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开展“平安开学 开学平安”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作者: 点击:[]

为切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水平,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和蔓延,确保开学后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教学的良好秩序,9月16日上午,我校组织开展了“平安开学 开学平安”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党委书记任洪河、校长沈洁霞,在校党委班子成员出席活动现场,全体中层干部参加观摩。

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上,沈洁霞讲话并宣布演练开始,她指出,按照省、市委的相关要求,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开学返校和新生报到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各专项工作组制定了详细预案,经上级同意,暂定于9月23日全体教职工上班,9月25-26日老生分批返校,10月8-9日2021级新生分批到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为进一步检验“五个全面到位”(方案预案到位、校园环境整治到位、队伍建设到位、返校指导到位、入学教育到位),进一步提升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水平,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学校开展这次演练。

她强调,一要扛牢政治责任,高水平做好演练工作。疫情专班要按照工作职责,制定措施到位,安排部署到位,协调统筹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全面提升应对疫情防控及突发情况快速反应、规范处置、联防联控能力。二要紧扣细节,全方位查缺补漏。演练要全过程、全链条,要绝对精准、绝对契合。三要善于总结,高维度、多角度提升防控能力。要利用多种方式,让全体教职员工熟悉学校的防疫网格化管理和工作流程,以“严、实、细、准、狠”搞好小网格管理,强化防疫知识科普宣传,提升自我管控能力。

沈洁霞讲话

演练过程中,学生处、保卫处、教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及各院部共同参加,针对学生返校报到、学生进入宿舍、学生进入教室上课、学生发热情况处理等重点关键环节,按照“演练即实战”的标准,模拟学生返校后防控疫情的真实场景。

入校测温环节

体温异常“学生”留观环节

入校办理手续环节

在学生入校演练环节,50余名“学生”佩戴口罩、单人单向以1米间隔排队依次进行体温检测、卫生消杀后进入报到通道,接受身份核查、健康码查验、办理相关入校手续后通过自动测温仪进入学校。现场一名体温检测异常的“学生”被立即指引到临时观察点转交给校医进行复核、研判,做好记录后等待专用车辆送至定点医院,现场工作人员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进入宿舍区测温、消杀环节

在学生宿舍演练现场,严格按照学生进入宿舍流程及注意事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测温消毒后进入宿舍。体温异常的“学生”被立即指引到临时观察点进行观察等待校医进行进一步治疗。在宿舍学生发热情况处理演练环节,学生在发现本宿舍同学发热后,迅速对发热“学生”情况进行上报,同时第一时间对发热“学生”同宿舍、同班级“学生”进行临时隔离。校医院医护人员对发热“学生”进一步复测、询问病史、开展流调,并安排专人专车送发热“学生”到定点医院进行排查,现场医护人员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进入教室环节演练

学生在教室体温异常环节演练

教室消杀环节

在教室上课演练环节,“学生”在教室门口以1米间隔依次进入教室。进入教室后,“学生”们分散就坐,避免近距离接触。教师在对“学生”进行防疫措施及卫生健康宣教后正式开始授课。上课过程中一名“学生”突发体温异常,任课教师指导“学生”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逐级上报同时将“学生”带到留观点,由医务人员前来进一步复测、询问病史、开展流调。

任洪河对应急演练工作进行点评,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近期发生在福建莆田等地疫情的复杂性、不稳定性,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守好门、把好关、管好人,严格落实责任。二要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学生开学返校后的真实情况和模拟演练存在差异,各工作专班、各院部要进一步加强准备进行演练,进一步完善细节,提高工作质量,采取多种形式让全体教职员工都熟悉学校的防疫工作流程。三要明确责任。前一阶段我省发生的疫情教训深刻,我校各部门、各院部要切实负起责任,不允许棚架、不允许形式主义、不允许大而化之,领导干部明确自己的任务职责和工作标准,抓好落实,不留死角,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流程不留漏洞,夺取防疫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任洪河进行点评

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专班和各院部负责同志在行政楼301会议室召开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沈洁霞出席。她指出,在认识层面要有危机意识和紧迫意识,要提升状态,鼓起精气神,切实扛起责任。在行动层面,要衔接紧密,注重细节,所有流程要再过一遍,入校、入寝、入教室、入餐厅要有流程图。流程图要简单易懂,容易操作,并要在醒目位置悬挂,让所有师生一目了然。要责任到人,任务明晰,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管理,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推进会现场

上一条:五专部举办学前疫情防控演练活动 下一条: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教师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