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夕阳红
夕阳红

雾霾的危害与防范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作者:党办老干科 点击:[]

雾霾的危害与防范

雾霾暗藏“健康杀手”

对呼吸系统的影响:雾和霾的成分中除了水汽以外,还含有数百种大气化学颗粒物质,它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对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加重。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中会诱发肺癌。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细小的颗粒物有很多“办法”诱发心血管疾病。比如,它们刺激呼吸道产生炎症后,呼吸道释放细胞因子引起血管损伤,最终导致血栓的形成。而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

对儿童生长发育的影响:高浓度的细颗粒物污染,可能会影响胚胎发育;大气颗粒物质的浓度与早产儿、新生儿死亡率的上升,低出生体重、宫内发育迟缓以及先天功能缺陷具有相关性。由于雾天日照减少,儿童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维生素生成不足,对钙的吸收大大减少,严重的会引起婴儿佝偻病以及儿童生长减慢。

对心理健康的影响:阴沉的雾霾天气,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容易让人精神懒散,情绪低落,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情绪容易失控。这类人群要注意情绪调节,可以在家看看喜剧类电视剧或听听相声,让自己高兴起来。

雾霾天注意事项

出门在外戴口罩: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以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戴口罩不宜时间过长,一般以6小时为上限。否则,长时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会使自身抵抗能力下降。如想摘下口罩换换气,最好能到人群不集中的地方。

外出归来勤换衣:城市马路车多人多、废气多、灰尘多,雾霾极易带入这些悬浮于空气中的污染物,使外出人们的衣物成为废气和灰尘“过滤器”。因此,外出归来需要“勤换外衣”,避免随身携带病菌入室。

勤洗口鼻及面部:外出归来应洗脸、漱口、洗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这样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清洁干净;漱口则可以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同时,鼻腔清洁也不能忽视。

减少或避免外出:雾霾天应尽量少外出,尤其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更应少出门。尽量少去人多的地方,例如超市、商场,这些地方空气流通差,易造成呼吸系统疾病交叉感染。

减少甚至避免晨练:人们在雾霾中锻炼或散步,随着活动量的增加,呼吸就会加深、加快,会吸入更多雾霾中的有害物质,这样很容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等疾病。有锻炼习惯的老年人应适当停止户外活动,特别要避免在清晨锻炼,可以将锻炼时间推迟至太阳出来,或者将室外活动改为室内锻炼。

开窗时间需减少:雾霾天气开窗通风也有讲究,应尽量避免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待太阳出来后,将窗户打开一条缝通风,每次10至20分钟为宜。

上一条:我院举办“迎新年”老干部书画展 下一条:学院党办老干部科荣获2012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