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筑梦青春 追梦成长——“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作者:李卫芳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以“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契机,联合各院系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重点,于5月集中开展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月8日——6月10日

三、活动内容与实施

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实施心理素质教育,举办心理健康文体活动,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一)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活动宣传

1.版面宣传

活动要求:各院系制作一幅宣传版面,于5月22日集中在升旗场地展示评比。

活动负责人:靳永彬

2.条幅宣传

活动要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心理保健意识。

活动负责人:李卫芳

(二)深入开展以“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1.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内容一:树立正确恋爱观

时间:5月15日 下午4:30

地点:多媒体四

主讲人:苗瑞

参与对象:全校各班级班干部、心理委员

内容二:拥抱阳光心态,做最好自己

时间:5月22日下午4:30

地点:多媒体四

主讲人:李卫芳

参与对象:全校各班级班干部、心理委员

2.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1)工作坊: 珍惜生命,热爱生活

时间:5月23日周四5:00-6:00

地点:三号楼团体心理辅导室405、多功能室

活动导师:李卫芳、苗瑞、刘航、娄堃

参与对象:各班心理委员

(2)“直面挑战突破自我”素质拓展活动

时间:5月21日5:00-6:00

地点:校操场

活动导师:李卫芳、苗瑞、刘航、娄堃、高杰

活动对象:各院系10人

内容一:我们都是追梦人

规则:在起点,放置5个吹好的气球;游戏开始后,六个队员用后背夹着气球,将气球运至终点区域。

道具:气球

内容二:狭路相逢

规则:参赛者需分成两组,在平衡木上面对面“过河”,限时40秒,期间不得落地,若没有过关,则再来一次,直至过关。

道具:红色胶带

内容三:荒岛求生

规则:参与者需要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引导者将被引导着安全带出荒岛,中间不许落水,落水即为失败。

道具:眼罩、泡沫板、绳子

内容四:万紫千红齐争春

规则:一队六人,根据所提供的造型照片,在两个游戏卡片中抽取任意一张在指压板上完成挑战。

道具:游戏卡片、指压板

内容五:绘出美好新时代

规则:由一名队员抽取书写内容,第一名队员带上眼罩,在原地转五圈,根据队员提醒,越过障碍,走向画板处依次写下抽取内容中的字(一人写一个字),写完后将眼罩交给下一个队员,下一个队员重复上一个队员的动作,全部写完并连接好即可通关。

道具:眼罩、画板

内容六:感悟墙

规则:参与者在便利贴上写下自己参与活动的感悟和对自己的期待,对后续学习生活的展望,贴在画报展板上。

道具:便利贴、展板

(三)全面开展以“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为主题的文体活动

1.“释放压力 轻松前行”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时间:5月14日-5月28日

活动内容:学生处以“释放压力 轻松前行”为主题为各班提供心理健康班级建设主题班会的相关材料,各班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多样化的方式开展班会,并将班会记录及图文资料整理后在规定时间上交学生处。

2. “完善自我,做快乐的追梦人”心理剧本大赛

时间:5月14日-5月28日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

参与方式:将创作好的心理剧本发送至329829006@qq.com,汇总后评比。

(四)积极开展以“拥抱阳光心态,守护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咨询干预

1.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SCL-90)

时间:5月14日-5月25日

负责老师:苗瑞、李肖锋

参与对象:全校学生

2.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干预

时间:5月26日-6月10日

负责老师:心理咨询中心老师

参与对象:回访参与心理筛查的学生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19年5月8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校园心理剧剧本创作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河南省教育厅2020年度高等学校重点科研项目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