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工艺美术学院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拉开网上学习序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作者:李晓蔚 点击:[]

为认真落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印发《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和我校《关于组织好〈开学第一课 〉的通知》,切实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国家和民族面临的疫情形势,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家国理念,提高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独立思考能力、辨别能力、法制能力,同时也为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教育工作,工艺美术学院号召各辅导员老师,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认真准备、提前谋划,依托主题班会,扎实上好2020年春季开学第一课。2月17日开学前,我院各辅导员利用QQ群、微信群和学习通平台组织召开了学生“困难中开始、苦难中前行”的主题教育班会和“同心协力,我们共同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网上开学第一课。主要包含以下五方面内容:

一、新冠病毒防范的知识教育

全面普及新冠病毒的基本知识,加强学生对新冠病毒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利用网上的相关科普知识,引导学生重视当前的形势,增强学生的居家防范能力,并自觉配合政府部门工作,从自身做起,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工作。

二、爱国主义教育

系统梳理本次新冠肺炎病毒的发展历程,向学生讲述在疫情爆发以来,党和国家迅速决策,采取一系列针对性防控措施,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相关政策,加强学生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坚定学生紧跟中国共产党领导,同心协力、众志成城,获得抗疫最终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三、社会责任感教育

结合在这场战“疫”中,涌现出的全民族互帮互助的 “最美逆行者”的感人事迹,引导学生自觉担起社会责任,正确认识困难,要有坚韧不拔和勇于斗争的精神,以及敢讲真话、敢干实事的担当精神。在这场灾疫面前,青年学生要勇于担当,知行合一,不给防疫抗疫添乱,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这场“抗疫”大战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四、法律意识教育

结合案例,列举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法律红线,提醒学生在国家疫情防控的特殊期间要切实提高自我辨别能力,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遵守国家法律规定,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维护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的大好局势。

五、居家线上学习的纪律要求

为了让学生切实做好线上学习,增强他们的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充分利用好在家隔离的时间,查漏补缺,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在《开学第一课》中特别向学生强调了网上课堂的出勤、课堂学习、作业提交、文明礼仪等纪律要求,并要求所有学生要切实和家人做好沟通,保障有一个良好的线上学习环境和学习效果。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院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原则,组织教学内容;以疫情压力为契机,加速《开学第一课》课的建设进度;以疫情期间的社会热点问题为案例,充分挖掘其教学价值;以形形色色的网络言论和社会思潮为分析对象,解答学生疑惑,推动学生成长,真正发挥了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

老师们制作的课件

老师们利用学习通平台给学生们上课

老师们利用QQ群、微信群和钉钉发送通知

学生们在上开学第一课

上一条:以“艺”战“疫”工艺美术学院线上课程开课 下一条:工艺美术学院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拉开网上学习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