管的通知要求,组织各相关单位积极有序排查并持续监管辖区内冷链食品生产、储存、销售企业,切实做到“进有登记,存有台账,销有记录”,确保冷链食品来源明、去向清,进一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群众的身体健康。

1.看好“进”的环节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看好“进”的环节。加强对冷链食品作为原辅材料的生产单位、第三方冷库等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的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进口货物核酸检测证明,督促各企业对进口冷链食品按类别分批、分区有序存放、科学管理;加工场所应保持通风,并定期实施卫生安全消毒杀菌;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管理,企业从业人员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

2.盯牢“销”的关口

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盯牢“销”的关口。对重点企业进销台账时间、品名、去向、联系方式等内容进行比对清查,切实做到刨根问底查去向、较真务实核数据、确保安全掌去向。

同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反应及时、排查及时、处理及时。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也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冷链食品方面

要去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

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不要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选购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徒手接触食品表面,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

还有这些要注意:清洗加工时厨房要保持通风,建议对厨房的台面和其他物体表面经常清洁并擦拭消毒、餐炊具要经常高温消毒处理。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

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不要存放过长时间,与熟食要分开存放。烹调食用中应烧熟煮透,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食品。

家庭成员或多人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天气日渐寒冷,疫情防控绝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