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夕阳红
夕阳红

向健康百岁迈进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30日 作者: 点击:[]

当代人类正在向健康百岁的目标迈进。在抗衰老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的有美日等国,其中日本有百岁老人4万多人,日本国民的平均寿命达83岁。我国的百岁老人也已达2.5万人,其中上海市居民的平均寿命达81.08岁,已快赶上日本。这些事实给我们展示了抗衰老延年益寿的光明前景,每个中老年人都应增强健康百岁的信心,落实健康百岁的行动。

现代科学证明,人的寿命虽然受遗传基因的调控,但后天影响更大,主动权70%掌握在每个人手中。世界卫生组织明确公告:“健康长寿中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气候因素占7%,医疗条件占8%,生活方式占60%。”。有科学资料表明,仅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使人的寿命延长11年之多。

要有效延缓衰老,防止老年疾病,达到健康长寿,关键在于对引起衰老的因素进行干预。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衰老主要与下列因素有关。一是遗传因素的影响;二是自由基损伤细胞,加速老化进程;三是微量元素缺乏,影响新陈代谢;四是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过高,导致动脉硬化与心脑血管疾病;五是微循环障碍导致组织缺血;六是高热量摄入加速机体衰老;七是高血压引发心血管与心肾损害;八是高糖摄入加速衰老和诱发多种老年疾病;九是体内同型半胱氨酸含量过多,促进衰老;十是运动过少加速器官老化。这十大衰老原因中,有九项是可以通过自我保健来消除和阻断的,所以说健康百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向健康百岁迈进,首要的是做好自我保健。自我保健意味着自己把握身体健康和生命,而不是把一切责任交给“医生”。懂得自我保健的人,应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切实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忌烟限酒,心理平衡,科学用药,应当熟悉预防疾病的各种知识和方法,具有勇于亲身实践的能力,避免疾病的发生,使虚弱的身体恢复健壮,让自己保持积极的心态生活在快乐中。

(退休教师王致政供稿 摘)

上一条:参加我院老干部合唱团有感 下一条:学院召开老科协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