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五一”节假期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30日 作者:学生处 点击:[]

各院部: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保证假期学生工作的安全与稳定,现就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2019年“五一”节放假时间为5月1日—5月5日,同学们请于5月5日当天18:00前返校报到,不能按期返校的同学务必提前办理请假手续。

二、学生安全教育内容

(一)人身安全

1.离校前整理好个人物品并放置有序,衣柜、抽屉、箱包上锁。

2.不要在寝室里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手机、手提电脑应随身带走;其他贵重物品请妥善保管。

3.不单身夜行,不显露财物,不接受陌生人邀约,不见陌生网友。

4.假期期间不到危险地带游玩,禁止到河流、湖泊、池塘游泳;不到未开发的地方旅游“探险”。

5.外出要结伴而行,在车站、码头人员密集的地方要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钱包和贵重物品,防止被扒窃。

6.路途中不要轻信陌生人,不吃陌生人提供的食品。

7.到商场等室内场所应增强防范火灾的意识,注意先找准安全通道,以防发生火灾后能安全、迅速逃生。

8.遵纪守法,不参与打架斗殴、赌博、酗酒和迷信活动。

9.拒绝参与非法宗教和传销活动,禁止参加非法聚集活动,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10.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求助。

(二)交通安全

1.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注意多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行。

2.回家、返校或外出旅游时,要到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到正规车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不要贪图便宜乘坐私揽客源的“黑车”。

3.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与陌生人聊天时不要随意泄露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个人信息。遇有异常,及时与老师和家人沟通。

4.确保信息畅通,务必将乘车的车次车号以及出发地点、目的地和到达时间,会面地点和人员信息及时告知父母、师友,以免亲朋担心。

(三)财物安全

1.节假期间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财产,贵重物品要随时携带,身上不带过多现金。

2.不泄露银行卡密码,不把银行卡转借他人,银行卡与身份证分开存放。不贪图小便宜,不转借身份证、学生证,防止被人利用进行网络贷款诈骗。

3.不受高额回报诱惑,防止被骗;不要轻信所谓熟人介绍工作,以免误入传销歧途;提防“伪基站”诈骗,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类短信,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把握不准时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确认。

4.网购注意安全,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支付宝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

(四)宿舍安全

1.离开宿舍时,同学们要关闭室内电源、锁好门窗,一个好习惯,一个细节能确保你和室友的财产安全。

2.假期在校学生不得在学生宿舍内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不得留宿外来人员,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做到不晚归、不酗酒、不赌博、不参加任何不文明的活动。

(五)饮食安全

选择有经营资质许可、环境及管理较好的单位餐饮,减少食用凉菜、生食海产品、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增强自己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严防发生食物中毒。

三、做好假期离校学生登记工作

各院部要做好假期离校学生的登记工作,内容包括外出原因、时间、地点、联系方式及返校时间等;要密切关注假期学生外出情况,要求学生假期结束必须按时返校。假期结束后,各院部要及时检查学生的返校情况,做好未返校学生的信息联络工作,并于5月6日上午10:00前将返校情况汇总表发至学生处邮箱:xsc2115786@163.com

学生处

2019年4月29日

上一条:2019年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领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填报“中原社科云平台”数据库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