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精品课程建设

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钢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作者: 点击:[]

 

一、课程基本情况

本课程是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中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二、课程简介

钢琴精品在线课程是音乐表演专业职业技能课程,根据本专业实际,着重体现优势,突出重点和特色,强化示范的精神。通过三年时间的课程建设工作,形成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手段合理、课程效能优势状态的精品课程标准模式。进一步完善课程在线建设内容,包括:教师在线辅导、答疑,课程视频录制、上传等,把本课程打造成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的省级示范性钢琴在线精品课程。

三、课程适用对象

本院音乐表演专业、表演艺术专业、音乐教育专业、钢琴调律专业、学前教育专业等音乐类相关专业的学生,各类院校学习钢琴课程的学生、音乐培训机构培训人员、社会广大钢琴爱好者。

四、课程现状

《钢琴》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2020年2月是第三次开课。通过我们的课程讲解,让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钢琴的基础知识和钢琴弹奏的方法,不管是初识钢琴的新人,还是懂得弹奏的乐迷,从我们精选的56节课程里,可以了解中外著名经典钢琴作品和钢琴四手联弹作品,以及简单的伴奏知识。我们的教学形式和内容不断优化,形成了“即学即用,分层教学”的课程特色。

课程目前运行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地址链接如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KFVCCA-1003637006

五、课程负责人及教学团队

课程负责人简介

毛毳,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键盘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南省音协考级钢琴评委,主持省级精品在线课程《钢琴》;辅导学生先后参加国家、省级比赛获奖并获“优秀指导教师”、“钢琴名师”、开封市优秀教师等称号。

教学团队简介

钢琴在线精品课程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研究生3人,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年龄结构都较为合理。团队教师经常被邀请到中小学和各培训机构为青年教师进行培训授课,具有较高的教学素养。

六、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钢琴技术和音乐表现力的训练,提高学生对作品风格的把握能力和音乐表现力。

1.第一学年教学目标

(1)钢琴演奏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钢琴演奏的基本方法与演奏技巧,能演奏中等程度的乐曲及伴奏曲,突出为歌曲配弹伴奏能力的培养。

2.第二学年教学目标

注重音色、节奏的把握,完整表现作品的风格、思想内容及情感,突出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力求作品的完整.在音乐表达上,要求乐句、乐段、乐思清晰,逻辑合理,有一定创意。培养良好的舞台风貌。

六、课程教学内容:

1.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内容

第一学年每周2课时,共56课时。

第一单元

断奏练习:基本弹奏姿势;弹奏方法和要领。

练习曲目:《练习曲》、《黄河船夫曲》。

第二单元

(1)连奏练习:基本弹奏方法及练习方法。

(2)练习曲目:《打夯歌》、《内蒙民歌》、《竹马》、《北风吹》、《嘎达梅林》。

第三单元

(1)跳音和双音练习:跳音和双音的基本弹奏方法

(2)练习曲目:《乌克兰民歌》、《双音练习》《西藏民歌》。

(3)实训弹唱曲目:《两只老虎》。

第四单元

(1)综合性训练及复习考试。

(2)测试曲目:《西藏民歌》、《五月》、《星星歌谣》、《妈妈,您听我说》。

2.第一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

(1)伴奏音型的运用:半分解和弦;分解和弦;柱式和弦。

(2)练习曲目:《练习曲》《香槟》《齐步行进》

实训弹唱曲目:《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摇篮曲》、《学做解放军》。

第二单元

音阶的弹奏方法:穿指跨指的运用。

练习曲目:《音阶练习》、《练习曲》、《天真烂漫》。

第三单元

简单的复调性乐曲练习:分手练习及乐句的呼吸。

练习曲目:《幽默曲》、《沂蒙山小调》。

第四单元

综合性练习及复习考试。

(2)测试曲目:《樱花》、《风笛舞曲》、《苏格兰舞》、《保卫黄河》。

3.第二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内容:

第二学年每周2课时,共56课时。

第一单元

音阶巩固练习:指法的巩固。

练习曲目:《练习曲》、《前进》。

实训弹唱曲目:《小松树》。

第二单元

进行曲风格作品学习。

练习曲目:《土耳其进行曲》、《士兵进行曲》、《阿拉伯风》、《斗牛士之歌》。

实训弹唱曲目:《义勇军进行曲》。

第三单元

(1)踏板的运用:强音踏板、切分踏板。

(2)练习曲目:《瑶族长鼓舞》《绿袖子》

(3)实训弹唱曲目:《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第四单元

(1)综合练习及复习考试。

(2)测试曲目:《小步舞曲》《摇篮曲》《阿拉伯风》、《斗牛士之歌》。

4.第二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内容:

第一单元

(1)附点与切分节奏训练。

(2)练习曲目:《练习曲》《采花调》

(3)实训弹唱曲目:《渔光曲》

第二单元

(1)欢快的跳音伴奏音型训练

(2)练习曲目:《四小天鹅舞曲》《小丑》

(3)实训弹唱曲目:《踏雪寻梅》

第三单元

(1)小奏鸣曲作品训练:奏鸣曲式介绍及演奏要点

(2)练习曲目:贝多芬《小奏鸣曲》、克列门蒂《小奏鸣曲》

第四单元

综合练习及复习考试

曲目:《抒情曲》、《风笛舞曲》、贝多芬《小奏鸣曲》第一、二乐章

上一条:省级立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模拟导游 下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13年院级精品课程评审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