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2019年工作部署,按照教育部职成司《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2019年工作要点》和省教育厅《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开封市经济社会发展年度任务,制定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提升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关键之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内涵发展,聚力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新为驱动,以特色为引领,坚持内涵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建成师资队伍过硬、专业设置合理、管理体制健全、基础设施先进、校园环境优美、办学特色鲜明的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一、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深入推进理论学习教育。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推动干部师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学习和“学习强国APP”等多种途径,丰富载体和形式,创新手段和方法,组织全校干部师生有重点、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要特别注重加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等精神的学习,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干部师生切实坚持“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思想素质。

2. 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市委要求,认真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提升服务师生水平。开展建国70周年庆祝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远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和更为饱满的热情,践行为师生服务宗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3.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好民主集中制,按规则做好会前准备、会中论证和会后执行。各院部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好《教学院部党总支部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和《教学院部党政联席会会议议事规则》,集思广益,开拓创新。以党建工作质量年为目标,对照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和学校任务清单,持续加大落实力度,助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基层党总支要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要做到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做到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院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要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重点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思想关和程序关,加强学生入党后的再教育,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监督检查,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调研,全面分析我校大学生党员入党动机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创建党员先锋岗。在思想政治、教学科研、服务发展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引导教师党员教书育人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体现新作为, 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重大工作中挑重担、干重活,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齐头并进。

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落实校党委班子成员和行政处室领导联系院部师生制度,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基层,坚持听课制度,解决实际问题。

4.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干部选任工作。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上下衔接的干部队伍,适时开展挂职、借调干部的选派、考核、服务等工作,促进优秀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学习提高、锻炼成长。二是要严格开展干部管理工作。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和校外兼职规定,督促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做好本职工作上,忠于职守,廉洁自律。三是深入开展干部精准扶贫工作。定期组织结对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庭,开展帮扶工作。

5. 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强“两课”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两课”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大两课教师培训力度,改革两课授课考核方式,构建新时代“大思政”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三全育人”。

6.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学报告、履行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干部考察考核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各部门负责人要担负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必须强化阵地意识,坚持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管理,严明课堂这个主阵地的教学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决不允许在课堂上出现突破政治底线和价值底线的现象。

要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学术沙龙、社团和宣传栏、网站、微信、微博的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加强思想文化和宣传舆论阵地的日常检查,绝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的渠道。要注意对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课堂纪律、学术活动等重要事项和环节进行政治把关,确保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准确无误。要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私设宗教聚会点排查摸底和专项治理,严禁各种校园传教活动。要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工作,要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监测预警机制和网络舆情联报联处工作机制,严格把好网络舆情监控的关口。建立和完善意识形态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重点问题和师生思想动态的分析研判,掌握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做到未雨绸缪。

7. 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切实抓好各个环节,注重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整改情况以及师生普遍关心的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8.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正风肃纪。学校党委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对校内各基层党总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巡察,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要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着力发现和查处隐形变异的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重点解决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切实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纪委要加强对“三重一大”等事项的权力运行监督,坚持举-反三,及时堵塞漏洞,切实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9. 加强老干部、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引导统一战线成员继续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鼓励民主党派和各级政协委员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监督。工会要充分利用“教工之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广大教职工解难事、做好事。扎实做好离退休老干部的服务工作,继续提升老干部的满意度。加强共青团、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和社团活动,发挥共青团组织、服务、凝聚青年的作用以及学生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10. 做好稳定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夯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切实维护学校稳定安全大局。加强稳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重要节点的值班备勤、信息报送工作。做好“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加大校园交通管理,规范校园车辆停放秩序;严格执行消防安全管理办法;推进监控设施维护与改造。

三、对标省级优质校建设,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到实处

11. 把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落到实处。一是顺应市场,扶优汰劣。对适应社会需求、综合实力强劲、校企合作紧密的专业,要全方位大力支持;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关、停、并、转。二是突出特色,错位发展。支持表演艺术、艺术设计、师范教育、信息技术等专业群建设。聚焦培养质量,不一味追求规模。主打专业要与本地区同类院校错位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资源分散配置,坚持把学校的特色之路走到底。三是着眼发展,抓好培育。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促进专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强调研,注意抓好新专业培育,以适应“一带一路”“空中丝绸之路”等国家及我省发展战略、适应开封市建设现代服务业之都目标需求。

12. 把师范类专业认证落到实处。按照师范类专业三级监测认证标准,举全校之力,凝全校之智,研究政策,对照细则,积极准备。召开动员会、誓师会,通过自查,摸清家底,补足短板,根据国家认证政策,动态调整认证专业和级别,坚决完成师范类专业认证任务。

