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检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检查 > 正文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师日志》期末抽查总结

《教师日志》的记录是教学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教师对自己每节课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成功经验与存在问题,包括自己的感受进行记录或分析的过程。它应该是源于课堂又高于课堂,并对课堂予以深层次的梳理与挖掘。教师应通过填写《教师日志》深度思考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总结并更新教学理念、落实课程思政、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转变教师角色、改进教学评价,运用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做到设计理念、教学实施、育人成效的有机统一,成为传道授业解惑赋能的“大先生”。

为方便教师填写,提高此项工作效率,学期开学督导室对《教师日志》的版面和内容进行了优化改进,并于11月底对本学期任课教师的填写情况和院部自己查阅的情况进行了抽查。本次共抽查了全校18个院部308位任课教师填写的644本《教师日志》。从结果看,绝大多数院部和任课教师都很重视此项工作。其中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外语教学部、思政教学部、京师早教学院共5个院部在此次检查中表现突出,院部都做到按照《教师日志》的查阅要求指定专人认真检查督促,批语详细具体。这5个院部此次抽查的89名任课教师都能够详细记录《教师日志》中各项栏目内容,结合教学实际分析教情和学情,及时总结反思教学实践,书写工整认真。其他院部中,音乐学院的王喆、杨晨、闫金晓、吕岩;文化传媒学院的彭宗勤、郭卓娅、胡予琪、石琳、刘玉洁;工艺美术学院的李晓景、魏佳、苏杭、黄玉莹;旅游管理学院的林涛、张晗、朱晓娜;初等教育学院的郭宁、马佳雯、王一帆;学前教育学院的罗九红、王伟文、邓梦娇;体育教学部的石惠、杜洁;五年制大专部的魏冰、戴军、计娟、刘晓丹;甲骨文软件学院的单喜伟,共29位老师记录课堂教学情况详实,字体规范,梳理、总结经验与不足具体,查找原因寻求对策有效,提出表扬。

但也有个别院部和少部分教师有些地方需要重视并改进:1个院部未按要求人数上交;共27位老师或填写内容应付过于简单;或字体潦草不认真;或教学反思栏空缺未填;或填写的教学周数不够;或有后期补写情况。

督导室已把具体情况反馈给各院部,请重视并整改落实。

上一条:‍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1周至第5周教学听评课、巡查情况总结
下一条:‍20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2周至第11周教学听评课、巡查情况总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