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生会

我校青年志愿者曹亚男在中共开封市委群团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1日 作者: 点击:[]

“五一”前,市委召开群团工作座谈会。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群团组织建设得更充满活力、更坚强有力,确保党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确保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持续巩固。

市委副书记秦保强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松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王文娟,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职工代表、青年代表、妇女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群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联系服务群众,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号召所联系的各界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斗争,积极服务复工复产复学复市,汇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为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推动全市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要持续增强政治性,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群团组织的政治性,体现在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时刻服从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好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道路自信,严守政治纪律。要持续增强先进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要聚焦时代主题、发挥引领作用、展现担当作为。要持续增强群众性,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细落实。全市各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工作,通过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把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要让群众当主角,持续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让群团组织的服务更直接、更及时、更有效。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通过党建带群建,激发新活力。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会议听取了市总工会、团市委和市妇联负责同志分别关于全市工青妇工作情况的汇报。部分职工代表、青年代表、妇女代表作了发言。

以下是我校青年志愿者曹亚男在会议上发言

青年志愿者代表发言稿

我叫曹亚男,是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五年制大专部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校“阳光心灵义工社”社长,能作为此次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代表在这里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

3月3日早上8点多,校团委宋书记打电话,“亚男,团市委正在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行动,其中一个岗位是照顾陪伴援鄂医生家中学龄前儿童,急需幼教专业且近期没有离开开封、身体健康的青年志愿者”。我立即报名,觉得这是00后的我们与逆行的白衣天使并肩作战的另一种方式,是光荣的、有价值的事情。父亲知道后很担心,说:“现在疫情正凶险的时候,出门很危险,是不是等过了这段时间再去,而且天这么冷,交通也不方便,你怎么去?社区同志会让你每天进进出出吗?”我用前线90后医生义无反顾的行动和自己长期坚持的志愿服务说服了父亲,并答应他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当时开封的天气依然寒冷,大街上车辆行人很少,我骑着电动车从广电大厦到森林半岛,每天往返10公里,虽然带着口罩,有时迎风骑行,风刮到脸上还是像刀割一样,但一想到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正用生命守护我们的安康,我就抛掉了所有的畏难情绪,每天浑身充满了激情和力量。我要以最美逆行者为人生榜样,让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没有后顾之忧。

我结合自己的专业,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两个孩子各自的情况,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陪护计划和幼儿课表。从3月4日开始每天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给5岁的哥哥闹闹,3岁的妹妹满满上小课、做游戏、讲故事、教舞蹈。有时候两个孩子想妈妈想的掉眼泪,我就教孩子们用简笔画画出白衣天使的形象,告诉他们,妈妈正和解放军叔叔、白衣天使阿姨一起打怪兽,树立妈妈的伟大形象,时间长了,两个孩子明显懂事、坚强、乐观了许多。两个孩子非常喜欢唱歌和跳舞,我就晚上提前准备幼儿舞蹈、音乐,第二天来教给他们。三八妇女节我们拍摄了一个手指舞蹈《好妈妈》,发给了疫情一线的晓华医生,她在当天给团市委的老师和我都发了祝福和感谢短信,这一刻,我知道最让她焦心挂念的两个孩子终于让她放心了。

和孩子熟悉以后,我开始加入学习课程,如数字加减法、英语、识字、拼音、逻辑狗、体育游戏、科学小实验,通过精美的剪纸艺术、手工折纸、粘贴画、手工撕纸等艺术手工制作,让两个孩子探索美感和艺术的奥秘,也循序渐进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在晓华医生平安归来后,两个孩子给妈妈表演了节目《听我说谢谢你》,晓华医生看后,激动地快哭出来了,接连对我说了许多声谢谢,说自己感到很温暖,逆行出征,自己不后悔,我把她的孩子照顾的很好。

 

 

这40天的志愿服务,对我是考验、提升也是反思、馈赠,我想到了校训,想到了志愿者精神,想到了自己毕业后如何为社会做贡献、实现人生价值,又真切看到感受到全市社区工作者、交警、医生日夜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付出的努力。侯书记在去年纪念五四运动座谈会上曾讲过“广大青年要立足新时代,要以青春和汗水创造出彩业绩、展现出彩人生”,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特别是这段时间能够为抗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解除后顾之忧,能够让可爱的孩子们快乐健康地生活、成长,我没有辜负党的培养和母校的教诲。从雅歌聋儿康复中心到尉氏县枣朱庄小学义务支教,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志愿者,我将继续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热情投身于志愿服务工作,让青春的绚丽之花在与祖国、与社会同呼吸共命运中绽放,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奉献生生不息的青年力量,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担当。青年志愿者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条:这个五一不简单,我校学子用爱归音,用心发声 下一条:致敬抗疫英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