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特色专业建设

语文教育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8日 作者: 点击:[]

语文教育专业作为学院历史悠久的专业之一,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团队现有教师3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11人,中级职称教师15人;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18人,双师素质教师29人,外聘小学语文教育专家3人,省级名师2人,省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级名师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力量雄厚、学科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教师团队科研氛围浓郁,近5年来,已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一百多篇,完成各级各类课题一百多项,省级优秀教学科研成果20多项,独著或参编学术著作10部,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发展历程

语文教育专业自2002年面向河南省招生,2003年面向河南省之外的山东、内蒙古、四川、甘肃、江西、安徽、福建等十个省份招生,每年录取招生均超过200人,为河南和中西部地区培养了4000多名合格的小学教育工作者,很多学生已经成为教育专家、校长、名师、教学骨干、优秀班主任,为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专业特色

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语文教育专业建立了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的“三结合一活动”的教学体系。把教师课堂教学的示范性,学生学习的可用性,用以致教的实践性有机结合起来。有层次、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课内与课外、常规与特色相结合的技能训练活动。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原和其他中西部地区小学教育,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掌握扎实的中文、教育学等基础知识,具有运用所学知识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学科素养、健全人格和社会责任感,拥有献身基础教育的使命感,能在小学和其他社会教育机构从事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语文教育人才。


开设课程

专业课: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教师口语、小学语文教法、写作、蒙学品读、朗读与朗诵艺术指导、简笔画与板报设计、书法艺术、文学名著欣赏等。

公修课:教育学、心理学、大学英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等。

培养效果

近五年来,语文教育专业培养合格毕业生1300余人,就业率达到95%以上。报考专升本的学生升学率达到98%。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成绩斐然,例如:2017年许赵桦、王启老师辅导学生参加“经典照亮人生”诵读大赛,荣获开封市特等奖、河南省一等奖;2018年褚自刚老师辅导的学生刘凌云等参加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征文比赛,荣获一等奖;2019年董晓慧等三位教师辅导的学生景德磊参加河南省师范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

上一条:艺术设计专业(两年制)专业介绍 下一条:初等教育学院•英语教育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