13. 把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发挥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一是要对照标准推进改革。各教学院部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实训开展过程中,要对照标准、执行标准,强化标准意识。二是把课程改革作为突破口。教务处要积极统筹课程建设和改革,各教学院部要积极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发课程。坚持“理论够用,突出技能”,提高课程的职业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提高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数量和质量。学校要加大资金、技术支持,全面推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争取实现每个专业至少有1门精品课程。四是推进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应用。扩大优质教学资源供给,加大共建共享力度和成效,带动学校信息化建设。五是提高学生实习的实效。要按照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高度重视,周密组织,加强管理,保证质量,坚决避免“放羊式”“空对空”,切实发挥实习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六是加强教学督导。确立符合现代职业教育要求的督导评价标准,引导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加强督导结果运用。

14. 把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落实好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继续开展“最美教师”等评选表彰展示活动,发挥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二是加强教师企业实践。人事处、教务处要制定教师企业实践具体办法,各院部要制定本部门教师企业实践计划,确保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三是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组织校内集中培训,鼓励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支持企业生产一线技术人员、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健全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学校组织认定“双师型”教师,各院部要制定规划,在现有基础上实现“双师型”教师比例逐年增长。四是加快建设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等几支队伍。在此基础上探索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五是加强考核评价。发挥教学督导、学生评教、同行互评的作用,扩大评价结果的运用程度。

15. 把深化校企合作落到实处。一是做优存量。依据学校《校企联建二级学院管理办法(试行)》《校企共建专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提升现有二级学院及共建专业办学行为和培养质量。各职能部门、教辅部门和相关教学院部,要优化工作流程,加强业务指导,科学考核测评,积极主动服务,努力提高校企合作质量。二是做强增量。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定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加强统筹谋划,主动对接优质企业,严把准入门槛,注重风险防范,从源头上提高校企合作质量,发展一批合作育人、合作办学、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好伙伴。三是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现代学徒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等合作形式。

16. 把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收官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定期总结检查,及时掌握动态,妥善处理制约项目进展的问题。二是精心组织安排项目实施,排出详细的工作进度表,责任分工到人。三是切实加强项目各个环节的组织管理、资金管理和质量管理。

四、坚持“以生为本”,持续提升学生在优质校建设中的获得感

17. 提升学生管理服务质量。一是加强学工队伍建设,弘扬师德大爱,关心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学习、关照学生成长,让学校成为学生永远的“精神家园”。二是认真总结并进一步开展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学生工作。三是细致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强化“奖、免、助、贷、补”体系建设。四是工作关口前移,加强信息梳理和形势研判,坚决抵御、防范校园传教、校园贷等活动。五是严格毕业生资格审查,严把“出口”,向学生释放“德技并修、勤学精艺”才能毕业的强烈信号。

18. 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高度重视心理育人功能,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培育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一是加强学校心理健康专业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强化集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完善学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体系。三是针对学生实际,开展心理筛查、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好5.25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四是积极创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

19. 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一是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文明修身”系列活动,从小事、从细节入手,倡导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开展礼仪讲座,举办演讲比赛、礼仪竞赛、礼仪展示等,固化文明习惯,提升基本素养。同时要求教职工严于律己,“身正为范”,做学生的文明表率。二是举办体育文化节等体育活动,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三是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牌质量。各院部都要凝练出自己独有的学生文化活动品牌,并注意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四是开展好公共艺术教育和活动,对接、组织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活动,坚持以美育人,引领学生树立正确审美观念、陶冶高尚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五是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

五、坚持改革创新,提升内部治理水平,为优质校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20. 推进机构设置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一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尽快调整机构设置,落实定编定岗,保障良性运转。二是积极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形成“能者上、庸者让、劣者下”的良性竞争格局,建立责、权、利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打破分配领域的平均主义和“大锅饭”,以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三是上半年对签约教师进行全员考核,确立鲜明用人导向。

21. 增强信息技术、图书情报和科研支撑能力。一是加大资金和设备投入,进一步建设智慧校园,提高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二是加强图书馆资源建设,重点增加电子图书存量。三是提高科学研究的层次,注意开展直面学校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领域的校本课题研究。四是积极扩大对外合作交流。五是发挥文化艺术研究所、非遗研究中心等机构作用,在丰富办学特色上做文章。六是提升服务质量,重点关注学生和一线教师实际需求,及时响应,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成长主动服务。

22. 协调推进招生及就业工作。一是严守国家政策。招生工作要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政策要求,不踩红线,不破底线。二是稳规模提质量。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合理划分单招和普招比例,在保证招生规模稳定的同时,着力改善生源结构和质量。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与企业密切协同,加快推进学生成长中心建设。认真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和职业规划工作,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建立健全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强化毕业生就业基地建设,积极搞好对口升学、应征入伍工作。努力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23. 强化资金支持。一是做好18年财务决算,进一步提高19年财务预算科学性。二是积极筹措资金,合理运作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严格财经制度,确保合法合规。

24. 加强后勤保障。一是积极做好学生宿舍改造调整和管理工作,积累条件创建标准化宿舍。二是加强日常维修维护,提高校园绿化、净化、美化水平。三是确保食品安全,提高膳食质量,提高师生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强基础设施,积极准备创建标准化食堂。四是加快学校大门和体育场看台的规划设计。

上一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 下一条: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