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 作者: 点击:[]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是由开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所普通高等职业院校,成立于2010年。其前身可追溯到1908年创办的中州女子学堂,先后整合了原开封市第一师范学校、开封市第二师范学校、开封市教育学院、开封职工大学、开封广播电视大学、开封市教师教育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百余年间,文脉绵延,弦歌不辍。转型创办现代职业教育以来,办学质量稳步提升。2014年,建成河南省首批职业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建成河南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2020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高职双高”工程建设单位,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学校坐落于“八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市区北隅,规划面积550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6000余万元,馆藏图书44.3万册,各类固定资产总值51000余万元。教学条件先进,生活设施齐备,环境优美宜人,文化底蕴丰厚,艺术氛围浓郁,是莘莘学子成长成才的理想之地。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副教授133人,双师素质教师400余人。聘请著名钢琴表演艺术家刘诗昆、音乐评论家金兆钧、 著名艺术设计家肖红、书法家陈国桢、少儿舞蹈教育家曹尔瑞、开封美协主席刘艳会、书画装裱大师吴天放、官瓷制作大师陈连义、文物修复大师翟渊民等人为学校客座教授。

学校设有音乐学院、工艺美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旅游管理学院、文化传媒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外语教学部、思政教学部、体育教学部、五年制大专部等14个院部,并与企业共建了健鼎学院、甲骨文软件学院、英杰学院、新民学院、京师早教学院等5个校企合作学院。开设表演艺术、钢琴调律、舞蹈编导、播音与主持、动漫制作技术、文物修复与保护、学前教育、小学语文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英语教育、音乐表演、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技术、云计算技术应用、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会计等50余个专业,形成了艺术类专业为特色、师范类专业为优势、社会服务类专业为支撑的专业布局。全日制在校生1.5万余人,函授、成人及远程教育学员1万余人。

学校实习实训设施齐备。有大型演艺厅、学生创业成长中心、幼儿园综合实训中心、室内设计实训室、数码音乐工作室、合唱实训室、化妆实训室、舞台环境模拟实训室、智慧旅游实训室、茶艺实训室、插花实训室、SPA实训室、录播室、摄影摄像实训室、舞蹈排练厅、钢琴房、画室、心理实验室、字画装裱实训室、文物修复工作室、官瓷生产性实训基地等校内实训室100余个,有开封电视台、清明上河园、开封开元名都大酒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康辉旅行社、宋城集团、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00余个。逐步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紧密衔接、“生产、教学、科研、创新”融为一体的办学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应社会需求、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发展道路。

学校秉承“厚德 敬业 博艺 笃行”校训,全面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等职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是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河南省新闻传播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开封文化艺术职业教育集团(省级)理事长单位、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河南省文明校园。主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拥有国家级骨干专业2个、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1个和省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学校是河南省中职学前教育类“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全国围棋师资培训试点单位。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文化内涵丰厚,艺术特色鲜明”的办学定位,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质量建设为中心,以文化艺术为特色,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力创办人民满意的省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