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凝聚青年教师力量 共同探讨提升教学——计算机学院专业核心教研组教研系列活动之三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19 | 作者: 】

2023419日,计算机学院开展专业核心教研组教师座谈会,以“如何搞好课堂主题的教学”为主题,教师们畅所欲言,分享的教学经验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注重课堂管理和手机管理,深入学生中间,拉进与学生的距离。

2. 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学生自主整理笔记的方式培养其动手能力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

3. 充分利用学习通平台,课下利用线上平台加深学生重难点记忆。

4. 做好备课,可以让自己在课堂上游刃有余,不至于过度紧张导致只能沉浸于讲课而无法兼顾学生的状态。

5. 课前利用短暂时间与学生交流谈心,既能吸引学生注意力,又能借机引入课程思政。

6. 关注学生微小的进步,多给予夸奖和赞扬,既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又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7. 关注学生中的热点问题,既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又能吸引学生的注意,由此展开讨论,引起共鸣,进而引入课程思政。

8. 将课程内容与未来职业规划结合,从而提高学生对课程的重视程度。

座谈会最后,计算机学院院长孙利娟向教师们分享特级教师魏书生的十六字方针,教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寓教于乐、教学相长”和学的“学以致用、学而时习、循序渐近、持之以恒”。孙利娟指出教师职业是光荣伟大且任重道远的,青年教师一定要树立远大目标,有理想追求,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注重教学经验和教学资料的积累,言传身教,深入学生中间,多与学生互动交流,培养学生向上向善,做德才兼备的新青年。

我院将常态化创新性开展专业核心教研组的教研活动,进一步拓宽教研活动范围,科学设计教研活动主题,丰富教研活动形式,充分调动教师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教研活动实效,助力教师专业成长。通过有针对性的专题特色教研活动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团队建设和实践育人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为教学质量的提高助力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