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系列报道二:对标“双高” 下好“先手棋”

系列报道二:对标“双高” 下好“先手棋”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7日 作者: 点击:[]

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双高”建设,是我国高职教育继示范校、骨干校、优质校建设之后的又一全面内涵提升的重大工程。当前,集中力量对标“双高”建设,提升我校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是校党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音乐学院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主动出击,抢抓发展契机,决心下好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先手棋”,努力打造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样板间”。

一、以领会“双高”内涵为先机,树立“新起点”意识

自2019年11月接到“双高”建设工程申报任务以来,音乐学院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双高”建设的相关文件,对标、对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在高水平专业群的申报过程中,音乐学院先后5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音乐学院专业群的整体发展、重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经过近1个月的材料组织、文字打磨,圆满完成高水平专业群申报工作。

二、以促进整体发力为先识发挥专业群优势

“双高”建设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奋进之笔”的着力点,其重中之重在于专业群建设。音乐学院通过对标“双高”要求,促成音乐表演、舞蹈编导、表演艺术、钢琴调律、音乐教育5个专业的整体发力,充分发挥专业群合力优势。

(一)抓基础,促发展早在我校优质校建设任务期间,音乐学院就已开始探索专业群建设,并初具雏形。通过近三年建设,专业群以音乐表演专业为引领,着力夯实专业群的基础,探索相对统一、富有实效的“院团合一、演学结合”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经纬贯通、注重共享”的课程体系,优化“剧目载体、基地保障”的实践教学体系,努力使专业协同、高效发展。

《芬芳》——2017级专业汇报演出

《匠心·第一季》——2019新年音乐会

《匠心·第二季》——我爱你,中国

(二)抓项目,促建设音乐学院近年成功申报获批多个国家级、省级建设项目。如“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河南省高职示范性实训基地”“河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骨干专业、《钢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河南省高等学校达标创优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项目”“2019年河南省高职音乐类‘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培训项目”等。尤其是通过现代学徒制专业3年试点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享、基地共用”的校企共建新格局,并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与开封市歌舞剧院共同创编舞蹈《杨门情思》,该作品分别在省第十六届大科节和省“洛神奖”舞蹈大赛上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逐步显露出了各专业协作发展的整体优势。

省级精品在线课程《钢琴》

2019年河南省高职音乐类“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

与开封市歌舞剧院共同创编的舞蹈《杨门情思》

(三)抓质量,促提升由于专业根基相似,近年来,5个专业的学生多次共同参加了国家级、省级比赛,优势互补,取得可喜的成绩。例如: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共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通过一次次比赛历练,老师们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和升华,赵季若老师荣获“河南省第五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大赛”一等奖和优秀成果奖;毛毳、胡艳玲、王石、赵晓思等老师也多次荣获省级比赛的优秀辅导教师奖等,教学相长,学院的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四)抓内涵,显特色学院开设《传统艺术传承》课,主动融入到开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大战略之中,致力“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创新。将开封盘鼓、豫剧祥符调、河南坠子、曲艺、宋词乐舞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课堂,丰富特色课程的内涵。开设3年来,产生一批教科研成果:举办系列“非遗”专场展演5场、团队主持完成相关课题5项、整理编写校本教材1部。

同时,发挥专业特长,学生先后参与河南省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演出、河南省大美学工颁奖晚会、开封市焦裕禄之歌专题音乐会、开封市春晚、河南大学原创舞台剧《星空》,并在河南省人民会堂、河南大学、教育部、北京师范大学等进行了巡演,师生以高度的责任心、强烈的职业精神和精湛的技艺,获得社会、合作企业的肯定,学院的专业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致力非遗

三、以加强团队建设为先策打造“老带新”梯队

(一)立德树人明目标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把“尚德敬业”作为团队提升的重要目标,使“身正为范”成为老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德育和思政工作能力,成为立德树人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领导垂范做表率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旨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音乐学院接到学校大赛通知,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教研会议,鼓励老师积极申报,经过学院初选,最终选派杨晨、王喆、钟晓东、田若涵4位老师组队参赛。自备赛以来,院长叶胜从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实施报告与教案的撰写等各个方面,亲自为参赛团队的每一个成员进行手把手的指导,历时一个多月,叶胜针对选手不同问题给予建议,倾囊相授,精心打磨,最终团队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6月11日组织学院40岁以下青年教师进行现场观摩,着眼教师团队可持续发展,做好“老带新”的梯队建设。

(三)汇聚众智显合力学院不断加强教研室建设,充分调动教师教育教学的积极性。疫情期间,音乐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采取集体线上教研,汇聚众智,共同确定线上授课内容和方式,学习线上平台操作技术。在保证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更让很多老师从录课“小白”变成“技术达人”,整体提升了团队教育教学中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学院信息化教学应用常态化。

四、以优化育人环境为先导加强实训室建设

近年来,音乐学院以培养学生的扎实专业基础、技能应用能力为目标,不断优化实习实训条件。专业群的实训基地被评为“2013年度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又陆续建设舞台环境模拟实训室、化妆实训室、数字音乐制作中心、合唱实训室等共享性校内实训基地20个。其中,2019年建设完成的数字音乐制作中心、合唱实训室设备先进,省内一流,进一步完善了校内实训基地的功能。

五、以彰显艺术底色为先行对标“高水平”目标

音乐学院专业群定位准确,对接中原经济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求,聚焦开封文化旅游产业链,主动贯通产业、行业、企业、职业和就业“五要素”,服务开封经济文化发展,为学生提供广阔的艺术实践平台和就业空间,同时更加凸显学校的艺术底色和办学特色。

依托合作企业,学生先后参加杭州“G20 峰会文艺晚会”、《千回大宋》、“大宋御河夜游项目”演出,参加了“中国开封菊花文化节”“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滑稽比赛”开幕式等演出,每年与企业合作参与演出180余场,参演达数千人次。

“样板间”不是原有的、大众化的案例,而是代表先进经验、先进理念的“先手棋”。音乐学院作为学校第一个参与“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申报的院部,在建设探索中,敢于“从无到有”地闯,敢于“从有到优”地试,努力为学校教学改革、专业群体系构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创造新的经验,努力从培养模式创新、教学资源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开拓新的思路。我们坚信,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只要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坚持“内涵”建设不松劲,坚持校企融合不变道,我校专业群就能迅速挤入高水平发展的行列。

上一条:学前教育学院召开宣传工作专题会议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组织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