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教学质量会直接影响高职院校的科学发展,因此在高职院校发展的过程中,应当加大对于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视力度,并且制定相对应的工作模式。在大数据的背景之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的创新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以及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得教师能够深入教学研究,推动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以及质量,从而从根本上保证大数据背景之下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为高职院校,应当将大数据技术融入其中,通过开设信息化教学平台、建立人才队伍等方式,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作用,最终推动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一、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科学的队伍结构

在大数据背景之下,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工作队伍主要由校领导、教育专家以及教师组成,由于一些教师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且教学经验十分丰富,因此能很大程度上帮助一些年纪较轻的教师综合发展,确保大数据背景之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整体效果。然而一些退休教师由于脱离教学岗位的时间较长,作为教学督导人员存在教育观念落后、认知滞后的缺陷;并且由于这一部分的教师缺乏接受新知识的能力,信息技术的应用对于这些退休教师而言,需要花费很长的精力和时间进行学习;因此会直接影响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缺乏科学的督导原则

在大数据背景之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由于缺乏科学的原则,工作模式得不到创新。教学督导工作的原则是以督促作为主导,并且将指导作为教学的重点,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当下,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工作都是过于注重教的重要性,而忽略了学的环节,没有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以及方式进行正确的引导,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稳定发挥。

(三)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

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环节即为评价,这能够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整体效果。然而,当下很多高职院校在推进教学督导工作时缺乏相对应的评价机制,也没有对一些专业课程的实际推进情况展开考察,更忽视了实践课、体育课以及理论课等不同课程之间存在的差异,往往采用统一的评判标准,使得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评价方式缺乏可靠性以及针对性,最终直接影响了教学效果。与此同时,很多高职院校的教学督导工作模式并没有按照职称来制定相应的评判标准,对于不同职称级别的教师采用统一的评判标准,这也无法充分发挥高职院校高级职称教师的优势,不利于提高教师的积极性。

二、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内涵

从哲学的角度出发,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作为一项实践活动,应当由主体、客体、方式以及效果等各项因素组成,因此,在探讨大数据背景之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的研究时,应当明确教学督导的内涵并且教学督导工作由谁来进行。有关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内涵,各界学者对于其概念界定都不相同。督是用审视的目光来检查高职院校的课堂教学,而导可以理解为对课堂教学方式进行指导,这两字进行结合,指的是在高职院校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当按照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对教学情况以及学生的学习状态、人才培养情况展开监督以及检查,以评估指导的方式,确定高职院校教学的权威性。一般高职院校教学督导人员,由校长直接聘任,通过聘请一些课堂教学方面的专家,展开督导工作。这些专家一般是资深教授或是中层干部,他们懂得高职院校课堂教学的方式以及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规律,了解与师生的沟通技巧,且具有较强的亲和力,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高职院校这一年龄阶段学生的特点具备感性以及理性的认知,在处理结果时客观公正,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三、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原则

高职院校展开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研究时,应当注重教学质量的提升,加强对于教学的指导,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在关注学生以及教师成长的同时,也能够及时发现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引导教师找到更好的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手段,并在此过程之中,不断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以及专业水平,充分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性,确保课堂教学效果。在督导人员听课结束之后,应当以一种正确的方式,向教师进行听课结果反馈,最好是加强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在充分肯定教师教学效率的同时,也要指出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以专业化以及合理化的态度提出指导性意见,使得教师能够心悦诚服地接受意见,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最终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以及相关技能,在推动教师全面发展的同时,也能够在无形之中形成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学生是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重要对象,作为督导人员可以运用课堂听课的方式,了解不同阶段学生的学习需求。根据课堂学习状况以及学生评价等方式反映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时掌握不同阶段学生对于学习的需求,通过向任课教师以及管理部门提出合理的建议,从而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展开指导,引导学生树立自主学习的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确保良好学风的形成,进一步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四、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模式探究

(一)构建信息平台

将大数据技术融入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中可以更好地将高职院校教学督导思想灌输到高职院校学生的意识中,以此来培养他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认真、负责地的精神,并保持一定的职业操守。要想将大数据技术更好地渗透到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中,可以通过建立互联网教学平台,将云计算、大数据这些现代化技术作为基础,进而来完善这一平台,学生以及教师可以利用手机、电脑等下载教学平台资源,自行分配时间去学习知识,在网络上相互交流、探讨知识。教师也可以加入这一平台与学生们互动交流,以此来收获教学反馈。这样一来,也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学习活动中,提高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效果。

