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防疫领导小组文件22号开封文职院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

 

 

 

 

汴文职疫防办〔2020〕22号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各处室、院部:

为切实做好学校开学后突发事件(以下简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根据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关于印发河南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豫教疫防办〔2020〕45 号)文件要求,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维护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的安全和稳定,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妥善处置的方针,增强大局意识,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处置,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构建统一、规范、科学、高效的突发事件应对和处置工

作机制,妥善处置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学后的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学校突发事件造成的不良影响,保障广大教职员工(含本校教师、工勤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和家属等,下同)、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学校的安全和稳定,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各处室、院部开学后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四、工作原则

(一)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在学校

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置工作。

(二)以人为本,积极预防。把保障教职员工、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首要任务,尽最大努力和可能减少突发疫情事件造成的损害。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切实做好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密切配合,联防联控。与疾控部门、医疗机构、社区等密切沟通、协调配合,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预防、监测、预警、发现、报告、指挥、处置、救援等环节紧密衔接,快速做出反应,及时正确应对。

(四)规范处置,迅速恢复。依据相关规定,按照工作流程,妥善予以处置,维护教职员工、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处置完毕后,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

五、组织领导

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学校党委统筹负责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实际需要,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织协调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工作。

学校各处室和院部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负责本部门突发事件的应对和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六、处置流程

(一)及时报告。突发事件发生后,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对突发事件的起因、背景、造成的损害等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和研判,掌握突发事件的基本情况,确定突发事件的严重程度,依据规定的程序、时限和要求,做好信息报告工作。信息报告内容要客观详实,主要包括时间、地点、损失(伤亡)情况、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二)紧急处置。在做好信息报告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应

急处置和救援队伍,根据工作职责,全面做好紧急处置工作。采

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各类应急资源,控制事态发展,必要时做

好疏散工作。

(三)强化配合。在做好紧急处置工作的基础上,学校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别、特点和处置工作的需要,及时报相应的主管部门或专业机构,由相应部门或机构进行应急救援、调查和处置等。在工作过程中,各部门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或机构,主动提供详实信息,及时查明突发事件发生的起因和过程,同时协助相关部门对突发事件中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调查处理。

(四)后续处置。学校组织专门人员,对突发事件中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情况进行评估,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评估情况。对处置过程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存在的隐患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制定改进措施,全面进行整改。突发事件的威胁和危害得到控制或消除后,停止执行应急预案,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和生活秩序,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八、保障措施

(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中,采

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相关人

员的安全。

(二)加强队伍建设。组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队伍,适时开展培训活动和应急演练,提高协同应急能力。

(三)扎实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思想

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并理性对待疫情防控和突发事件,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疏导,化解负面

情绪,消除恐惧心理,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保持

积极乐观的心态,并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四)加大宣传力度。要结合本部门实际,通过课堂教学、微信公众号、宣传手册、安全展览等途径,大力宣传应急救援和处置的知识与技能、各类安全防护和应急避险常识等,增强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按照相关规定,分权限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应急处置工作信息,正确引导校园和社会舆论。

(五)确保资金和物资保障。学校把应急经费列入预算,保障应急处置运转、物质设备购置和日常宣传、培训、演练等工作的需要。建立健全应急和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制度,完善物资购置、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机制,配齐配足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物资。

(六)严格责任追究。实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责任制和

责任追究制。对在应急处置工作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依纪依

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办公室     2020年4月13日印发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