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学动态 > 正文

示范引领,以研促教——孙利娟教授开展公开课

【来源:计算机学院 | 发布日期:2023-12-08 | 作者:赵杰峰 】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学团队的发展,增强教师设计、组织、调控课堂教学的能力,搭建教师交流平台,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素质和能力,2023年12月7日下午2:30,计算机学院孙利娟教授在3203教室开展《二维动画设计与制作》公开课,学院中青年教师观摩课堂。

    孙利娟教授以“动画制作案例讲解”为授课内容,通过给学生布置课前任务,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授课中,联系课前案例生动讲解了遮罩动画的原理、制作方法、重点难点以及案例分析。通过提问互动、情景模拟等方式引导同学们学习和思考,做到学以致用,灵活地掌握所学知识。整堂课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环节设计巧妙新颖,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实际进行教学活动,环节之间的过渡自然得当。师生互动多,提供了充分的交流空间及展示平台,学生回答正确时,及时予以肯定、表扬等等,气氛活跃,学生学习积极性高。

在孙利娟教授的课堂中,课程思政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在课程回顾环节,通过对遮罩动画制作过程中几个问题的思考,引导学生坚持人生信仰,明确人生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在案例讲解环节,孙利娟教授引导学生思考所展示案例的制作思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加深学生对遮罩动画制作方法的熟练程度。同时,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励志名言、责任和担当等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案例中,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辉煌灿烂,强调身为中国人要自信自强,要珍惜时间,不虚度光阴。在案例分析环节,通过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小问题,带着学生一步步地去探究案例的制作方法以及需要注意的重难点,引导学生用客观全面的辩证思维方式去看待问题,不盲从不跟风,学会用灵活的方法和手段去解决问题,不固守成规,不一意孤行。

孙利娟教授公开课对现场听课的中青年教师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为中青年教师们提供了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为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对提高学院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