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督导研究 > 正文

高职教学督导课堂听课技巧与评课原则

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工作一般是由学校聘请并授权给有一定资质和教学经验的教师,依照学校的相关制度和人才培养目标,对学校教学活动及其教学管理全程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反馈、咨询和指导。教学督导的一项主要工作是课堂听课并进行评价,作为教学督导及时发现授课教师课堂的优点和不足,并给出恰如其分的指导、评价,促进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听课评课不仅是一项专业性工作,更是一项艺术性工作,需要研究课堂教学艺术,掌握一定的听课技巧和评课原则。

一、教学督导课堂听课评课重要性

课堂教学是教学设计的实施执行阶段,对教学效果起着重要作用,是教师对教学大纲、教材处理、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效果的集中体现。如果没有生动恰当的操作实施相配套,课堂教学设计得再好,那也将是一纸空文。教师要想上好一堂课,体现自己的教学设计,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就得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一是丰富的学识。授课教师不仅专业知识要扎实,相关知识也要渊博。根据课程需要,相关信息信手拈来,讲课才会生动鲜活。二是语言表达能力。作为教师,语言能力尤其重要,把表述的内容说得清楚流畅、言简意赅,根据教学对象,教学内容的表述要有轻重起伏节奏,突出重点,使语言幽默、有吸引力。三是板书和多媒体设施运用恰当。板书和文字视频要分配恰当,好的板书能给学生留下深刻持久的印象,多媒体视频形象而如实地展示出以前全靠语言描述的内容,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四是师生互动。课堂教学最重要的是设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讲课中或交流互动,或开展问题讨论,让大多学生参与,使课堂教学鲜活起来。教学督导在课堂中凭借眼、耳、手、脑从教学情景中获取相关的信息资料,通过感性认识和理性思考对授课教师课堂教学优势不足及其原因和改进措施,作出客观分析评价和指导,且能够从教育理论的高度针对一些课堂现象给予合理的解释。从课堂教学理念的先进性、教学设计的科学性、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教学组织的合理性、教学活动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因此,听课评课不仅具有教学示范沟通与评估考核作用,而且可以及时发现教学活动的缺陷,实施针对性强的解决措施,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

二、教学督导如何听课

课堂听课要有明确的目的性,教学督导在听课过程中,要考察教师对教材与教学要求的落实情况、整体教学效果,及时发现教师讲课过程中的优缺点,将课堂上教学的信息有目的地收集、分析整合,给出明确的优劣评价及改进性建议。科学把握听课技巧,要做好“听、看、记、思”。

(一)听

一听教师的教学语言是否清晰、流畅、准确,具有感染力,做到简洁生动;二听教学内容是否科学,教师渗透了哪些教学思想,知识的拓展和延伸是否紧扣主题,新旧知识间联系是否科学,要点讲解是否准确;三听教师采用了哪些教学方法,创设怎样的教学情境,设计了哪些教学活动及步骤,结合了哪些生活实际;四听教师课堂提问是否到位,能否抓住关键设计提问,评价学生能否彰显教师的人文关怀,能否起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等。

(二)看

一看教师的精神是否饱满、教态是否自然亲切、板书或 PPT 设计是否合理,凸显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二看教师运用教具是否熟练、教法选择是否得当、实训课安排是否合理、学生操作是否规范、教师对学生出现问题的处理是否巧妙;三看学生注意力是否集中、思维是否活跃、能否积极主动探究问题、参与教学活动程度如何;四看教师能否在教学过程中适时引入行业的新技术,能否熟练应用新的教学手段。

(三)记

根据教师授课情况撰写听课记录,把自己所见、所听、所思和疑惑都记录下来。一记教学环节,包括教学准备、教学设计、教学步骤、教学互动、课堂点评等;二记教学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难点重点、板书或 PPT 主要内容等;三记评价需要的指标,包括教师态度、语言评价、随堂探究、时间分配、教学效果;四记听课所思、所悟,包括思想上的启迪、方法的借鉴及对授课者的意见建议等。

(四)思

在对课堂教学进行全局审视后,总结课堂亮点、反思教学不足。一思教学准备是否充分、授课言行是否规范、教学思路是否清晰;二思课堂结构是否合理、教学目的是否明确,教学内容是否合理适度科学,教学重点是否把握准确,难点是否得到突破,教学内容关键环节的新意创意;三思教学组织是否严谨,教学方法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先进性,教材组织处理是否精心,时间分配是否科学,教学目标有无实现或基本完成;四思课堂教学是否高效有序,学生思维是否活跃,课堂气氛是否热烈,师生互动程度如何,教师课堂教学明显的优缺点。

