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资讯 > 正文

关于举办计算机学院2020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26 | 作者: 】

为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2015号)部署,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0 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157 号)要求,我院将举办2020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赛事主题

树立职业意识,规划精彩人生。

二、 赛事目标

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普及和提升,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主动服从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面向基层就业,用奋斗成就青春之我。

三、 参赛对象

计算机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在校生。

四、 赛事流程

   赛事分为初赛、决赛流程如下:

1. 初赛2020125日前参赛选手制作《职业生涯规划书》纸质版,以班级为单位提交评审。

2. 决赛:决赛将采用PPT展示及现场演讲的方式进行,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五、 比赛内容及要求

1. 《职业生涯规划书》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2. 《职业生涯规划书》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院系、班级、学号、手机号、电子邮件地址。电子版须为Word格式(*.doc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M。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

3. 现场演讲需要有PPT背景,PPT页数在12-15页之间,演讲时间不可超过5分钟。

4. 评分比例:《职业生涯规划书》(40分),PPT展示及现场演讲40分)、回答评委提问(20分)。

六、 奖项设置

评委根据选手“职业生涯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以及选手场上表现进行综合评审评分标准见附件1)。评出一三等奖若干并予以相应奖励。

 

 

 

                                 计算机学院   

20201126 




 

 

附件1


评分参考标准

一、书面作品(40分)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主要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作品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

1.职业规划设计的完整性。作品内容要求真实、完整,分析透彻,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相关知识理论,结合自身,合理运用相关测评工具,客观准确地规划职业生涯。

2.职业规划设计的科学性。要基本体现人职匹配的思路,目标确定和路径设计要符合自身和外部环境实际,正确处理职业生涯规划与测评工具的关系,避免主观臆想。

3.职业规划设计的操作性。作品要求思维缜密,目标明确,分析有深度,可操作性强,要有一定的分阶段目标,尤其是近期(大学至毕业后五年)目标规划,分析要具有说服力。

4.职业规划设计的逻辑性。作品逻辑清晰、组织合理,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5.职业规划设计的创新性。创意新颖,充分体现个性而不落俗套, 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二、PPT制作及展示(40分)

1.PPT制作。PPT制作美观,条理清晰。

2.表达的完整性。能够准确表达作品内容,准确把握职业规划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3.自我表达力。选手必须脱稿陈述,普通话要标准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表达简洁。

4.表达生动性。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控场灵活有效,能够调动观众气氛,现场互动效果优良。

5.仪态。着装得体,仪态端庄、大方、美观。

三、现场答辩(20分)

1.准确性。准确回答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内容完整。

2.条理性。逻辑清晰,语言组织能力强。

3.把控性。思路敏捷,现场把控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