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信息电子系扎实开展教学检查工作

【来源:信息电子系 | 发布日期:2017-12-22 | 作者:周莹 】

为全面掌握我系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扎实做好教学工作,信息电子系组织安排了详细的教学检查工作。每天的教学检查在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和全体教师、学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进展顺利,成效显著。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全面部署动员,明确任务要求

开学初,在316办公室,信息电子系孙利娟主任、翟金超书记组织召开教学检查动员会。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及相关学生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明确了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的时间安排、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及材料总结的具体要求等,并发放了书面教学检查通知。强调大家一定要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通过检查肯定成绩、找出问题、及时采取整改措施,切实发挥教学检查对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督导、指导和引导作用,促进我系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不断规范、不断前进、不断提高质量。

二、思想重视、组织认真,教学检查进行顺利

本次教学检查采取每天常规检查和组织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按照各自的职责和教学检查要求认真组织了检查工作。首先安排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及三位辅导员老师负责每天的常规检查,责任到人,检查范围包括:每天早上7点50分,检查机房及教室所有上课班级的教师出勤情况、学生到课情况、教室卫生情况、机房运行情况、并认真做好记录。第二,领导班子带头抽查,系部领导班子抽查每班上课出勤情况、卫生情况、教师到课情况等。在检查中,各位老师思想重视,分工明确,时间安排细致,按照系部要求的标准认真仔细的逐项检查。

三、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安排学生会进行常规检查

按照系部要求,安排系学生会纪检部做好每天学生检查常规工作。系学生会纪检部门还制定了一套具体的评分标准,总分=基础分+卫生分,基础分包括两类:一类为全勤(无旷课、无请假)90分,一类为不全勤,请假一人扣一分,旷课一人扣五分(在90分基础上往下减)。卫生分值共10分,则根据各班教室卫生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分值。

系学生会纪检部人员从刚开始对工作的陌生到后来的娴熟,现已得心应手。检查的地点是3号楼机房和我系学生在5、6号楼上公共课的教室,检查的内容是我系各班的考勤的情况和卫生情况。由于每天各班上课的地点不同,有的在机房,有的在5、6号教学楼,为便于纪检部门的检查,每天上午的检查分为两组:一组为当天在机房上课的人员,负责检查我系在机房上课的各班,另一组为当天在5、6号教学楼上课的人员,负责检查我系在5、6号教学楼上课的各班,然后两组把检查的结果汇总到一张表上,避免在有限的时间里检查人员还要两头跑,这样不仅不影响学生上课,还提高了系学生会纪检部门的工作效率。

在日常检查工作中系部各位老师、同学不辞辛苦,本着认真负责的心态,按时按量完成系里交给的任务,保证系部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