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线上“开学第一课”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作者: 点击:[]

9月6日,依托学校课程平台“文e学堂”,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顺利实施。全体师生利用手机学习通APP和电脑,饱尝了一顿思政大餐。

课程学习围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着力落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通知精神,讲好教育战线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和河南故事,引导教育广大师生深刻认识“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不怕困难、不畏艰难”的顽强意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本次学习为时一天,共四大模块。河南省教育厅郑邦山厅长的教育大课、开封市疾控中心专家张洁的疫情防控专题、思政教学部张治水、贾娟娟老师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专题,还有学校心理健康中心苗瑞老师的“关注心灵,关爱健康”专题。这一思政大餐,丰盛异常,有着入脑入心的效果。

图1:开学第一课网上学习课程界面

“开学第一课”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部署,各院部高度重视,并做了周密部署,要求全体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利用好开学第一课的平台,讲好战胜双重灾害的故事。教师们按照流程,组织签到、发布课程教学内容,确保出勤和完成课程率。

图2:部分院部学生签到情况统计表

在网络学习中,广大师生被开学第一课丰富的内容和崭新的形式所吸引。师生在留言板上就所学习的内容积极互动。教师向学生积极讲述郑邦山厅长的讲话意义,向学生解释什么是中国精神、什么是中原精神、什么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知识;同时,让学生做好疫情防控,调节好心理情绪,准备正常返校。学生也在留言区发表自身的感想。教学氛围积极热烈。

图3:我校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网络学习

收看完开学第一课后,广大师生备受鼓舞。许多青年教师表示,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提质培优的工作要求,狠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将河南人民战胜双重灾难的感动、感悟和要求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和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的教育,努力做到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程思政与专业课学习相融合,不断为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许多学生在留言板上表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当代青年就要与人民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与时代同行,在强国之路上勇担历史使命。

图4:学生与老师在留言板实时互动并完成作业

图5:我校网课整体数据概况

,秋季学期线上教学正式开始,广大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教学活动。各行政处室也正紧锣密鼓地做好开学返校的各项工作。教务处将及时根据后台数据统计和各院部的反馈,做好后续网络教学的指导工作。 

上一条:经济管理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线上“开学第一课”顺利实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