三、教学督导评课原则

教学督导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听课评课是检验教学质量、改善教师课堂教学的一种手段,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诊断、交流、反思的过程。教学督导要客观公正、及时准确、正面引导、分类评价,以充分发挥评课的积极作用,推动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一)客观公正原则

教学督导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影响教师职称评定、年终考核,所以客观公正是教学督导要遵守的首要原则。但人们在信息反馈过程中,往往受个人思想、观念、情绪的干扰,使得反馈的信息具有某种个人色彩,容易造成信息的失真。为了使教学督导评价客观公正,必须以督导活动的严谨性与科学性作保证,尽量杜绝人为因素以及其他主观方面的影响。一是真听真看,以课堂上听到的、本上所记的作为评价依据。二是严格评价标准,以保证教学督导不带有任何偏见,不掺杂任何个人水分,全面、真实、客观公正地评定课堂质量。三是共同听课。同样的评价标准,不同的教学督导评定结果可能会有差异,所以督导听课以两人以上为宜,共同听课和讨论后决定评价结果。这样既可以避免因评价人的不一致造成的主观判断评价误差,也能避免评价结果受教师之间人际关系影响的弊端。

(二)正面激励原则

教学督导听课评课是手段,提升教学质量是目的,“督”要适度,“导”要得法。寸有所长,尺有所短。讲得再好的课,也有它的不足;讲得再差的课,也有它的长处。听评一堂课,要带着发现好的教学典型和总结成功经验的美好愿望去听课,督导若不先充分肯定教师的优点和课堂特色,只是一味地指出问题,即便绝对正确,也容易使教师产生抵触情绪,达不到通过听课来提高授课技艺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听课,要通过分析教学片段或细节的现象,立足课堂教学理念层面,从教学规范、课堂框架设计、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师生互动、学习效果等,对课堂教学的优点与不足进行分析后,以教师专业成长为本,既要根据教师讲课出现的问题找到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给教师改进教学提供针对性的指导和可行性建议,为授课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提升指明方向,更要挖掘优点、提炼亮点。通过语言的技巧、发言的分寸、评价的方向和火候,让教师课堂教学的自信心得以提升,使教师从被动接受督导转为积极参与,真正达到促进教师成长和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

(三)及时反馈原则

教学督导深入教学课堂听课,提出意见,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但许多时候督导只是上课时来、下课就走,最后填写听课评议表并打好成绩。为了使听评课活动更加有效,教学督导要坚持信息反馈及时有效原则。教学督导在确定听评课主题、检查教学文件、记录教学过程、总结课堂亮点与教学不足后,要在第一时间对听课信息资料进行分析、整理,提炼出具有实效性的建议,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课后要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讨论授课方法、授课内容重点难点、课堂组织等。尤其是对由于教学经验不足,逻辑性不强,对课程内空的广度和深度把握不准,对师生互动和教学效果等难以做到胸有成竹的青年教师,课后要进行深入交流,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方案,以“传帮带”的方式促使教师提高授课水平,助力青年教师不断成长。

(四)分类评价原则

教师的上课过程是一个展现个性、自主发挥的创造过程。当前,听课评价多是按照评价标准作出“认定性”评价。这种评价没有考虑教师的个性年龄因素和课程类型因素,不利于其教学风格的形成,不利于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教师做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因此,听课评价要因人而异,因课而异,根据授课教师和课程类型采用不同的评价起点。一是对教师分年资进行评价,承认从教年限不同的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有不同的表现并需要不同的督导与提升方式。对于新教师和初级教师的评课要以教师基本素养为主,比如注重语言表达、仪表教态、教学框架、教学组织等方面的情况,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引导教师早日跨过常规教学关口;对中青年教师,以特定内容为主,通过听评课的讨论和分析,引导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形成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对于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以教学设计的创新性为主题,促进其教学水平有更大的突破。二是根据课程的特征进行评价。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课程的类型不同,难度系数不同,学习的对象不同,教师教学方法就不同。如果机械地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教师授课水平,会影响授课教师创造性的发挥,不利于调动广大教师的教积极性。教学督导应在遵循共性的基础上大力倡导个性,用不同的尺子来衡量不同的教师和不同的课程。

授课是一个复杂的创造性的劳动,即使一次成功的课也难免有瑕疵。教学督导只要以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地听课,实事求是和辩证地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客观的分析评价,教师才能在听评课中发现自己在教学中需要改进的地方,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做到扬长避短,杜绝“水课”。只有客观、公正、合理地评价课堂教学,教师从听课评课中受益,教学督导才能由被动去听课到主动请听课,真正达到“听者受其益,教者享其乐”。

上一条: 王喆 刘广文:浅谈高职院校校级督导教学质量评估关键点
下一条:陆春行,韦 燕:诊断式提升:高职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创新路径

返回顶部