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校徽校训

校徽校训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作者: 点击:[]

一、校徽

 

以六个色彩斑斓的菊花花瓣组成一个动感的菊花,寓意学院的文化艺术学科教育的特性与较多的专业设置。菊花是开封市的市花,它傲霜斗寒、朴实无华的精神与气节正是我们创业奋斗所需要的。

花瓣颇似逗号,寓意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永远只有逗号,开拓进取的精神永无止境。同时,六个旋转的花瓣又寓意《易》之《乾》,《乾》之六爻,运行不息,应化无穷。正如孔子对该卦象的经典概括“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下部七个城垛的青灰色古城墙寓意学院植根于极具历史文化积淀的“七朝古都”开封。

该校徽既有丰蕴的优秀文化传统积淀,又有现代文化艺术浓厚氛围。

二、校训:厚德 敬业 博艺 笃行

厚德出自《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所谓“厚德”就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它已成为中华民族美德的一种概括,这句话历来成为志士仁人崇尚的最高道德境界。

敬业出自《礼记·学记》:“敬业乐群。”其意思是专心致力于学业和工作,把学业和工作当成一种事业去孜孜不倦的追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的工作态度。

博艺出自《孔子家语·弟子行》:“好学博艺,省物而勤也,是 冉求 之行也。”又《后汉书·张衡传》:“吾子性德体道,笃信安仁,约己博艺,无坚不钻。” “博艺”的基本含义是要求学习者,学会学习,热爱学习,博通艺文,厚积薄发,成为在艺文方面有造诣的人。

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是完成学业与道德修养的最后阶段。 “笃”即踏踏实实、坚持不懈;“笃行”即要专心致志,勇于实践,锲而不舍。笃行是好学的延伸,为学者不仅要博学广知,精技强能,还要身体力行,在实践中展现自己的品格与学识,通过脚踏实地的行动来实现远大抱负,学有所得,并努力践履所学,知行合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