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线上教学阶段性总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6 | 作者:wg 】

根据学院网上教学阶段性工作安排,计算机学院通过任课教师反馈、学生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此阶段的教学情况进行了了解,总结如下:

一、教师网上教学情况

计算机应用基础、办公软件、课件制作课程全院共涉及38个教学班,院部将课程内容整合,在超星学习通开设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课程负责人为孙利娟。课程团队成员有赵杰峰、王戈、徐蕾、刘彩红、洛洁婷、厉恺,负责课程资源的开发与上传,课程班级的分配等工作。课程助教为各位任课教师,其中10个班级为新开课,其余28班级为第二学期开课,各任课教师根据进步不同组织各班的教学,开展签到、通知、讨论、作业、统计等各类不同的互动活动。院部承担的专业课程、形式与政策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等课程共计38个教学任务,由各专业课老师负责建课并组织教学课程平台有超星学习通的自建资源或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中国大学慕课的自建国家级精品课程、雨课堂等。院部共建专业17个教学任务,由共建专业在莱上课平台直播组织教学。

二、重点学生的摸排情况

接到学校通知后,计算机学院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响应,利用问卷星平台对学院学生网上学习情况进行了摸排,截止到目前,共380位学生提交了问卷,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对于家庭线上学习硬件条件,98%的同学可以正常开展线上学习,个别存在的问题是流量不够、信号不好等外界条件因素造成。主要采用手机的有92.89%,有条件利用电脑学习的有45.79%

处于南阳、信仰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约占总人数的9.21%,贫困地区占15%,偏远地区占15%。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留守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占调查总人数的约20%,已经提醒辅导员和相关责任人重点关注,产生问题的进行个别指导与心理疏导,积极帮扶。

三、学生意见反馈

基本上线上学习条件具备,但因个人资源欠缺专业课无法开展实验。同学们反馈的线上学习存在的困难有:网络信号不好、学习平台拥堵、没有在校学习效果好、学习效率不高、不喜欢线上学习、视力下降、学习环境不安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