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网上教学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6 | 作者:wg 】

一、实施目标

根据《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 号),按照《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要求,我们学院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召开了会议,传达了学校文件精神,收集发布了几个教学资源平台信息,转发了超星平台录课的工具及操作说明,结合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延期的实际情况和计算机学院任课教师春季学期担任课程的情况,根据任课教师个人意愿,开设课程的实际情况等,特制订本方案。

二、教学安排

计算机学院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并推广一平三端的应用的同时,广泛征求任课教师意见,对任课教师教学班为单位采用的线上授课模式进行了统计调研,95%以上的教师选择使用速课┋慕课┋微信或qq群结合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同时采用微信和QQ群作为辅助沟通工具。

鉴于此调查结果,计算机学院拟选用省教育厅推荐的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具体不同科目拟开展线上教学情况如下:

1.全院公修课计算机应用基础采用速课、慕课、qq和微信结合的方式,通过超星尔雅及学银在线平台对全院开设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班级进行在线授课,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全部教学视频、课件、习题等教学资料,延期开学期间,课程开发团队负责课程资源的录制整合,各个任课老师负责进行线上教学、线上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开学后,将进行计算机应用基础线上线下教学的综合实验和改革。

2. 专业课《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课程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答疑、讨论。预计210日开课。

3.院部其他专业课程各任课教师根据自己的申报自行在超星平台组织教学。积极实施网上在线授课(听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活动,各位老师按照学校要求积极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确保按期开课。

4.院部共建专业课程在莱上课系统开展线上教学,217日能正常开课。

开设课程的科目基本与学院课表相同,暂时不做调整。此次线上教学过程接受学院和校级督导的监督。

三、学生管理

任课教师协同辅导员下达开课时间、开课方式等相关任务,各任课教师组织所担任课程班级开展教学工作。

责任人:任课教师、辅导员

四、教学运转保障

教学运转保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层面,我们成立了骨干教师团队,一共6个人,给其他老师提供软件操作、教学平台运行等方面的技术咨询、问题解答。第二个是管理层面,教师和辅导员密切结合,通知学生,组建班级,保障按照要求开课,另外,要求各位老师把每周上课情况上报汇总,也对每位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抽查,督促在线教学的运行。

五、内部激励及鞭策措施

对于做的比较好的老师,在评优评先方面优先考虑,在学院群里进行口头表扬,另外,在正常上课后,组织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对做的好的老师进行适当物质奖励。对于相对落后的老师,进行谈心对话,督促其在线教学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