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线上教学第一周工作小结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3 | 作者:wg 】

按照学校线上教学总体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我院提前进行了线上教学的安排,包括视频会议动员、制定措施、统计情况、给老师提供各种教学资源信息等,任课老师也都积极投入到课程的在线教学准备之中,从217日正式线上开学后,学院教学工作已运行一周,具体课程开设情况如下:

一、线上教学任务完成情况

计算机应用基础、办公软件、课件制作课程全校共涉及38个教学班,我院将课程内容整合,在超星学习通上建设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平台,课程负责人为孙利娟,课程团队成员有赵杰峰、王戈、徐蕾、刘彩红、洛洁婷、厉恺,负责课程视频、课件、素材等教学资源的开发、上传与后台管理,学生信息的导入核对,课程班级的分配等工作。课程助教为各位任课教师,其中10个班级为新开课,其余28班级为第二学期开课,各任课教师根据进度不同组织各班的教学,开展签到、通知、讨论、作业、统计等各类不同的互动活动。院部承担的专业课程、形式与政策课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等课程共计38个教学任务,由各专业课老师负责建课并组织教学。院部共建专业17个教学任务,由共建专业在莱上课平台直播组织教学。

二、开展线上教学采取的措施

为了更好的开展好第一周线上教学,我们首先加强了督促和检查,在开课前就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在学院群里发通知,专门提醒各位任课老师,提前准好教学准备,建好班级,确认学生,提前通知学生,通过学习了解在线教学特点,提高认识,重视起来,充分预估教学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并积极应对。在本周周三全体党员视频会上又专门强调教学纪律,把出现的一些问题列出来发到群里,再次提醒各位老师注意。学校的要求和通知也都及时转发到学院的群里,让老师们了解和遵照执行。

其次,我院加强了标准的要求,对于老师应当在线上教学采取哪些教学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提前通知,明确进度和学习内容,加强签到检查,课中进行抽查,组织讨论,检查学生学习状态,课后布置作业、练习题和测验题等,让老师们按照要求去做。

第三,建议老师尽量在学习通上建课、授课,便于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统计、检查,但是,我院也有一些利用其它平台进行授课的情况,例如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共建专业的莱上课等。我们要求老师不管利用哪个教学平台,都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方法手段,更新教学观念,对学生负责,认真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三、问题及建议

1.个别系部课表微调,第一周签到和任务发布时可能遇到了时间冲突,已经第一时间协调任课老师解决此问题。

2.由于学院线上教学开始时间调整为9点,造成一些原约定在晚上集中开课的课程,如大学英语,遇到九十节未结束,时间点有交叉,这个问题已经通过整体调整原定的周二周五开课,至周三周五开课。尽量不再产生冲突。

3.个别班级专业课连上,学生反映线上教学效果没有在班级中授课的效果好,容易出现延时、卡顿,师生互动欠佳等问题。

4.莱上课平台,整体授课没有问题,出勤率特别高,除了网络和生病请假的出勤率达到了97%多,有些学生网络不好,及时了解情况,把录播课程及时上传分享,后期学生可以随时观看。

5.院部没有自己的后台在线教学情况数据统计,对各位老师的在线教学真实情况并不是很了解,对实际教学的督导造成了一定难度。另外,也由于我院在线教学有几个平台,相对比较分散,总体在线教学的数据难以汇总分析,制定相应对策。

6.我院很多课程操作性比较强,大部分学生没有电脑可以进行操作练习,对课程教学效果影响较大。

7.在线教学对学生的督促比较难,学生自觉性不够,学习效果保障难度较大。

8.在线教学如何对教师进行比较科学有效的督导,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