(二)整合人才资源

高职院校在教学督导团队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建立与之相对应的质量保障体系。教学督导承担着教学质量保障的职责,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团队,建设的水平和层次会直接决定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以及水平。作为高职院校,必须十分注重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的探究,通过建立相对应的人才队伍,从而突破各项主客观原因,提高整体的建设水平。在当下校企合作以及产教融合的背景之下,我们应当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寻求合理的办学模式,建立与教学改革发展相同步的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团队。同时,建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队伍不仅仅能够突显校企的人才优势,也能够充分吸纳各行各业专家以及专业带头人的实践水平,建立一支复合型专业型的队伍,从而确保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稳定性以及高效性。

(三)创建理论团队

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的过程中,要想让大数据更为高效、快速地融入教学之中,高职院校就应当注重优良理论团队的建设,确保负责教育的团队能够拥有强大的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能够灵活地掌握和应用互联网技术,这样才能够提高大数据背景下的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质量。这一团队的人员构成应当是一些掌握信息技术,了解大数据背景,能够及时有效地解答出学生学习过程中问题的一些专业性人才。对此,教育工作者需要首先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制定明确的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方案,使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具有系统性和全面性,能够形成完整的工作体系。此外,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还需要定期对团队的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应当定期加强对他们信息技术的培训,让他们及时掌握最新互联网动态,熟练操作信息化设备,更好地开展信息化的教学。

(四)完善评估体系

在大数据背景之下,高校在评价体系建立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求能够适应学生的日常考试,同时也应当适用于针对教师的定期评估。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基础,不仅仅需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此同时,也应当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因此加大制度改革是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首先,应当形成更加严格的评价体系,使得评价体系能够满足现代教学的发展方向,在了解理论的基础之上不断提高学生们的实践能力,最终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形成与现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能力。其次,在对教师进行考核的过程中,应当建立在原本高校教师考核体系的基础之上,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使得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最终提高师资队伍的综合水平。此外,在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构建评估数据库,对高职院校所创建的学习交流平台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对学生们的学习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进而不断优化教师的教学过程,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调整方案。

(五)创新督导方式

高职院校在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始终坚持以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坚持以教师个人发展以及学生个人成长作为根本,遵循科学合理的教学规律以及学生的个人成长规律。在实际督导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协调教与学的关系,在提高高职院校服务教学质量的同时,确保提升高职院校的发展内涵。同时在注重学生专业课程研究以及探索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督导理念以及专业水平,追求尊重、信任的共同目标,将平等对话作为日常督察的重点内容,在与师生进行沟通的过程中,应当进行深度访谈以及友好互动、换位思考,从而剖析在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缘由,并且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的人性化以及精准化。

(六)尊重学生地位

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构建的过程中常常忽略了学生的主动性。因此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不能够一味地强调学生的社会责任,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在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推进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从而以学生的个人利益以及需求作为教学的出发点,将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视为一个主客观统一,师生互动的过程。

(七)加强质量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当下高职院校的基础任务,同时也是构建现代化教学体系的关键所在,作为高职院校应当坚定不移地走质量为核心的发展道路。首先,应当加强对于工作人员质量文化意识的培养工作,形成追求质量、关心质量、管控质量的全方位保障体系,在提高高职院校文化软实力的同时,也能够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使得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其次,应当以大数据背景为契机,通过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其中,使得高职院校加大对于教学督导工作模式的探究,从理论、制度、实践层面展开创新以及改革,最终形成创新型督导工作机制,提高整体的教学质量,同时也能够有效缓解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面的矛盾以及问题,最终提高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大数据的背景之下,高职院校在开展教学督导工作模式创新的过程中,应当立足于工作实际,深刻把握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体系的内涵要求以及方式方法,通过加强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育人手段的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在提高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软实力的同时,也能够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大数据技术的优势,确保工作人员的思维能力,培养出具有较高专业程度的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团队,最终满足新时期的人才培养需求,确保学生的技能以及综合素养。

上一条:陈艳:新形势下高职院校教学督导模式的研究与思考
下一条:毛红燕:教学督导中“督”的系统性及“导”的引领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